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佩鳳專欄
書 情 話 意

寫信給作者 >>   目 錄>>
 

Miss Carman Yau

分享到QQ空間

難為正邪定分界

港曾有首電視劇主題曲,歌名叫「難為正邪定分界」;想到這個歌名,我就想起小說作家倪匡曾寫過一個名叫「創造」的科幻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

一對舉世知名的科學家,認為人犯罪是由於在其腦部組織中,有種令人犯罪的因子存在;於是他們努力嘗試找出這種因子,並進一步去研究如何能遏止它們的活動,以為這樣就可制止人犯罪,為人類帶來莫大裨益。

於是二人計劃周詳,妻子扮成老太太的模樣,故意在人來人往的銀行提取巨款,希望引起歹徒注意,跟蹤她找機會搶奪她的金錢,其實她早有準備,要引人「上鉤」,好成為她的實驗物。

果然苦候幾天,終有個累犯出現,在尋找打劫對象時,看見這位老婦單獨到櫃台提取巨款,然後形單影隻地離開,不正好作他的獵物嗎?於是他跟蹤老婦,當老婦轉入一條寂靜的小巷,他以為機會來了,拔出小刀,準備搶走老婦的手袋時,老婦馬上轉過身來,拿出手槍,反把歹徒脅持上車,並有她的丈夫呼應。以後的日子,夫婦二人把歹徒關在家中一個箱子裡,固定在一張冰床上,剖開他的腦袋來做實驗。

經過兩年的努力,這對科學家夫婦終於成功地把歹徒腦中跟他們不一樣的「犯罪腺」找出並切除,以致他的思想跟他們的越來越接近,有幾乎完全相同的腦電動記錄曲線。也就是說這對科學家成功地將一個罪犯改造成與他們相近,有高尚情操的「好人」。歹徒經過「改造」後,果然談吐、舉止也變得像個滿有學識的人。

故事的結局如何呢?這對科學家被人發現倒斃自己家中,慘遭殺害,兇手不是別人,正是那位被他們「改造」了,在當他們實驗助手的歹徒。原來把人「捉」來當實驗品,打開人的頭顱去研究自己的假設是否正確,並想要改造控制人的思想,這種罪行比起搶劫、傷人嚴重多了。所以當科學家以為自己把罪犯改造成跟自己相彷的好人,其實他們是製造了比劫匪更壞的壞人,當這個「實驗品」不再被關在箱子裡,他內心充滿仇恨,哪怕要多少條人命,也要找機會報復;然而,他表面上道貌岸然,絲毫不留破綻,沒有人會防避,所以一旦機會來了,他就輕易奪取那對科學家的性命,沒有半點罪惡之心。

倪匡這個故事給我很大的啟迪。我們許多時候也在犯這對科學家所犯的錯,以為自己就是那「標準」,別人要跟自己看齊,才是好、才是對。自然我們不會像故事中的科學家那麼極端,但若骨子裡我們以為自己比別人良善、優越,或意圖控制別人的思想、情操,改變別人使別人像自己,這些其實都是更深層的罪。

人第一次犯罪,就是不以神為神,不以神的話為絕對、為標準,反去聽信魔鬼的謊言,故意去做神所不許可的事,吃了禁果,要像神,要自己去斷定甚麼是善是惡。

奧古斯丁曾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空隙,只有神才可以填滿;當人拒絕認識和接受這位創造天地的真神時,那空隙仍在,於是人為自己製造神:各式各樣的偶像、不同的宗教、金錢、名譽、權勢;又或者像這對科學家一樣,自己做了自己的神,以自己作為那絕對標準,卻不知「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連他們自己也不能識透(參耶利米書十七9)。自然這一切都不能真正滿足人心。

已故印度國民大會黨領袖甘地曾說:「要改變世界,得先改變自己。」這對自以為義的科學家是注定失敗的。我們要承認,我們是受造物,不是創造主,甚至我們連自己也無法改變,「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18)惟有當我們認造我們的神為父,承認我們是泥土,祂是窰匠,我們是祂手的工作,讓祂去雕琢我們、塑造我們,叫我們變得更像祂,那才能為世界帶來真正的益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armen/carmen.aspx?id=tr2012_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書情話意>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