羣眾的聲音

天羣眾的聲音又在騒擾我了。

「你這樣躱著讀書,寫東西,不投身人羣中,接觸了解他們的需要,這也算是事奉嗎?」

投身,投入。總之在許多人的眼中,全時間的事奉一定要鑽在人羣中,不是頻頻開會,就是忙於探訪。像我這種躱在辦公室裏,只會執筆煮字的人,也是事奉嗎?我事奉有効嗎?有時甚至連自己也懷疑了。

羣眾羨慕熱鬧的事奉,郤看不起默默的耕耘。

羣眾喝采戲劇化的突變,郤不耐煩心靈漸進的脫繭。

羣眾追逐數字競爭的遊戲,郤忽視一個個有靈的活人。

難道基督徒的生活只有一種形式?難道信徒的事奉只循一條途徑?

這些年來的掙扎,以為自己已從傳統教會事奉的模型中解脫,想不到它仍然用磁一般的力量把我吸回去。

神的引導如何呢?祂在我裏面的聲音是否能夠可以遮蓋羣眾的聲音呢?我選擇的這一條路是讓神創造的力量(divine creativity)在我裏面有自由呢?抑或是我自私的本性在偏行己路呢?

這個羣眾的聲音是盲目,不經思索的聲音呢?抑或神的教會有權利提醒她的肢體?

假若有人因為聽到不同的「鼓聲」而選擇一條不同的道路,羣眾肯放過他嗎?密爾頓本來可以做一位牧師,別人對他的期望亦如此,但他選擇了文字工作。在當時許多人的眼中,他是愚蠢的,或者甚至違背了神的「旨意」。 但他自己知道他的人生必須融化在作品裏面,才算點燃,才算點燼。

如果我今天替自己辯護說,讀書便是我的工作,或我的工作就是嘗試用最有效的方法表達真理,別人會怎麼反應呢?恐怕覺得我「白佔地土,浪費光陰」吧,恐怕揺頭說我只是個「會說不會做」的人,甚至有人嗤笑說:「書呆子有甚麼用!」

作為文字工作者,不但要有生活經驗,也要學習把這些經驗變成生命的體驗。生活經驗是外面的堆積,只要我願意是不難得着的。但生命的經歷卻要許多的反省,熔化,融會貫通,和許多的實踐。這些都需要隱藏的生活。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