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新约导读(网页版)       马有藻、张西平著
 
背景导论
分享到QQ空间

一、引言

主在地上的时候,已有“圣经”的存在,名为“摩西与先知书”或“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诗篇”。这《圣经》之上册,称为“旧约”。旧约以一套律法的义为标准,启示了神的圣洁,是律法之约、行为之约,人须严格地遵行这标准并持守。

新约的内容,则以全然公义的神子耶稣来启示神自己。而圣子赐福凡接受这启示的人,使他得称为义,成为神的儿女(约1:12),是信心之约、恩典之约、应许之约(来8:6~13)。

A.新旧约之关系

新约是圣经的后半部,与旧约的主题遥遥相应,彼此一贯,同是彰显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旧约隐藏基督,新约显露基督;旧约应许基督,新约应验基督;旧约期待基督,新约释明基督;旧约是新约的影儿,新约是旧约的实体。新约和旧约的关系,有四个显著的特征:

  1. 承受旧约
    旧约的神学思想在新约内复现。
  2. 延伸旧约
    旧约所期待的,在新约里有更丰富的启示。
  3. 补充旧约
    旧约模糊不清的真理,在新约内有清楚的解释、补充及加深。
  4. 协调旧约
    旧约有甚多的宣告与强调,旧新两约的真理可以协调起来。

B.新约的范畴

新约的范畴可以分为四重点:

  1. 耶稣基督
    耶稣的身分、工作、使命、成就及再来。
  2. 敬虔的团体
    在新约时代,神的教会是为新的敬虔团体,这团体称为基督的新妇、基督的身体,这团体是将神的使命完成。这团体的组成分子为信徒,新约中对信徒之生命、生活亦有完整之教导。
  3. 圣灵的工作
    新约时代可谓是圣灵时代,圣灵内住信徒心中,感动、督导、责备信徒,使信徒行在神的旨意中。
  4. 末世的计划
    有关末世的计划,在新约里更达到最后的启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ooks/ntg/nt-guide.aspx?id=sm01_01
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中心出版,中国信徒布道会制作网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