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鳳專欄
書 情 話 意

寫信給作者 >>   目 錄>>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間

無無聊聊聊一聊

天夜裡不曉得為甚麼睡不著,又不想起來看書,太勞神;想起一位少年時代的好友,由於大家住在不同的時區,於是就拿起手機用WhatsApp透過短訊跟她聊聊。這位朋友也真夠體貼,願意花時間跟我閒聊,還說大事、小事,甚至是「無聊」事,她都願意「聽」我分享。於是我們就這樣「有的沒的」用文字互訴心聲,感覺非常「放鬆」。聊了好一會,無故失眠的我也就可以安然去睡了。

似乎是很小的一件事,卻讓我感到友愛的温馨;試問有多少幾十歲(不是十幾歲!)的人,可以在這些wee hours(凌晨時間) 輕易找到一些願意跟你無無聊聊聊一聊的人,沒有任何目的、不帶任何動機、不需任何成果,那其實是很珍貴的一份禮物,很難得的一份情誼;在這天天追求卓越、分秒講求效率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已成奢侈品,更別說純粹的友情、沒有回報的陪伴。看來這些昔日以為理所當然的人間美善,今日卻似越來越陌生了。

又最近到書店一逛,發現放在最顯眼地方的書是大堆教人如何能找到快樂的著作。有這個市場自然因為有這個需要,莫非如今到處充斥著一個個不快樂的人?不久前有個頗有趣橫跨二十年的研究結果顯示, 原來有好朋友住在一哩的範圍內和誰是你的鄰居最直接影響你的「快樂指數」。當我們想到「快樂」時,社會、文化給我們的答案會是要爬得更高、賺得更多、高薪厚職、花園洋房,於是許多人就一直朝那個方向去奔、去拼。自然有許多生存基本的需要不可忽略,只是真正令人快樂的元素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更容易獲得。

如果那個研究的結論可信,而事實是每年患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且年紀越來越小,那是不是間接顯示人越來越難找到真正的朋友?

想起耶穌對門徒所說的:「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十五15)真箇是福中之福、寶中之寶。試想耶穌把祂從父所聽見的全都告訴門徒,毫無保留,這就是耶穌對朋友的定義。耶穌願意稱門徒為祂的朋友,若我們跟隨祂,也就是祂的門徒,也可成為祂的朋友;且這位朋友不是遠在天涯,乃是時刻活在我們裡面。這份超然的友誼,垂「心」可得,只要我們的心對準祂……

倘若你有好友住在你一哩的範圍內,我為你高興;如果你在夜闌人靜、輾轉不能入睡,卻找到願意隨時跟你無無聊聊去聊聊的人,那你可能已找到人生的知己;若然你這兩樣都沒有,卻懂得常去親近那位穿越時空,完全明透又完全接納你,看不見卻又比空氣離你更近的祂,那位不但願意視你為朋友,更應許永不會撇下你離棄你的,那你的快樂和幸福指數必會立時升高,且無人能左右,無法被奪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6_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