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解開發光的話(網頁版)       馬有藻著
 
分享到QQ空間

自 序

十六世紀改革家馬丁路德推行宗教改革,口號除了「重回聖經」、「因信稱義」、「信徒祭司」等以外,還有「聖經易明性」(Conspicuity of the Scriptures),強調研讀聖經非聖職人士的專權,人人都該讀,並且真理易明,「禰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119:130)。信徒對聖經真理的認識因而倍增,神的話亦成為愛神者「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

神人摩西曾說:「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指出神的話是易明的。但使徒彼得論及保羅書信時,卻說保羅「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沈淪」(彼後3:16),可見「易明」的聖經也有「難明」的部份。是因時代的湮遠、文化的差異、語言表達的特征,使人易錯解聖經。這情況亦像埃提阿伯的太監在往迦薩的路上對腓利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徒8:31),本書因此需要而撰寫。

本書原為筆者在各地舉辦聖經難題講座之分發講義,其中大部份在香港信徒造就協會、信心神學院、短期宣教訓練中心,亦有在美國加州加略山大眾神學院,紐約信心神學院和在不同教會之研經聚會。課程結束,不少同學及主內肢體詢問何時能將講義彙編成書,供日後閱讀。筆者亦視中文舊約難題書籍較少,故將在各地使用的數據整理成書。詮釋方面,不免掛一漏萬,望主內同道先進不吝指正。

本書系《分解真理的道——新約困語詮釋》之姊妹書,先蒙筆者之摯友尹、馬、蔡、黃四人將手稿整理成易讀之文字,再由「華訓」總干事張西平牧師多次潤校文字,天恩出版社編輯同工細心校閱,社長丁遠屏先生統籌出版事宜,復有詹崇新伉儷愛心贊助,使本書能如期出版,筆者衷心向他們致謝。願神使用本書,使信徒在真理認識方面得到亮光。

馬有藻
序於美國加州柏城(Petaluma)
二○○三年初秋

特別說明:

  1. 「困語的選擇」主觀性強,因人而異。
  2. 本書各難題所列之經文,只代表主要之困語,而非詳錄。
  3. 文內的詮釋盡量從簡,讀者可參閱書目引注,以作進一步的探討。
  4. 參考基本之解經書與不同之聖經譯本,亦有助於難題解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ooks/otq/ot-questions.aspx?id=tr0_04
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出版,中國信徒佈道會製作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