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為甚麼我聽不到神的聲音?

個問題比「為甚麼神不向我說話」強,至少問的人知道不是神不說話,可能是自己的聽覺有問題。聽覺有問題也有幾個可能性:

第一,我裝了收聽器沒有?

現代影視收聽渠道種類之多,真是花多眼亂。經常收到各出奇謀的廣告,還好我是個「電器盲」的人,這些廣告通常都到了回收桶。我丟掉它們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想要的收聽器,廣告商不能供應,因為它不在外面,是在我裡面。我們的「心」是接收神的聲音最重要的收聽器,當初神造人時已放在我們裡面,卻因罪廢置了許久。

第二,我打開了收聽器沒有?

神的音波充滿萬有,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可以重新接駁「心」這收聽器。問題是,有些人雖然信了耶穌,裝了收聽器,多數時候仍然聽不到神的聲音,為甚麼?神透過先知說祂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使他們的心與靈甦醒。(賽五十七15)主耶穌也宣告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只有時常保持謙卑痛悔的心靈才能繼續不斷收聽神的聲音,不斷倒空自己的「義」與「能」,才能聽見神美妙的聲音,經歷祂的同在。

第三,我開對了台沒有?

當我們真的把心的收聽器打開,起初會發覺各種的音波都湧了進來,不但有神的聲音,也有從世界、自己,甚至魔鬼(裝成天使)的聲音。我怎樣知道神的聲音是26台或38台呢?平時看慣該台節目(熟讀聖經常禱告)的人,很快就知道。耶穌曾比喻自己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羊也認得祂的聲音(約十4)。好牧人的聲音是愛的溝通,即使在責備或管教的時候羊也聽得出是「賜生命」的聲音,而盜賊的聲音卻是偷竊、殺害及毀壞。

第四,我有注意聽嗎?

我常一邊看電視節目,一邊做其他事情,如收拾東西、拆信件,甚至煮飯吃飯。有時為了節省時間,有時因為對節目內容興趣渺渺,大概知道就行了。但聆聽神卻不可這樣,神不但配得我們全神貫注,祂的聲音往往要專注才能聽得清楚。閉口才能專心的聽,但我們來到神面前,常滔滔不絕說個不停,求這樣那樣,想東又想西。

思想是內心的言語,要讓它靜止,才能留心聽神的。我們的心都患有ADD(注意力障礙)的毛病,要經常的操練,在各種的處境中,刻意將心轉向神:「主啊,請說,僕人敬聽。」然後等待祂的回應。每次思想走神,就立刻把它抓回來轉向神,神就會引導我們的思念──可能是一個感動、一個印象,或一個判斷──朝向祂喜悅的方向、漸漸我們的心習慣了隨事隨時轉向神,凡事討祂喜悅就成為內心很自然的追求。

我們相信神樂意、甚至渴望與我們相交與對話。我們可以學習進入雙程的軌道,既把一切告訴神,也專注聆聽祂要告訴我們的一切事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0_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