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救恩真理辨釋(網頁版)       馬有藻著
 
分享到QQ空間
自 序

救恩是神拯救世人的恩典,這恩典白白賜給世人,只要人願意伸手接受,所謂接受便是相信(約1:12)。這似乎是簡淺的真理,但仍有人對這無條件賜予的禮物產生諸多困惑,遂對救恩持有不同的見解,甚至是偏差的見解,成為異端。凡異端皆在某程度上與救恩相違,故此,明白救恩真理是對付異端的重要課題。

再且,救恩是神跡,因為救恩包括主耶穌神奇的降生、無罪的生活、神跡性的代死與復活。人若只信萬有是神所創造的,而不信耶穌是童貞女之子或耶穌死後的復活,他仍在救恩的門外。

此外,救恩是末世論的一部份,因為人的得救是過去、現在及將來的;是今日、明日,直到永遠。救恩的終局是神國在人間、新天地的出現,故此,得救與進天國本是同義詞。將來神國在地上出現時,便是救恩達到終局時。

最後,救恩可以逃避審判。神是慈愛兼公義的,慈愛的部份使救恩完成,使人可以逃離神永遠的審判;公義的部份卻使神要其獨生子承擔世人犯罪的刑罰。故此,對世人,救恩是白白的;對神,祂卻付出極重無比的代價。神的愛子甘願接受這使命,為人承擔犯罪的刑罰,使人可以逃脫將來地獄火湖永遠的審判。因此,若沒有永遠的審判,耶穌的降生、十架、救恩也是多餘的。

筆者在佛教家庭長大,從天主教中學畢業,在美國讀大學期間接受救恩,是「中美合作的產品」(由美國同學及中國同學帶領信主)。之後,熱愛救恩真理,在神學院受裝備期間,對「救恩論」的興趣尤勝其它系統神學各論。後來教神學時,筆者「爭著」負責「救恩論」,每次教此科時,均感神的救恩偉大、奇妙。故早有心意將神奇妙的救恩編撰成書,以助來者。

本書原是救恩專題之講義,在不同地方講述時分派(如香港的短期宣教訓練中心、信徒造就協會、恆基真理會等),聽眾意猶未盡,鼓勵筆者將講義編撰成書,作弟兄姊妹的參考。筆者視此類書籍迄今仍不多,遂赧顏將之付印。付梓前,承蒙「華訓」同工董學林長老百忙中惠賜序言,總幹事張西平牧師細心潤校,天恩出版社丁遠屏社長及其同工們鼎力協助,以及詹崇新伉儷奉獻贊助,使本書能如期出版,願神記念他們的勞苦。

馬有藻
序於美國加州柏城
二○○二年感恩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ooks/salvation/sal.aspx?id=tr0_04
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出版,中國信徒佈道會製作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