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禱願

月,我們過了兩個新年,真有福。

在異鄉過春節,少了許多熱鬧的氣氛,但是家鄉那些「迎春納福」、「添丁發財」、「出入平安」的大紅春聯仍然牢牢的貼在我們的心版,成為我們的禱願。

新的一年象徵新的機會。自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許多人仍活在惡夢中醒不過來。有人的房子被沒收了,有人失掉工作,有人的退休金縮了水。但至少這不是一個奪命的海嘯,像幾年前發生在印度洋海岸的城市,許多人家破人亡。

兩個災難,一個是人禍,一個是天災。天災我們無法掌控,人禍我們卻可以從自省、悔過及更新來調整,避免將來重蹈覆轍。金融海嘯的原因林林總總,要待政、經專家去解釋,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人的貪心。

所有人禍的根源都是「心」的問題,要「正心」必須正本清源。「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弗五5)貪就是拜偶像,人拜偶像是要找一個倚靠的對象。可惜偶像是假像,拜偶像就是找錯了倚靠的對象。有人貪財,帶來個人和家庭的洪水之災,嚴重些就成為國家社會,甚至全球的海嘯。

有人貪財、有人貪功名、貪權力、貪享樂、貪別人的稱讚擁戴、貪…林林總總,而正本清源只有一途,就是拜那獨一無二的真神。今天我們所倚靠的對象是誰?是甚麼?

新的一年象徵新的機會,這個機會就是重新調校我們心之欲望,生之倚靠。我們可以從「現在」的處境,反省「過去」的根源,來開拓更好的「未來」。

詩人說:「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1-2)

這可是你的新年禱願?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9_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