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专栏
心 灵 客 栈

写信给作者>>   目 录>>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间

凡有耳的

专家素以帮助破裂的家庭复合而闻名。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他回答说:“其实很简单,我要求每一个家庭成员尽量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其他的人在旁边专心的倾听,不准中途打岔。事後他们都表示很久没有跟家人这样的畅所欲言。”

大多数的人都不懂得听的艺术,也不以为重要。有人曾作研究,我们思想的速度较讲话的速度要快四至五倍,所以别人说话时,我们的耳朵一边在听,思想郄不由自主地在周游列国。这样来回往返之间,便与对方的说话脱了节,渐渐便失去倾听的兴趣。

另外,我们的社会比较看重善於辞令的人。一般来说,领袖都是一些有口才,能言善辩的人。在教会里,我们重视讲道和教导的恩赐,而忽略“听”的服事。不少有经验的辅导员证明:带着关怀与了解的聆听是帮助受困扰者最不花钱而又有功効的方法,也是日常生活中建立良好关系的秘方。

可是用心听别人的说话绝对不是易事。多数人听而不闻。带关怀的倾听是舍己的,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讲者身上。自我中心的人不可能是好的聆听者。主耶稣要求我们天天舍己,也许留心听别人是实践舍己的一个起点。

真正的倾听是需要操练的。听的人要全神贯注,不但留意听对方的话,也要听得出话语背後的思想与感情。善於聆听的人等於邀请对方在交谈中作主人,他的眼神与动静必须能鼓励讲者把要说的话全盘托出。

倾听是爱心自然的流露。主耶稣是最伟大的聆听者。祂对我们的需要了如指掌,郄仍然要求我们向祂祷告,因为祂喜欢听我们。听别人说话等於给对方一个机会表白自己,和重新发现自己。

倾听不是一种只属於少数人的恩赐。那里有爱心,那里就有专致的倾听。

(本文取自作者原着《知与情》,世界华福中心出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y/cy.aspx?id=sm1983_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心灵客栈>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