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母親的玉照

人說:「神不能以肉身隨處與我們同在,所以就創造了母親。」母親是神最好的代表。聖經有好幾張神作為天上母親的玉照,把它們拍下來,再以地上母親的樣式沖晒出來,樣子一定很美。

第一張是「生產之痛」(以賽亞書四十二14):「我要喊叫像產難的婦人,我要急氣而喘哮」。新約馬太福音十二17-21引用這段經文來指彌賽亞耶穌基督。母親以自己的身體作為通道,讓一個新的生命誕生下來。神子耶穌基督是通到神那裡的道路,祂像母親一樣,用自己的身體作為通道,忍受十字架的苦楚,叫一切相信祂的人可以得著新的生命,活在神的國度裡。

生產常與痛苦連在一起,劇痛、陣痛、掙扎與疲倦,再加上待產時的擔憂與懼怕,是每一個母親要付的代價。第一個因愛我們就付出重大代價的人就是母親。可是孩子一生下來,「哇」聲一哭,就把母親所有的痛苦都淹沒了,而且帶來一種莫以名狀的欣喜。就是這種既痛且樂的經歷,使許多母親以驚人的能耐、和堅忍不拔的精神踏上了一條不歸路,為換取兒女的幸福而終生勞累。

第二張照片是「懷抱之情」(賽四十六3-4):神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神像一位慈母,把我們抱在懷裡;在我們沒有力量行走的時候,祂就抱著我們走(懷搋的意思)。在名詩《沙灘上的腳印》裡,作者發現在她人生最低潮的那段日子,沙灘上只有自己的一對腳印。她問主:「為何我最需要你的時候只有我自己獨行?」主說:「那是我的腳印,因你沒有力量行走,我就把你抱在我的懷裡。」主恆久溫柔的愛顧著我們。

很多做媽媽的因為要抱兒女而引起腰酸骨痛,假如兒女有病,做媽媽的就更辛苦了。母親初來美國與我同住,我很不習慣她那緊張兮兮的個性,總怪她顧慮太多,把我也弄得好緊張。後來從她口中知道我們小的時候,父親的生意愈做愈大,有幾百個員工,媽要管財,還要養育十個兒女。後來請了奶媽,她就像護士長,每晚都要巡房,看這些奶媽有沒有照顧好她的兒女。中日戰爭爆發,父母拖男帶女的逃難,為了保護兒女的平安,媽所有的神經線都崩得緊緊的。哦,原來母親是為了兒女才變成這樣,我還能怪她嗎?

母親的第三張玉照是「管教之恩」: 以色列民雖然說信神,也獻祭,心卻遠離神,偏行己路,行神所不喜悅的事,所以神要管教他們(賽六十四章)。但管教以後,神要再次安慰他們。六十六12-13節是母親哄正在哭的孩子,他為甚麼哭?就是因為不聽話,受父母的管教。然而管教過後,母親就把他「抱在肋旁,搖弄在膝上。」十三節說:「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也照樣安慰你們。」

有些母親把管教兒女的責任都交給丈夫,結果出現了「慈母多敗兒」的後果。夫婦一同有管教兒女的責任,而且要應用同樣的原則。假如需要一方做好人,另一方做醜人,就要輪流做,否則有一方與子女的關係就會受虧損。管教以後要恢復溫韾的擁抱,讓兒女感到父母管教的愛意。

第四幅照片是一個母親與她已經斷奶的孩子(詩一三一)。孩子斷了奶,仍能如此安心躺在母懷,是因他的眼睛不再看奶瓶或奶頭,卻定睛在慈母的臉龐與微笑。在慈母的愛中他滿足了,以前愛母親是因奶水,現在是因母親真的很可愛。

做母親有很多快樂,也有很大的挑戰。其中一個挑戰是買不到保險,孩子能不能生下來?會不會養得大呢?會不會成才?會聽我的話嗎?路會不會走得對?家庭會幸福嗎?會孝順我嗎?我老的時候會照顧我嗎?這一切都沒有保險。唯一的保險是信靠天上的母親,在祂裡面找到安息。

許多母親以兒女的表現和成就作為自己的成績單,於是給自己和兒女很多的壓力。她要學習作一個「斷奶的母親」,在天上母親的懷中平靜安穩。不錯,母親應教導和引導兒女,但不需要控制他們;兒女路若走的不對,母親應反省自己,但不需要過份自責。愛是給對方自由的選擇,因此會失望會受傷。天上的母親也常經歷這些失望與傷痛,祂能瞭解,也能安慰,安息在祂懷裡吧。

天上的母親是地上母親的樣本,謝謝母親們把這個角色演得好,叫我們更認識神的母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09_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