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上的交鋒

經燴灸人口的電影《受難曲》,刻畫著耶穌基督死前十二小時所曾受的痛苦,然而,這痛苦的顛峰是在最後的六個小時。從來沒有人在六小時內受這麼深沉的痛苦,也從沒有人在六小時內有這麼偉大的成就。

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的六個小時,經歷了神性與人性最尖銳的交鋒。祂說了七句話,體現了愛與恨、勇敢與怯懦、超緣與血緣、合一與孤單、滿足與飢渴、生命與死亡、成全與怨悔的交鋒。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

為甚麼沒有犯罪、以愛與真理行走在人間的耶穌,會被人以酷刑結束祂的生命?

宗教領袖忌恨祂,因為祂戮破了他們虛偽的面具。

掌握生殺權的彼拉多承擔不了真理的沉甸,出賣良知以換取權位的安穩。

盲目的群眾經不起激情的煽動,被無知的風吹來吹去。

甚至耶穌自己的門徒猶大,也因貪慾的魚餌上了釣。

愚昧、惡毒、自私、殘酷、許多無情的利箭一下子如狂風般朝著耶穌飛來。

此刻,身心受重創的耶穌卻以一股無力之力說:「父啊,赦免他們。」

愛恨交鋒,愛勝了恨。

「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廿三43)

同釘的兩個犯人,一個對祂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人總以為有本事和本領;有強大的武力、財力、勢力才能救自己救人。

中東以巴衝突,雙方沒有財力、武力與勢力嗎?為何總互相毀滅,兩敗俱傷?

幾年前北愛爾蘭的卅年內戰有了和平協議,英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說:「要打要殺要報復不需要勇氣。真正的勇氣是面對自己的有限,求神以無限的愛賜下饒恕。」

另一個犯人面對了自己的有限,臨死前求基督記念他。

勇敢與怯懦交鋒,勇者邁進了無限的永生。

「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6-27)

耶穌在十架上把母親交給門徒約翰,要他侍候馬利亞如親母。祂也請母親接納約翰,愛他如親子。

十字架是一個「代替」的象徵,耶穌代替你我受罪,祂要我們代替祂來愛人。

十字架也是一個「超緣」的象徵,凡有十字架印記的人,也要像基督一樣,擁抱世上每一個人,超越血緣、地緣和民族緣。

十字架還原了人的本質,我們本是同根生。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廿七46)

罪最嚴重的後果是隔絕,與神、與自己、與別人隔絕,陷入無邊的孤獨。

耶穌與天父原為一,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展現最完美的聯合。

然而為了擔負世人的罪孽,耶穌甘願承受與天父撕裂之痛。為了拯救人脫離永恆的孤獨,祂甘願忍受一時絕頂的孤單。

痛苦的吶喊在高空盤旋,合一與孤獨在心靈交鋒。

「我渴了。」(約十九28)

「我渴了」,這三個字不知把多少人推上舞廳、酒吧、毒品和賭館,甚至成功的梯級和名利的戰場。

主的血快流盡,精力快耗盡,乾裂難忍。

更難忍受的是從地獄升上來,那種喝了更渴、吃了還餓、如無底深坑般的乾旱。

一肩擔盡萬古愁!主渴了,為使人也可以坦然地承認:我渴了。

滿足與飢渴在黑夜中交鋒,人心苦待黎明破曉。

「成了。」(約十九30)

耶穌快斷氣,從祂口中出來的本該是「死了」、敗了、完了。

死亡將使一切希望化成泡影,一了百了。

耶穌卻說:「成了。」人的盡頭,神的開頭;人的絕望,神的希望;人的倒空,神的充滿;人的無有,神的豐盛;人的貧窮,神的富足。

主完成人生最美妙的交鋒,死亡成了新生的前奏。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廿三46)

很多人死不瞑目:恩怨沒了結,應許沒兌現,理想沒有成功,問題沒有解答。

耶穌卻很放心的把靈魂交託給神,因為祂遵守了神的旨意,完成了神的託負。

祂哭過、痛過、氣過、怕過、孤獨過、沮喪過。

但祂卻以饒恕勝了恨,以勇氣勝了恐懼,以博愛勝過血緣,以合一勝了孤獨,以活水勝過飢渴,最終以永生勝過了死亡。

主在十架上的交鋒,成就了你我的救恩,和一生的盼望。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7_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