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輪

上摩天輪,天在我上面。轉,我看見了别人的髮頂。轉,我從側面看見了大地。轉,天在我下面。轉,天又在我上面。只短短幾分鐘,我從不同的角度看遍了四周的一切。

廿世紀的人坐上了時代的摩天輪,看見四周的事物不停在轉變。政權戯劇化的易手,經濟雄力的轉移;今天崇尚的潮流,明天可能被嗤為落伍;新的制度,新的發明,新的方法不斷出現眼前;舊的被急劇淘汰。一向堅定在天的信仰和價值也搖動了。個人的自由與權利取代了神的主權,商業價值取代了道德意義。人與人的關係,就是夫妻,父母子女,朋友的關係也失郤了黏性和恆久性,變得容易離異和鬆散。

於是,有些人抵受不了摩天輪飛快的速度,覺得暈眩,患得患失;有些人不謹慎拋了出去。但人總是愛湊熱鬧的,大家都愛在摩天輪上換得一席位子,大家都愛玩速度的遊戲。儘管眼花撩亂,儘管心跳加速,這才不枉人生,不虛此行。

摩天輪可以坐,(事實上廿世紀的人許多時候沒有選擇的餘地,只有被迫隨著人羣坐上摩天輪),但安全帶一定要扣緊,在瞬息萬變的過程中,唯有那些坐穩自己位子,看定自己方位的人才不致有被抛出去的危險。摩天輪可以坐,但要認識無論輪子轉到那裏,甚至當自己飛到最頂端,天也彷彿在我下面的時候,要清醒的知道轉變的是自己看事物的角度,天仍舊是高高在上的天。而一會兒(人生不過一會兒),我將仍舊歸回原來的位置——地上。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1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