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不怕洪炉火

界正面临能源的危机,原因很复杂。人类为了提高生活水平,不适当地运用天然能量,而导致 地球大气层受严重的污染,其结果不但带来气候的恶化如温室效应,也导致能源的短缺,带来国家之间的争夺战,生态系统也受到 破坏。

我们个人的生命也是一个“生态系统”,灵丶魂丶体的运作,与他人及环境的互动,都会影响全人的健康。这是造物主奇妙而精密 的设计,祂在圣经里也一早启示了运作与互动的守则。然而,人偏行己路,明知故犯地违背造物主所定的规律,自己连同整个人类 社会因此陷入了生命能源的危机。

生命能源的发电厂是我们的内心,智者说:一生的果效由心发出(箴四23),因此心的保守与开发不但是个人最重要的工作,甚至 是人类幸福的命脉所在。有人看见美国的尼加拉大瀑布,惊叹地说:这是世上最大还未使用的能源!其实更大,也未充份发挥的能 源是在我们里面,我们的心。

然而这个能源中心因受忽略不但荒芜丶杂草丛生,许多时候也是污烟障气。先知耶利米眼见自己的国民以色列人一再犯罪离弃神和 祂的法则,感叹地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十七9)人因为不理会,也不省察自己内心的景况,任由 “活水的泉源”在他里面枯竭,自凿的池子也是充塞着死物枯枝,既不能存水,也是污浊不堪(参耶二13)。

我们看不见自己内心的实况,里面的贪婪和嫉妒丶恐惧和仇怨,是因为我们在成长的阶段,累积了许多自卫的“谋略”──我们以控 制别人来包装内心的恐惧,以沽名钓誉来掩饰贪婪,以无止境的竞赛来抚平不安与嫉妒。“人心怀藏谋略,好像深水”(箴廿5) ,而只有熟悉自己内心地理的明哲人“才能汲引”那深水,谙其性和知其源。

大卫是一个明哲人,难怪他的诗篇能引发人心深处的回响。他曾经从私欲的深渊中向神陈明自己的罪,不隐瞒自已的恶,也因此被 拯救出来。他常向神呼求:“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甚麽恶行没有,引导我走 求生的道路。”(诗一三九23-24)大卫深知道“恶行”始源於心,因此能在恶行未长出之前就把它掐死。

是的,唯有神识透人心,也常试验人心,甚至用艰难困境来“苦炼”人心,把其中的渣滓炼净,能再次反射祂荣美的形像。智者说 :“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箴十七3)

真心不怕洪炉火,因为经过熬炼,就会变成精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10_1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