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少就愈多

工作忙碌丶人际熙来攘往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心灵常不自觉“饥不择食”,以致出现不健康的“肥肿”,打拚的成绩似乎可观,却可能只在堆积有害的肥脂,迟早会出现问题。教会传统的四十天预苦期(注)是我们心灵减肥的好时机,去体验“愈少就愈多”的属灵定律。

愈少罪疚,恩典的流量就愈多-

最能阻塞心机的是“罪疚”,我们可以用箴言第六章16-19里面耶和华所憎恶的七件事来反省自己:高傲的眼(以自己为标准的观点与角度)丶撒谎的舌(欺骗诡诈的话)丶流无辜人血的手(做有杀伤力的事情)丶图谋恶计的心(不良的动机)丶飞跑行恶的脚(所忙为何?对人有益或有害?)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前面五样都是个人日常生活的操守,後两样是与人相处的恶果。事实上,个人失守,与人相处就会出现虚伪与纷争的後果。

我们要常在圣灵的光照中面对自己的实况,勇於认罪,让耶稣的宝血除去阻塞心机的罪疚,并且带着祂的恩典流通全身,使我们里里外外都有祂恩惠的营养补充,不断新陈代谢,让永生的细胞愈多代替必朽坏的细胞,就能有真正的健康。

愈少贪欲,爱人的空间就愈广-

我们的贪嚵,无论是精神方面如功名丶或物质方面如利禄,都能引起与人较量及争竞,带来嫉妒和纷争;爱邻如己就愈难。我们贪嚵是因为还没有经验到耶稣是我们真正的满足。物质或精神的东西都是头台或甜品,惟有耶稣的生命是正餐。我们在祂里面吃饱了,一切都成了心外物,就能与耶稣一同去爱人,那空间是无限的大。

事实上,愈少囤积,服事的自由就愈大。宣教士林芸伍在六十年代把日常必须品和办公室用品装进一只皮箱,就这样廿一年间“一只皮箱,为主走天涯”,走遍了115个国家,带领无数青年成为主的门徒。

愈少噪音,聆听的效果就愈高-

拜电子科技丶社交网络之赐,人类的知识爆炸史无前例,很多的资讯只在弹指之间,但也因此带来许多的噪音-真理民主化而失去权威,思维方式零碎化而失去关联。只要一按钮,我们就可享受一顿“知识”的丰宴,许多人但求好吃,却不细察这些“山珍海味”背後的烹调,很可能已被仇敌放下毒药。每天涌进来的资讯太多,噪音太杂,已掩盖了造物主要传递给我们的心意。

限制或暂时关闭电视丶电脑和电话 (media fast),打开神的话,细嚼从天上而来的灵粮,使我们心灵健康,延年益寿。

愈少自己,基督的彰显就愈丰富-

生命健康的最终指标是基督的身量,过程是“我”愈少丶基督愈多。人最大的捆绑是自已,而最大的自由是放下自己,愈舍己的人愈有选择的自由。选择顺服基督,讨主喜悦是每天最重要的操练。舍己操练到一个地步,不再是苦差,乃是乐事,因为在舍的过程里,得着了远比自己更可爱丶更可靠的基督。

(注)预苦期由复活节之前四十天开始计算(主日不算),纪念主的受死和复活,并以悔罪丶祷告丶禁食及慈惠关怀作出回应。

(邱清萍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3_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