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痛与苦

国字“痛苦”很有意思,痛与苦是两种不同层面的感受。“痛”是直接的打击和伤害,“苦”却是对“痛”的一种反应。病会痛,担忧没有医疗保险如何支付医药费,那是苦;失业是痛,怕养不起家,别人瞧不起,那是苦。

许多人追求不痛不苦的人生。美国宪章担保人人有追求快乐的自由,而快乐对很多人来说就是没有痛没有苦。美国人买止痛药的钱每年几十亿,因此有人说美国人忍受痛苦的力量是全球最低的。问题是不痛不苦的人生是不存在的,许多止痛药只是暂时的麻醉而已,就算解决了身体的痛,不一定驱散心头的苦。

最近歌星迈克杰克逊意外身亡,被怀疑可能用药不当而致心脏突然停跳,他的近身医生还被查询,其实他死时已皮包骨,身体多处针孔无数,原来他每天要三次打止痛的针,死前一段日子每天只能吃少量的食物,脸部各处十三次的整容在死时原形毕露。但是歌迷所看见和追逐的是他外表的风光,他死前还在为一场大型表演彩排!谁了解他身心已到交瘁,痛不欲生的景况?

许多人像杰克逊一样,逃避不了身体的病痛,及家庭丶事业所带来的打击,就陷入又痛又苦的深渊里,虽用方法麻醉自己-药物丶酒丶色丶赌丶毒,甚至工作狂及各种癖瘾,也无补於事,往往只是痛与苦恶性循环,加剧下滑。痛而苦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写照!

人生不可能没有痛,科学再发达,有罪的世界还是有很多不测的风云。但是我们可以痛而不苦。耶稣曾对跟随祂的人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因为我已经胜过了世界。”(约十六33)

耶稣明言在世上我们会有苦难──从外面人事与环境而来的打击与伤害,就是所谓的“痛”,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人生际遇,以为能掌控也只是暂时的。但祂却说我们可以放心,放心是人心里面的状况,放心就没有忧虑与恐惧,及从忧惧而来的各种苦楚,而且满有信心能驾驭有馀。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有一个痛而不苦的人生。

其实身体痛的感觉可能是一种祝福,是神奇妙的创造,是保护我们的“安全警钟”。专治痲疯病人的白保罗(Paul Brand)医生有一次开不动一个封锁很久的木门,却被一位患痲疯病的男孩开动了,可是门开了,他的手也血肉模糊了。原来医生大力推门时,痛的感觉使他把手缩回来,但男孩不觉得痛,以为可以“勇往直前”,他听不见身体上神经系统的警告,结果为达到目的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耶稣赐我们内在的平安使我们可以接纳人性与今生的限制,能分辨与权衡得失的代价,而作出正确的选择。耶稣说祂已胜过了外面世界,就是祂已掌控一切临到我们的打击与伤害,若我们信靠祂,我们心里可以不苦。不但如此,我们可以接受人生的痛,当它是一个安全的警钟,助我们避过更大更难的痛与苦。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2009_1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