立身的平台

融的風暴不但捲走許多人的身家財產,也把人們立身的平台摧毀了。雖然很痛苦愁困,明天的道路不知怎麼走,但此刻卻是一個好時機,檢視及重建一個更穩固的根基。

卅歲的人正像旭日初升,背著行囊雄心萬丈,瞇著眼睛,似乎看到地平線上若隱若現的家庭、事業美境,心想有朝一天血汗必能鋪成黃金街道,直通夢中的殿堂。

耶穌卅歲出來傳道,正朝著人生大計邁步。一切都那麼美好,就像剛行了畢業典禮──受完洗,聖靈在鼓掌,父神擁抱著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On your mark, get set, go!

聖靈卻把耶穌帶到曠野去,到一個更嚴格的考場,在那裡耶穌要通過三個大考題:自己、世界與魔鬼。

人生很多的問題是自己造成的,我們常常過不了「欲望」這一關。耶穌四十天沒有進食就餓了。飢餓想吃是人最起碼的需要,自我肯定也是一個合理的需要。人還有其他很合情合理的需要:如安全感、健康、家庭、愛的關係、成功等等,都是神樂意賞賜給我們的。可是這些需要一旦成為執著的欲望,非要不可的要求,成為我們安身立命的倚靠,它們就會成為魔鬼試探人的利鉤。耶穌拒絕了魔鬼的試探,他清楚知道自我肯定不是來自得甚麼或做甚麼,乃是建立在神的話語上面。整個宇宙、包括我們人的來源是由於神的話:「要有」,就有了。

世界是甚麼呢?是許多的「我」以許多的欲望構成的大千世界。物質世界本身沒有甚麼不好,神創造以後還說:「甚好。」並且把治理世界的重任交託了給人。可是我們心中的世界:今生的驕傲、眼目的情慾和肉體的情慾卻是人生煩惱的根源。我們以擁有有更多、更大的物質世界為追求的目標,以此彼此爭奪排擠,為此吃不安、睡不穩。神在一天之內帶領以色列人脫離了埃及,卻用了四十年才能把埃及從以色列人心中驅走,帶領他們進入應許地。

魔鬼以世界,人心中的世界來引誘耶穌。原來人最大的考場是自己的內心,所有的試探都在心裡發生,所有重要的抉擇也在心裡。魔鬼最終的目的是要人拜他,但他先引誘人去拜內心世界的海市蜃樓──萬國和萬國的榮華。當「需要」變成執著的欲望,非要不可的要求,安身立命的倚靠,人就上釣了。

耶穌抵擋魔鬼,吩咐他退去,並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9_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