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無孝子?

康的人怎能明白生病的人?病而得癒的人怎麼明白久病不癒的人?生機仍然旺盛的兒女怎會明白精力衰退、與藥瓶為伍的老父母?

中國人重視孝道,特別父母年老體弱,兒女理當服事在側。但兒女有自己的家庭與兒女,加上現代社會都是以小家庭為中心,老父母有時候就成為一個「額外」的負擔,特別父母多病或長期需要照料,兒女能挑得起這個責任嗎?他們會願意嗎?古語:「久病床前無孝子。」在今天的社會更是真實的寫照了。

為人父母者,尤其尚未踏進多病之秋,就要作好心理準備,否則身體無力,再加上心理上的失望與恐懼,就會擔上加斤。

首先,要接納兒女的有限,不要把前人「養兒防老」的觀念當作理所當然的。兒女孝順父母是聖經的明訓,但父母若把這道理當作個人的權利,就會像「債主」一樣要求兒女「還債」,親子情就會受虧損。有一個母親,每次兒女來探望,她都會把她如何為家庭犧牲的往事拿出來,滔滔不絕地在數算,在訴苦,甚至在追討,好像要把她這一身的「苦債」釘在兒女的心版上,使他們感覺永遠還不了。漸漸兒女也不敢、也不想回來看她,誰喜歡去見「債主」呢?但是他們愈不回來看她,她就更有理由訴苦,結果,親子情就陷入惡性循環的泥坑中。

人老了,疾病接踵而來,這本是人生旅程末段必經之路。與其盼望兒女守候在側,不如早些鍛練身體,培養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人的身心靈是互為因果的,情緒低落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而人際糾紛或孤單感也會影響心情,因此全人的自我照料和成長應及早掌握,免得老之將至,要改變不良的思想、情緒或人際溝通的習慣就難乎其難。

不要把你的倚靠放在兒女的身上,就能不望回報,自由地去愛他們。人畢竟是有限的,有些人有心無力,有些人有力卻無心。只有神,祂是有心也有力,因此專心倚靠神是最聰明的選擇。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7_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