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悦的人生

人都想快乐,所以无论甚麽节期,祝贺的时候加上“快乐”两个字一定受欢迎。“感恩节快乐”刚贺完,接着来的是“圣诞快乐”,不久又要贺“新年快乐”了。其实这样祝贺有一个问题,就是假定平日大家都不快乐,要在过节的时候才快乐。或说过节也不快乐,要特别祝贺才快乐。

快乐是甚麽呢?许多人以为欲望得到满足就快乐,连小孩子也这样想。圣诞节快到了,小明天天都要看一看客厅里圣诞树下是否有新的礼物,若有,他就很高兴,憧憬着拆礼物的喜悦。终於圣诞前夕来到,小明坐在树下数礼物,愈数愈兴奋。数完正要拆礼物的时候,忽然注意到树的另一边丶属於姊姊的礼物也不少,他好奇的走过去数一数。没想到愈数心愈沉,原来姊姊有更多的礼物!刚才的兴奋一扫而空,小明哭丧着脸跟妈妈说:“姊的礼物比我多,我不快乐。”

原来我们的快乐是这样的脆弱,很多本以为能带给我们快乐的东西後来却带来愁苦。其实问题不在那些东西,乃在我们的心,那常被无止息的欲望愚弄的心。当我们把快乐放在外面的人和事,我们很“快”就不“乐”了。

救主耶稣降生是使人“大喜”的讯息,宣告着人类的希望。以赛亚先知在耶稣降生前几百年预言说:“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并不惧怕。…我们必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救恩是活水井,这活水能使我们喝了不再渴,使我们不再受欲望的摆布。而且使我们能“快乐”地打水,享用救恩的结果就是一个欢乐的人生。

然而,忧虑与惧怕是“欢乐”最大的杀手。当年耶稣降生的消息传出以後,牧羊人听见了就很害怕,还好他们信靠神的话就跑去“看看所成就的事”,结果皆大欢喜的赞美神。耶稣的母亲马利亚起初也有疑虑,听见天使的话以後,就回应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主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後来她唱出“尊主颂”:“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她选择信靠主,就从疑虑恐惧中释放出来,果然经历人类最大的神迹,且成为神迹的管道,救世主从她而生。

欢乐人生是从信靠顺服而来的。我们相信神的话,照着去做,就可以放心无忧无惧过日子,就算困难仍在,主必负责,我们也必能担当。

信靠也是以主为乐。救恩不只是神给我们一些好处,或为我们做一些事,更宝贵的是神把自己给了我们。主耶稣就是神所赐的“礼物”,其他人生的祝福不过是礼物的包装。假如有人收到礼物,只一味欣赏包装纸和丝带的美丽,而不打开盒子享用礼物,岂不是很愚昧吗?

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产业,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诗十六9)认定神,以祂为我的至爱,为我的产业。这样我们就真的自由释放了,享受身心灵都欢悦的人生。

(邱清萍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0_1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