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工人的標點符號

工人的生活,是一篇活的講章。不但在星期天,就是在平時,也不停地從他生命的講壇,傳出信息。講章裏面的標點符號很重要:

,逗號

在忙碌緊湊的事奉中,停下來仰望主是一種難得的藝術,郤是不可缺少的活動。工作愈忙,講章的內容愈複雜,逗號的運用便愈重要。沒有停頓,冗長的句子徒使講的人和聽的人感到疲勞和混亂。長此下去,變成為講而講,為事奉而事奉,失郤耶利米那種「有燒着的火,閉塞在我骨中 ,我就含忍不住」的迫切使命感。

。句號

逗號雖然重要,郤不能代替句號。經過一個階段的計劃與實行之後,主工人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在主面前省察和檢討。方向是否對準;重心是否擺正;動機,態度和處理的方法是否討主喜悅;別人是否得幫助等,都要一一在主面前重新估量。又在進修中等候主進一歩的指示。

:冒號

主工人需要與其他同工對話。冒號好像一座橋樑,或像身體上的關節,把各肢體連絡起來。藉着彼此對話和溝通建立更廣,更有効的事奉實力。在屬靈事工上,「獨行俠」的肢體不過反映身子的缺陷和殘廢而己。

「」引號

神的話語是一切工作的根據。不熟讀,不應用,不發揮神話語的工人,就像空槍上陣的士兵,不但不堪敵人一擊,還留下缺口,讓敵人擴充勢力範圍。君不見一些誤用神的話語,一知半解的工人,如何導致迷羊更迷的可悲殘局嗎?

!感嘆號

情感是生命的血色。一個投身生命改造的人不可能麻木不靈。主工人接觸生、老、病、死的事件特別多,為了防衛自己,很自然便編織了「刀槍不入」的護心衣,安全是安全,但也失去體驗生命的機會。保羅在羅馬書提到以色列人的不信時,感慨萬千,心中大大傷痛。但當他跟着追述神奧秘的旨意時,他不禁擲筆驚歎:「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主工人的生活裏不能缺少感歎號。

?問號

成長的秘訣在乎對真理不止息的渴求。沒有問便沒有答。尋找的才能尋見。問號是主工人更上一層樓的階梯。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