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生

月的驕陽,把曠野早已沒有血色的面目深深地刻上了許多的皺紋。沙礫疲憊地躺在凹凸不平的土地上。

在不遠處的小山丘上,竟然出現一片鮮綠。蔓枝的綠葉好像一把把涼扇替纍纍的葡萄遮蔭。葉上僅存的水點,在熱風的映拂下躍動和收縮。

「唉!天氣這樣熱,還要背着這一大串包袱,真是辛苦呀!」葡萄樹上端一條又粗又硬的枝子把它身上掛着的葡萄搖了一搖,像要揮掉一些鬱悶似的。看它實在可憐,雖然枯身粗闊,郤還是被那串串的葡萄拉扯得往下墜。

「說句老實話,你老兄那些葡萄,大是夠大了,可惜霉的霉,爛的爛。我看你還是把那些『不中用』的丟掉,省得白受罪。明明是廢物,還纒在身上,難道還能給你增添甚麼光采。老人家總是這樣要面子!」

說話的是接近地面幼嫩的枝子。它把身上掛着一串串青翠欲滴的葡萄輕盈地幌了一下,好像在賞玩,又像在炫耀,一面傲慢地向它的「上一代」搭着嘴。

「我還猜是誰的口氣那麼大,原來是你這個黃毛小子。嗨,年青人,你嚐過紅酒沒有?你曉得那些芬芳的美味是怎樣來的嗎?別小看這些又霉又爛的葡萄,待你有福氣品嚐佳釀那一刻,可別忘記老翁今天所流的血汗呢!」

「誰要喝甚麼紅酒綠酒?」年青的枝子畢竟性急,迫不及待就插嘴。「這是個太空時代啊!誰有耐性去等待品嚐你那些陳年老酒?倒是我這些青翠可口,即食的葡萄才最實惠。你不信且試試看。」

「我才不要試呢。」老枝氣得把身子彎得更低,一面自言自語地說。「這個世界實在變得太不像樣了。年輕一代原來是膚淺,庸俗,只看眼前利益的人。跟他們多說簡直浪費唇舌。」

老枝停了一會,便對嫩枝說:「我不再跟你辯論,讓時間證明誰的葡萄更有用吧。」說畢便把兩旁葉子合起來。閉起眼睛睡午覺去。

收穫的季節轉眼來到。主人把大枝上的葡萄摘下來,放在酒瓶裏面,預備釀酒。又把小枝上的葡萄摘下來放在竹籮裏拿去市塲賣。主人看看收成,臉上滿足的笑容在夕照下更顯燦爛。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邱清萍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