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一次丧礼的预习

纪愈大,参加的丧礼愈多,丧礼的主角是谁呢?是死者吗?他知道谁来吊丧吗?礼成後能在门前送行谢礼吗?他看得见家人依依不舍的泪珠,听得见牧师述说他的生平吗?

丧礼的主角到底是谁?

最近去参加一个丧礼,死者是教会一位弟兄的父亲,因患癌症去世,年七十有二。那天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见他的面——那张化了浓妆,安详地闭着眼睛的面孔。虽然我从不认识他,郄为他唱了一首“诗篇廿三篇”。他旣不能听见也不能欣赏。我到底为谁而唱呢?

坐在前排穿着黑色丧服的是死者的家人。其中一位头盖黑布,声声凄绝在哭的是死者的太太。差不多一个小时之久,她的哭声震撼了整个礼堂,搅动与会者的心。她的丈夫岂能体会她的哀恸呢?她的泪水竟像缺堤水坝,倾泻不完。

坟塲上,鲜花撒满棺盖,员工按了一下钮子,棺木便徐徐往坑里下降,从此人与木头便长埋地下。有一位老先生,头发已经鬓白,在棺木下降时,一个人跑上前俯视一番,然後返回他的坐位,捧脸细泣。他为甚麽如此悲伤呢?

丧礼的主角是谁呢?不是死者,是每一个参加的人,在殡仪馆内瞻仰遗容的时候,每一个人所看见的不只是所记念的死者,也是他自己。他看见躺在棺木里面那“毫无所知,没有爱,没有恨,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慧”的自己。

他可以选择低着头,哭丧着脸走开,让死亡开始腐蚀他的行尸走肉。

他也可以驻足观看停放棺木坛上方的一幅春明图。上面彩花伴着绿茵,蔚蓝的天空有白云飘浮,一盏小灯的微光透过一层透明薄纱帘把春天的希望照得灿烂夺目。

他可以让永恒生命的质素开始在他里面生长。

(本文取自作者原着《知与情》,世界华福中心出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1983_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