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與自足

羅是一個知足而不自足的人。

他曾為福音緣故作過階下囚;受過鞭打,棍打,石頭打,捱過餓,冒過死;他曾被羣眾擁戴過,要奉他為神明;他享受過特別的款待和額外的尊敬。

但保羅是一個知足的人;被下在監裏,也沒有埋怨,還能唱詩;被趕出境,沒有咒詛,還滿心喜樂;被人拖到城外用石頭打到半死,他沒有自憐,郤站起來返回城裏。

他知足,所以羣眾要向他獻祭也被他禁止了。他知道自己不過是人,就老老實實的做一個人。他知足,所以能接受那根使他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剌。

保羅的內心好像一個堅固的堡壘。勞苦的汗,冒死的危險,假弟兄的迫害固然不能動搖他;美名,成功與權威也不能誘惑他,使他改變初衷。保羅知足,所以他堅固。

他知足是因為他以基督耶穌為至寶。他情願放棄那些遲早會失去的「萬事」,來換取永不會失去的基督,因此他安穩而滿足。他內心有一種不為萬事牽制的自在感,所以能大大喜樂,常常喜樂。

保羅雖然知足,郤不自滿自足。他雖然站在高峯上,郤仍然看見有更高的的山峯要爬。他已經得着基督,郤仍然竭力追求與主更深的聯合,更徹底的認同。他已經出死入生,郤仍然朝着死裏復活的盼望,繼續努力向前。

保羅有了耶穌基督而知足,但他仍然努力的爬過一個山又一個,他穿過了猶太人強烈民族觀念的狹谷,登上高峯,領受了傳福音給萬邦的使命。他衝過了以行律法為義的低窪,登上高峯,呼吸白白救恩的自由空氣。他效法他的主,面向耶路撒冷那險峻的高峯,遙遠望見那迂迴曲折的小路,深知有危險與患難等着他,但他以堅穩的腳步,直朝標竿跑去。

保羅,這個知足而不自足的聖徒,有一天終於來到了旅程的終點,站在那最後峯巔上。他回顧已爬過的山嶺,很歡愉的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轉過身來,他望見有公義的冠冕在山的另一邊等着他去領取。他以輕快期待的心情走上那死亡的下坡路,跨進永生。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