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不是我最好的朋友

是差不多十年前的事了,卻還記得很清楚。

那年秋天,我們一家四口跟其他幾個家庭趁假期參加加勒比海的郵輪旅行。七日六夜的航程非常精彩,每個人都很享受,有許多美麗有趣的回憶。唯一一個不甚愉快的小插曲是:一天傍晚,外子因一位服務生的態度氣得躺在船艙的房間裡,是甚麼事情我已忘記,只記得在我看來是一件很小的事;那時我倒想趁黃昏到船板上吹吹海風、看看夕陽,很希望外子能陪我出去走走。怎料當我一問,還是滿肚怒氣的他說他不去。當時我心裡第一個想法是:這麼難得的機會、這麼浪漫的情景,我的丈夫竟被一點小事影響心情……

看到丈夫生氣,在那一刻,我可以有以下反應:

就在那一瞬間,在我還沒有開口說下句話或走上前時,進來了一個意念:「老公不是我最好的朋友──耶穌才是;好,我現在就跟耶穌去吹海風。」這個念頭一進來,心情馬上好得無比,同時也能和顏悅色地讓外子用他的方法舒緩他的情緒,給他所需的時間和空間,完全地接納他,也接受他當時的感受;而我則盡情享受與我知己同行的甜美時光。

果然當我跟我最好的朋友沐浴海風和夕陽後回到船艙,外子已經「反彈」過來,恢復「正常」。我想之前他在我身上感覺到的是接納、體諒和信任(相信他的怒氣不會維持到日落),他要平復心情也相對來得容易。

似是一件小事,卻是美好的回憶。

美好,是因為在那一刻,我沒有要去改變我的丈夫,教訓他、糾正他、說服他……卻是真誠完全地接納他;而同時,一個更高的意念帶我穿越眼前到了另一個更高的境界……不是心理,乃是真實!

老公不是我最好的朋友,第二而已……

想來一念之差,卻是造福大家!

(邱佩鳳著─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5_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