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答非所问

果问题是:“谁”,答案应该是一个名字。

如果问题是:“甚麽时候”,答案应该是一个日子。

如果问题是:“怎麽办”,答案应该是一个计谋。

但是旧约圣经有人问了一连串“为甚麽”,神给他的答案郄是一连串的“谁”!

这人名叫约伯。他曾站在人生的高峯。中国古人羡慕的三不朽他都有了。德行他有,圣经说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功劳他也有,他是“瞎子的眼,瘸子的腿,穷乏人的父”。立言,他也做到了。他在某次的回顾中这样说:“人听见我而仰望,静默等候我的指教。我说话之後,他们就不再说。我的言语像雨露滴在他们身上。”

像他这样的人,能够拥有富贵,荣华和幸福的家庭,岂不是天公地道的吗?

但是不然。平地一声雷,约伯所站的高峯突然山崩地裂,他从高处摔下来。莫名其妙。

体无完肤,心智情感受极大创伤的约伯,起初还能逆来顺受,後来也不禁问神:“为何以我为箭靶子?”“为何不赦免我的过犯?”“你为何与我争辩?”

为何?为何?为何?

神静默不答。

约伯的四个朋友忍不住了。如果问题是“为何”,答案应该是“因为……”。他们从伦理道德,因果律,社会学,哲学,神学替约伯罗列了许多“因为”的答案。

但是约伯仍然痛苦,仍然迷惘。

终於神开口了。神叫约伯观看大地,海水,晨光,露珠等自然界各种的奇妙,神又叫他观察母狮,野牛,驼鸟,鳄鱼等各类动物生命的奇妙。

神要约伯回答:“谁”掌握宇宙的奇妙与奥秘?是自以为义的约伯抑或是创造万有的神?“谁”是宇宙的核心?是约伯抑或是神?

约伯答覆了“谁”的问题,原来“为甚麽”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约伯向神说:“我现在亲眼看见你。”他看见全能与全爱的神是一切“为甚麽”那最後的因,再不需要问“为甚麽”了。

(本文取自作者原着《知与情》,世界华福中心出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1983_1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