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分解真理的道(網頁版)       馬有藻著
 
分享到QQ空間

自 序

主耶穌在世短短三十多年,傳道三年有餘,奔波勞碌,殷勤至極,以傳揚天國真道為宏願,以拯救世人為宗旨,以神蹟佐證其神性之確鑿,以教導闡釋其真理之奧祕,以生命流露真神之大愛。

主教導世人之言詞雖然留給後世僅只數百字,但永恆的真理卻蘊藏其中,無論是言談、比喻、證道,於走路時、坐下時、獨處時、公開時、行神蹟時,在早上、正午、晚上,主常把握時機,將神的真理不厭其煩地向聽眾講解,其中有關「救恩的玄機」、「天國之運作」、「永生之道」、「生命的價值」、「門徒心態」、「再來徵兆」等,確是肺腑之言,但因時代的湮遠、文化的差異及言語的特色,使現代人不諳其妙,真理成了困語,成「四福音困語」。此外從使徒行傳到保羅書信及普通書信,書卷中的難解經文亦相當多;而啟示錄的困難經文更別樹一幟,因而費解與誤解隨之而生,使信徒靈命長進亦受阻滯。故本書盡量用簡易之詮釋,協助信徒明白這些困語及難題。

本書的前身原是在香港短期宣教中心、信徒造就協會,及美國三藩市溢樂華人浸信會查經等地分發的講義,不少弟兄姊妹向筆者表示獲益良多,並鼓勵編成專書,使更多信徒明白困語。筆者亦視此類教材比較少見,遂赧顏執筆,但在選擇困語時,不免流露主觀的決定,在詮釋時亦不免掛一漏萬,祈望主內各先進加以斧正。

在付梓前,蒙「華訓」(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總幹事張西平牧師從旁協助與整理稿件,陳碧帆姊妹細心校閱,天恩出版社丁遠屏先生統籌出版事宜及詹崇新伉儷愛心奉獻,筆者衷心向他們鳴謝。願神使用本書,使信徒在真道的牢守上更進一步。

馬有藻
序於美國加州柏城(Petaluma)

特別說明:

  1. 「困語的選擇」主觀性強,因人而異。
  2. 本書各難題所列之經文,只代表主要之困語,而非詳錄。
  3. 有關抄本問題的經段:如可16:19~20及約7:53~8:11等,本書不作詳論。
  4. 文內的詮釋盡量從簡,讀者可參閱書目引註,以作進一步的探討。
  5. 參考基本之解經書與不同之聖經譯本,亦有助於難題解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ooks/ntq/nt-questions.aspx?id=tr0_04
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出版,中國信徒佈道會製作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