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甚麼比死更可怕?

天打電話給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看她近況如何,結果她連續說了差不多30分鐘。我多次在她換氣時想回應一句或問些問題,她都好像完全聽不到,一直喋喋不休地說下去。我覺得很奇怪,講完電話後我把這現象告訴身旁的兒子,想不到兒子說:「Mom, everybody is lonely!(媽,人人都是寂寞的!)」

真沒想到這麼一句有「哲理」的話,會出自我那21歲、剛「成人」、朋友滿天下的小兒子的口。跟他多聊幾句才瞭解到,在他身邊原來有很多孤單的人,他也常常去「開解」他們;所以當他聽到有人一口氣說了30分鐘的話,一點也不覺得希奇。

問世間「寂寞」為何物?我想到在聖經的創世記裡有這樣的記載:在一個完美的世界有一位完美的造物主,人跟上帝有完美的關係,在甚麼都是「美好」的前提下,惟獨不好的就是「那人獨居不好」(創世記二18)──可見這個「不好」有多不好。

我們都聽過「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羅馬書五12),這個「罪魁禍首」就是人類的始祖亞當。雖是夏娃先吃了禁果,但是罪仍歸於亞當;因為上帝是直接對他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17)

亞當該死,因為上帝明明叫他不要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卻偏要去吃,害得後人女的生孩子要多受苦楚,男的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然而故事的巧妙之處是亞當不是蓄意叛逆,先主動去吃那「禁果」(試問在那麼一個完美的環境下,他們還會有甚麼不滿需要去「抗議」?衣食住行都不缺,他又何來動機要跟上帝作對? );他之所以吃那不可以吃的果子,是因為他那「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世記二23)的妻子拿給他吃的。試想,亞當從沒有嚐過死味,他不知道死為何物;可是他應該還記得孤單一人情何以堪。所以在那一刹那,當他心愛的「骨肉」在無知中給他拿來禁果時,他選擇要跟妻子「看齊」:她吃了,他也就跟她一起吃,也顧不了吃那果子的後果和代價。換句話說,在那當下對亞當來說,可能孤單比死亡來得更真實、更可怕!

「那人獨居不好」,在創造的開始,一切都是盡善盡美、沒有半點瑕疵的狀況下,仍然掩蓋不住孤單的不好,可見孤單有多可怕!忽然間我對始祖亞當多了點同情加體諒,也只能感歎一句:人人都有孤單的時候,惟獨在你的孤單裡你並不孤單!

有人說:聆聽就是愛。想到天下盡是寂寞人,能這樣打開一雙聆聽的耳朵,讓另一個人感到被重視、被關心,意識到路上不是只有一對腳印,這樣的30分鐘還是花得很值得!

(邱佩鳳著─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5_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