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鏡子

近,曾使我愛不釋手的童話故事《那里亞故事集》(Chronicles of Narnia) 搬上了銀幕,我帶著十歲的乾女兒恩恩去看,我和她一樣看得津津有味。

這部電影是導演Andrew Adams根據魯益師(C.S.Lewis)一套七本的兒童故事節錄編製而成。魯益師是我最心儀的作家之一,在思想最受沖盪的大學時代,我唸了他的幾本書:Mere Christianity(《如此基督教》另譯為《返璞歸真》, Problem of Pain(《痛苦的奧秘》), The Four Loves(《四種愛》)。這些書好像鋒利的刃,將我理性的屏障一一擊破,為我的信仰奠定堅實的理性基礎,我被他磅礴的邏輯推理所折服。魯益師無疑是廿世紀最傑出的基督信仰護教學家之一。

後來讀魯益師的童話故事,感到非常驚訝,他的想像力竟與他的分析力一樣如此犀利深邃,在他理路清晰的另一面,卻是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朦朧美。原來他還是一個文采錦簇多姿的文學家,是英國牛津及劍橋大學名噪一時的文學教授。讀他的書愈多,感性和理性的交融愈多,生命的體驗也會愈豐富。

《那里亞故事集》的主要人物都是小孩子,其寓意卻是人的心靈世界。在那個國度裡,善與惡、愛與恨、真與假時常交鋒,需要人作出抉擇。

電影開始不久,小妹妹露茜在玩捉迷藏遊戲,躲在一個衣櫥中,無意中闖進了那里亞,一個皚皚白雪的寒冬國度。後來露茜遇見了一個半人半羊的「人羊」(faun),在他家中享受溫韾的接待以後,才知道那里亞自邪惡的白女巫自立為后以後,人人自危,活在白色的恐怖中。

那里亞的臣民包括一些會說話的禽獸,和一些常在神話故事中出現的矮人、巨人、樹精、人羊、人馬等。當地還流傳一個古老的預言,就是甚麼時候「亞當的子孫」駕臨此地,妖后的統治就要結束。因此她想盡辦法要擒拿他們。當露茜帶著她的兩個哥哥彼得和艾芒、姐姐蘇珊再闖進那里亞王國時,艾德芒因為品性傲慢不合群,又有貪念,結果中了妖后的詭計,差點把他們四兄弟姊妹化為雪雕,幸好那里亞的餘民以機智捨己的愛心救他們脫險,只是艾德芒仍然在白巫女手中。

這時有消息傳來那里亞的真主獅王阿雪朗(Aslan)回來了,居民都從藏身之處出來迎接春天的來臨,擁戴他們期待己久的大王。可是妖后也來了,她向阿雪朗控告艾芒的敗德,並要求處之以死。獅王為了成全律法的要求,願以自己的生命代替艾芒,妖后才得逞揚長而去。

有一深夜,露茜與蘇珊發覺阿雪朗神色凝重,舉步沉重的獨自朝森林走去。她們偷偷的跟在後面,只見獅王走上石階,在一石桌上躺下,不久妖后出現,將一把石刀插進獅王的心臟,阿雪朗毫不抵抗,後來就一命嗚呼了。人性的黑夜征服了天空,兩個女孩伏在奄奄一息的獅王身上飲泣,長夜漫漫,那里亞的明天將如何?

當晨光再現,忽然間,地大震動,石桌也裂開,露茜與姐姐在驚慌走避時聽見親切熟悉的獅哮,原來阿雪朗復活了!妖后見自己的詭計失敗,遂發動軍兵作一殊死戰,結果死於阿雪朗的踐踏之下,而艾德芒也因獅王的公義與慈愛受感而痛改前非,全心全意效忠於他。四兄弟姊妹後來被冊封為王,管理那里亞。

電影只能捕捉《那里亞故事集》的片段,但我們仍可從其中看見魯益師的世界觀,也是聖經裡面的世界觀。我們也可從幾個孩子在那里亞國度裡的經歷看到不同人的影子。有些人像露茜,好比聖經裡的馬利亞,有單純的心飢渴慕義,因此也最快掌握阿雪朗的心意,她是那麼一心一意的信賴他、愛慕他。當阿雪朗復活時,她也是第一個看見的人。

當阿雪朗受難時,蘇珊也曾一同守在旁邊,也曾一同哭過,一同為復活的獅王驚呼過。但曾幾何時,她回到「現實」的世界,被繁華虛榮佔據了她那顆貪婪的心,後來竟不信自己曾經到過那里亞。更多的人像艾德芒,起初很反叛、很自我中心,但在失敗與挫折中遇見了阿雪朗,被祂的愛與聖潔征服,變成了一個新人。

書中還有一個名尤士台的男孩,因為自私和不負責任變成了一條笨重醜惡的龍,被撇棄在一荒島上。有一天阿雪朗來找他,願意幫他把龍皮脫下,恢復真我,但他必須忍痛讓他完成工作。結果獅王把利爪嵌進尤士台的肉裡,把鱗連皮一片片的撕下來,尤士台經過一陣徹骨的痛楚後,很興奮的發現自己回復了人形。

美好的作品好像一面鏡子,常常讓我們看見自己。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6_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