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救恩真理辨释(网页版)       马有藻著
 
分享到QQ空间
自 序

救恩是神拯救世人的恩典,这恩典白白赐给世人,只要人愿意伸手接受,所谓接受便是相信(约1:12)。这似乎是简浅的真理,但仍有人对这无条件赐予的礼物产生诸多困惑,遂对救恩持有不同的见解,甚至是偏差的见解,成为异端。凡异端皆在某程度上与救恩相违,故此,明白救恩真理是对付异端的重要课题。

再且,救恩是神迹,因为救恩包括主耶稣神奇的降生、无罪的生活、神迹性的代死与复活。人若只信万有是神所创造的,而不信耶稣是童贞女之子或耶稣死后的复活,他仍在救恩的门外。

此外,救恩是末世论的一部份,因为人的得救是过去、现在及将来的;是今日、明日,直到永远。救恩的终局是神国在人间、新天地的出现,故此,得救与进天国本是同义词。将来神国在地上出现时,便是救恩达到终局时。

最后,救恩可以逃避审判。神是慈爱兼公义的,慈爱的部份使救恩完成,使人可以逃离神永远的审判;公义的部份却使神要其独生子承担世人犯罪的刑罚。故此,对世人,救恩是白白的;对神,祂却付出极重无比的代价。神的爱子甘愿接受这使命,为人承担犯罪的刑罚,使人可以逃脱将来地狱火湖永远的审判。因此,若没有永远的审判,耶稣的降生、十架、救恩也是多余的。

笔者在佛教家庭长大,从天主教中学毕业,在美国读大学期间接受救恩,是“中美合作的产品”(由美国同学及中国同学带领信主)。之后,热爱救恩真理,在神学院受装备期间,对“救恩论”的兴趣尤胜其它系统神学各论。后来教神学时,笔者“争着”负责“救恩论”,每次教此科时,均感神的救恩伟大、奇妙。故早有心意将神奇妙的救恩编撰成书,以助来者。

本书原是救恩专题之讲义,在不同地方讲述时分派(如香港的短期宣教训练中心、信徒造就协会、恒基真理会等),听众意犹未尽,鼓励笔者将讲义编撰成书,作弟兄姊妹的参考。笔者视此类书籍迄今仍不多,遂赧颜将之付印。付梓前,承蒙“华训”同工董学林长老百忙中惠赐序言,总干事张西平牧师细心润校,天恩出版社丁远屏社长及其同工们鼎力协助,以及詹崇新伉俪奉献赞助,使本书能如期出版,愿神记念他们的劳苦。

马有藻
序于美国加州柏城
二○○二年感恩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ooks/salvation/sal.aspx?id=sm0_04
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出版,中国信徒布道会制作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