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媽媽沒有逼我上幼稚園

世界不曉得有哪個國家、哪個城市,孩子兩歲就要開始報名上幼稚園,一次申請十多所學校,甚至要花上萬元上幼稚園面試班,更有家長為孩子入名校而通宵排隊……有,就是今天的香港──我出生和成長的地方。

這又令我想起孩提時的一段往事:

童年最早最深刻的記憶之一,就是第一天上幼稚園時,兩個姊姊帶我上學。那時幼稚園離家只有兩條馬路之隔吧,怎料當我生平第一次踏進「學校 」,聞到那陣課堂的氣味,看到一張張排得齊齊整整的書桌椅子,我感到很可怕,好像馬上就要失去「自由 」。看到站在一旁那位陌生的老師,和一個個我不認識的臉孔,要這樣跟他們在一起,我怎麼也不願意;當兩個姊姊要跟我說「再見 」時,我就放聲大哭,緊緊拉著她們的手,不讓她們走。只比我大三歲和六歲的姊姊,當年也分別只有七歲和十歲,她們也要趕著上學,結果呢?她們拿我沒辦法,只好把我帶回家。媽媽的反應又如何?印象中她沒有太大反應,我不要上學嗎?那就待在家裡吧,反正書本都已買了,不懂的姊姊們可以教我。只記得當時我不單把自己的書看了讀了,姊姊們在唸書我也在旁聽在旁唸。最記得當時聽到在讀小五的姊姊唸「燕詩」,不到五歲的我也就很自然地把整首詩背下來,到幾十年後的今天還可以一字不漏記得清清楚楚。

沒有上學不等於沒有學習,相反,在毫無「壓力」下,我極享受讀書的樂趣。媽媽也從沒有覺得我這個不愛上學的孩子有甚麼「不正常」。一年半後我們搬家,這回幼稚園就在家居下面,連一條馬路也不用過。記得母親為我報讀該幼稚園時,老師告訴她,按年齡我該讀高班下學期,若讓我入讀高班而程度跟不上,那就不單是要留班,還要降班,再由低班讀起。當時媽媽又是很不以為然地讓我先進高班,跟不上再說吧。結果呢?我只讀了半年幼稚園,還考第二,大概老師也有點希奇。

升上小一,感覺很輕鬆,沒有太多功課,腦海裡有的盡是有關「玩」的回憶。「温習」好像只是考試前一天的事,一口氣可以把多個科目讀完,也不會覺得「考試」是怎麼一回事。結果呢,當學期終結,老師告訴我全級(上下午班)三百八十人我考第一名時,我還以為她在跟我開玩笑。事實是:我不單只一年級全級考第一,整個小學階段我都是全級考第一,也很順理成章地考上我的第一志願,當時(也是現時)香港最好的女子中學之一。

感謝媽媽沒有覺得四歲不肯上學的我有甚麼「問題」,也感謝她沒有因為我年年考第一而愛我更多。感謝她自己雖然沒有受過太多「正統」的教育,卻是不自覺地深明教育的真諦。

我很感恩有個不逼我上幼稚園的媽媽,讓我在一生僅有一次的童年,給我自由和空間盡情地去當個孩子。沒有讓主流文化給我「歸類」,反讓我能充分活出小孩那種要去發現、去探索、去學習的天性;因為不是「逼」出來的,所以到了快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我仍愛讀書、愛學習,只因讀書學習本身就是無窮的樂趣!

謝謝媽媽包容我付了學費卻不去上學的「浪費 」,謝謝媽媽相信她女兒愛學習的天性不會因為沒有上學而被埋沒,謝謝媽媽沒有因為我到了社會認為孩子該上學的年齡仍待在家裡而失去盼望,謝謝媽媽對我百般的忍耐和等待,讓我按著自己的時間表去成長和突破。

愛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7節) 。作為一個母親,有甚麼比讓她的孩子深深經歷到愛來得更重要?

不曉得今天有多少家長能像當年我媽媽那麼「瀟洒」,我倒為我有一個不逼我上幼稚園的媽媽而無盡感恩!

(邱佩鳳著─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6_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