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理何在?!

过这么一个传说:摩西有次在井旁默想,一个旅客路过停下来从井里打水喝,就在那时他的钱包从腰带中掉落在沙地上。这人离开后,很快有另一个人经过,看见地上的钱包就把它捡起拿走。之后有第三个人在井旁停下来打水喝,喝完就躺下来在井旁睡着了。这时,第一个到井边的人发现钱包不见了,想一定是在井旁丢的,马上回去找,并把那在睡觉的人叫醒(那人当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要他把钱包还给他;于是两人争执起来,结果第一个人把第三个人杀了。摩西问神:“祢看,怪不得人不要信祢。这世界有太多邪恶和不公义的事了。为什么第一个人丢了一个钱包就要变成一个杀人凶手?为什么第二个人不用动一根指头就拿到一个满是黄金的钱包?第三个人是完全无辜的,为什么他要死得这么惨?”

神回答说:“就这一次而已,我告诉你为什么,但我却不可能每次都这样给你解释。第一个人是一个盗贼的儿子,钱包里面的钱是他父亲从第二个人的爸爸那里偷来的,所以第二个人捡到钱包,是拿回他所应得的。第三个人是杀人犯,只是他犯的罪从没有被揭发,他从第一个人那里得到他该得的惩罚。要相信凡事并非毫无意义,尽管你当时不明白。”

最近一个好朋友告诉我,她认识的一位只比她大十岁的好友患感冒,不到48小时就离世了,我这朋友好久没有哭得这么厉害。另一位朋友友人的母亲被汽车撞倒,当场毙命,这位当女儿的不再信耶稣了,因为不能接受神竟可以让她母亲就这样死去。又当你知道一些表面很“风光”的人背后伤人害人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许你也有过想揍他(她)一顿的冲动。

当耶稣被钉在十架上快要断气时,祂在极痛苦中仍用最后的几口气问神:“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1祂得到的答案是什么呢?没有,什么也没有。祂得到的只是一个问号。之后,耶稣还说了三句话:“我渴了。”2祂还是感到祂身体的需要;“成了!”3祂还是完成了祂来世间的使命;“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祢手里。”4祂还是称祂的父为父,祂还是甘心地把自己的灵魂交给神。耶稣的问题问得真好,祂却没有得到一个完满的答案,甚至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但耶稣还是活下去,还是走完祂该走的路,还是相信祂的神仍是祂的父,祂的父仍是祂的神……。

在一个充满“为什么”的世界里,也许最聪明的做法就是不去问“为什么”;就是要问“为什么”,也不一定要求要有答案。神若要把世间所发生一切事的来龙去脉告诉我们,我们也不一定受得了;然而祂应许我们的,是只要我们“凡事藉着祷告丶祈求和感谢”,将我们所需要的告诉祂,祂就会赐我们“出人意外的平安”。祂从没有应许过要事事给我们“答案”,却是说要给我们那超越头脑所能理解的平安。不是说理解和平安不能并存,只是两者的源头不一样;一个是来自分辨善恶树,一个是来自神自己,因为祂就是那位和平的君(Prince of Peace)5,祂所赐的平安,就是祂自己。

1 马太福音廿七章46节
2 约翰福音十九章28节
3 约翰福音九章30节
4 路加福音廿三章46节
5 参以赛亚书九6节

(邱佩凤著─中国信徒布道会─"书情话意"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sm2015_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书情话意>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