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何在?!

過這麼一個傳說:摩西有次在井旁默想,一個旅客路過停下來從井裡打水喝,就在那時他的錢包從腰帶中掉落在沙地上。這人離開後,很快有另一個人經過,看見地上的錢包就把它撿起拿走。之後有第三個人在井旁停下來打水喝,喝完就躺下來在井旁睡著了。這時,第一個到井邊的人發現錢包不見了,想一定是在井旁丟的,馬上回去找,並把那在睡覺的人叫醒(那人當然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要他把錢包還給他;於是兩人爭執起來,結果第一個人把第三個人殺了。摩西問神:「祢看,怪不得人不要信祢。這世界有太多邪惡和不公義的事了。為甚麼第一個人丟了一個錢包就要變成一個殺人兇手?為甚麼第二個人不用動一根指頭就拿到一個滿是黃金的錢包?第三個人是完全無辜的,為甚麼他要死得這麼慘?」

神回答說:「就這一次而已,我告訴你為甚麼,但我卻不可能每次都這樣給你解釋。第一個人是一個盜賊的兒子,錢包裡面的錢是他父親從第二個人的爸爸那裡偷來的,所以第二個人撿到錢包,是拿回他所應得的。第三個人是殺人犯,只是他犯的罪從沒有被揭發,他從第一個人那裡得到他該得的懲罰。要相信凡事並非毫無意義,儘管你當時不明白。」

最近一個好朋友告訴我,她認識的一位只比她大十歲的好友患感冒,不到48小時就離世了,我這朋友好久沒有哭得這麼厲害。另一位朋友友人的母親被汽車撞倒,當場斃命,這位當女兒的不再信耶穌了,因為不能接受神竟可以讓她母親就這樣死去。又當你知道一些表面很「風光」的人背後傷人害人鮮為人知的故事,也許你也有過想揍他(她)一頓的衝動。

當耶穌被釘在十架上快要斷氣時,祂在極痛苦中仍用最後的幾口氣問神:「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1祂得到的答案是甚麼呢?沒有,甚麼也沒有。祂得到的只是一個問號。之後,耶穌還說了三句話:「我渴了。」2祂還是感到祂身體的需要;「成了!」3祂還是完成了祂來世間的使命;「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4祂還是稱祂的父為父,祂還是甘心地把自己的靈魂交給神。耶穌的問題問得真好,祂卻沒有得到一個完滿的答案,甚至沒有得到任何回應,但耶穌還是活下去,還是走完祂該走的路,還是相信祂的神仍是祂的父,祂的父仍是祂的神……。

在一個充滿「為甚麼」的世界裡,也許最聰明的做法就是不去問「為甚麼」;就是要問「為甚麼」,也不一定要求要有答案。神若要把世間所發生一切事的來龍去脈告訴我們,我們也不一定受得了;然而祂應許我們的,是只要我們「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需要的告訴祂,祂就會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祂從沒有應許過要事事給我們「答案」,卻是說要給我們那超越頭腦所能理解的平安。不是說理解和平安不能並存,只是兩者的源頭不一樣;一個是來自分辨善惡樹,一個是來自神自己,因為祂就是那位和平的君(Prince of Peace)5,祂所賜的平安,就是祂自己。

1 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
2 約翰福音十九章28節
3 約翰福音九章30節
4 路加福音廿三章46節
5 參以賽亞書九6節

(邱佩鳳著─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5_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