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谦卑的轭

喜欢与甚麽人同居?以赛亚先知说:「与心灵痛悔谦卑的人同居。」(五十七15)

神的心意向谁显露?耶稣说:「向婴孩就显出来。」(太十一25)

所谓婴孩,其实就是「自己谦卑像小孩子的人」(太十八3-4)。

原来谦卑的人才能明白主的爱有多深。耶稣道成肉身是一个虚己的行动,祂由万有变成无有,祂出生的时候,客店竟没有容身之所,长大时竟没有枕首之处。祂由全知变成不知,祂说:「那日子丶那时辰,没有人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太廿四36)祂本是全能的,死的时候却是如此无能,如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默默无声。

主的道成肉身是真的谦卑,我们的谦卑不过是自知之明罢了。但我们连这种自知之明有时也做不到。我们常自以为义,恃才傲物。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紧跟着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 换句话说,耶稣所指劳苦担重担的人就是骄傲,心里不柔和谦卑的人。

骄傲是很重的担子,因为总要在人之上,对自己期望过高,所以容易失望;不能接受批评,因为我是不会错的。不能忍受误会,因为自尊心过强,变得很脆弱;想得的一定要得,因为我配得这样的待遇。遇到不平的待遇会特别痛苦,因为谁敢这样对待我,他们不知道我是谁吗?不被欣赏与重视,世界好像塌下来,因为骄傲人的世界全是靠他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来支撑的。骄傲的人会执着,执着的人很痛苦,心里很多重担,没有安息。

要脱离骄傲,必须刻意地以谦卑束腰,也是耶稣所说:「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轭是受约束的意思,是心甘情愿的自我约束,是刻意的虚己,不以自己的有为真有,自己的知为真知,自己的能为真能。这种效法主的样式,甘心情愿为爱而放下的选择,就是谦卑。

这样,我们就能真的明白体会主舍身的爱,而且很安心的住在祂的爱里。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09_1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