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凡有耳的

專家素以幫助破裂的家庭復合而聞名。有人問他成功的秘訣,他回答說:「其實很簡單,我要求每一個家庭成員儘量把心裏的話說出來。其他的人在旁邊專心的傾聽,不准中途打岔。事後他們都表示很久沒有跟家人這樣的暢所欲言。」

大多數的人都不懂得聽的藝術,也不以為重要。有人曾作研究,我們思想的速度較講話的速度要快四至五倍,所以別人說話時,我們的耳朵一邊在聽,思想郤不由自主地在周遊列國。這樣來回往返之間,便與對方的說話脫了節,漸漸便失去傾聽的興趣。

另外,我們的社會比較看重善於辭令的人。一般來說,領袖都是一些有口才,能言善辯的人。在教會裏,我們重視講道和教導的恩賜,而忽略「聽」的服事。不少有經驗的輔導員證明:帶着關懷與了解的聆聽是幫助受困擾者最不花錢而又有功効的方法,也是日常生活中建立良好關係的秘方。

可是用心聽別人的說話絕對不是易事。多數人聽而不聞。帶關懷的傾聽是捨己的,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講者身上。自我中心的人不可能是好的聆聽者。主耶穌要求我們天天捨己,也許留心聽別人是實踐捨己的一個起點。

真正的傾聽是需要操練的。聽的人要全神貫注,不但留意聽對方的話,也要聽得出話語背後的思想與感情。善於聆聽的人等於邀請對方在交談中作主人,他的眼神與動靜必須能鼓勵講者把要說的話全盤托出。

傾聽是愛心自然的流露。主耶穌是最偉大的聆聽者。祂對我們的需要瞭如指掌,郤仍然要求我們向祂禱告,因為祂喜歡聽我們。聽別人說話等於給對方一個機會表白自己,和重新發現自己。

傾聽不是一種只屬於少數人的恩賜。那裏有愛心,那裏就有專致的傾聽。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