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弃掉神,死了吧!”

地尚在灾难的深渊翻腾,智利又发生史无前例的严重地震。约伯妻子绝望的呐喊划破心灵的长空:你弃掉 神,死了吧!还信甚麽神?祂在那里?

海地的人口,有80% 是天主教徒,16% 是基督教徒,共有8,500 间教会。当地人对神的信心并没有保护他们脱离深重的苦难,一月十二日的地 震过後,连续发生了卅多次的馀震,好像要把任何剩馀的平安都彻底摧毁!廿万的尸体叫活下来的人如何埋葬?埋不掉的是无法告别的离别之 痛,和无法找寻满意答案的失望与困惑。

这是以常理心思考痛苦问题的穷途,却不一定是海地那里的基督徒处理苦难的心态。

有一位牧师分享他目击的灾後情况:

他在路上遇见一位劫後馀生的女人向他求助,她需要走一段路去找她的家人,但她的鞋已不能再穿。刚好教会有一位姊妹经过,立刻把脚上的 鞋脱下来送给那女人,原来她也只有这一双鞋。

另一个受了伤的女孩被送到急症室,因她的情况并非危殆,结果被拒。教会有一位会友二话不说,立刻开长途车送她到邻国求医。虽然女孩有 一只手还不能用,她在教会聚会中举起另一只手来赞美神,在主里的爱安抚了她肉身的伤痛。

宣明会在当地的同工们,虽然自己的亲友伤的伤,死的死,他们却含着泪丶忍着痛继续帮助受难的人群。有时经过已破碎的家园,他们会一边 呼喊已死亲友的名字,一边拭眼泪,然後鼓起勇气继续往前走。

许多教会与福音机构都联手协助生还者,提供食物丶清洁的食水丶帐棚及医疗。当地一神学院校舍的楼宇已破损了三份之二,院长自己也有100 位以上的亲友因灾身亡,但使他很安慰的是神用着校园,安置了4,000 个灾民,而他自己家的後院也住上了16个亲友。

曾经历纽约9-11惨剧,而死里逃生的莉亚,在海地一孤儿院工作,地震发生後,当地友人都以为她会返回美国,但她并没有这个打算。使她很 受感动的是孤儿院里充满祷告和赞美神的歌声,孩子们完全没有惧怕。她说这场灾难把她里面极大的恩慈与忍耐都迸发出来,她自己也觉得惊 讶。

苦难像一把雕刻刀,把人性因自我中心而累积起来丶厚厚的茧块刮掉,把神起初造人美好的形像重新浮现出来,也许这就是苦难的奥秘。

(邱清萍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0_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