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如何講驕傲(Pride)
驕傲在敗壞以先:聖經如何講驕傲

阿爾弗雷德•埃爾斯(Alfred H. Ells)

慢(驕傲)在希臘神話中是指導致許多人失敗的性格缺陷,我在輔導實踐中注意到這也是許多牧者的絆腳石。智慧的箴言書十一章2節宣告:「驕傲來,羞恥也來。」箴言十六章18節:「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還記得尼布甲尼撒王因為驕傲被趕到野外,與野獸和野驢同食的聖經故事嗎?但以理書五章21節說:「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等他知道至高的上帝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

上帝真的把祂看為合適之人放在教會有權柄的位置上,也挪去任何祂揀選的人。驕傲可能是不討上帝喜悅的主要原因,並因此牧會無法成功,這是造成失敗的主要根源。正如雅各書四章6節所言:「……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儘管這個失敗的原則在事奉的圈子裡眾所周知,但我們很少有人願意承認驕傲,似乎更少有人願意積極悔改,因為驕傲在表面上很微妙,很多人意識不到無意中流露出來的驕傲。想想下列驕傲的這些隱性特徵,察看上帝是否顯示了你生命中驕傲的跡象。要勇敢,問問那些你熟悉的人,你生命中有沒有以下的表現。

驕傲的表現

1. 沒有安全感。研究顯示,神職人員是所有職業群體中最沒有安全感的職業之一。缺乏安全感是很多不健康、不敬虔行為的根源,它挑動我們異常渴望他人的吹捧與重視。很多驕傲的動機是出於自我價值未得到滿足,而在基督裡尋找一個人的身份與安全,是避免驕傲的必經之路。

2. 需要被肯定。曾經碰過有人因犯錯而度日如年嗎?這也是驕傲的一種症狀。需要被肯定使一個人不能正確評估事情和他們自己(參加拉太書6:3)。一個需要被肯定的人會抬高他的經歷,認為他懂得比別人更多。在宗教界,需要被肯定的人總是說:「上帝對我說」或「上帝指示我」。

3. 好爭辯。任何人愛從自己的觀點爭論,特別愛與有權柄的人爭論,是允許驕傲勝過他們。他們辯論的根源是相信他們是對的,另一方是錯的,最終他們會勝出。擁護一種觀點或立場本無可厚非,但你的態度不要讓人覺得,你看重自己的看法過於看重彼此間的溝通。

4. 要人聽你過於你傾聽他人。如果有人習慣於要別人聽他,而不是他傾聽人,驕傲就加強了被傾聽的需要,這常見於沒有安全感的牧者。通常情況下,一個人感到不被愛或沒有價值,除非人們「傾聽他們的心聲」。事實上,這通常是缺乏安全感和驕傲的表現。

5. 憤怒。憤怒是一種自我辯護的情緒。這意味著憤怒的本質,是要促使我們證明自己的立場,並指責對方的錯誤,自我辯護導致否認我們自己的罪行或錯誤。聖經警告說:「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雅各書1:20)憤怒的人常是驕傲的。

6. 煩躁不安和沒有忍耐。儘管我是輔導員,直到最近我才學到功課。我生命中不耐煩的根源就是憤怒,也是出於驕傲。如果我們對別人沒有忍耐,並感到很惱火,這就是傲慢心態。我們認為我們的觀點、時間或需要比其他人更重要。我們看不慣他人行動緩慢或有缺陷,這再次揭示我們的驕傲。

7. 缺乏順服的態度。順服是自願把自己置於他人的影響、控制或權柄之下。當一個人承諾會順服你或他人,卻對有權柄的人批評論斷,驕傲就是個隱藏的問題。謙卑與順服的試煉是能夠說「是的」,保持正面的態度信靠上帝,特別當有權柄之人所做的決定與你的原則或判斷相左之時。

8. 不容易糾正。你曾經與從不接受任何負面意見或矯正性回饋(負向回饋)的人工作或生活過嗎?這也是驕傲。東谷有一位牧師,在他去世前,以平易近人以及能夠接受他人的負向回饋而聞名。他會感謝提出負面意見的人,承諾將為此事禱告,尋求諮詢,當他有結論時再反饋給那個人。他是我們很多人的榜樣。

9. 接受糾正但不改。我有一個同事,經常收到我的糾正後說謝謝你的意見,但從來不改,這也是一種形式的驕傲。當有人為了安撫、取悅我而說我想聽的話,但是卻不真正把我的意見放在心裡,他的不安全感和恐懼阻止他有真正的改變。

10. 需要別人採納你的建議。輔導員,包括我自己,很容易落入這樣的陷阱,強迫別人採納他們的建議。提供建議不應強加附加條件。如果你發現因為你的建議沒有被採納而心生怨恨,就應該好好審視你內心深處真正的動機。

11. 需要聲明你的頭銜或學位。我的一個好朋友要求每個人都稱呼他「牧師」,他認為自己當之無愧,配得這個頭銜。要求他人稱呼你「博士」,或「牧師」,或「主教」,通常都是把你「高昇」,把別人「貶低」的做法。再強調一次,驕傲助長了需求。

12. 固執。韋氏大詞典把固執定義為「過度決心發揮自己的意志,不容易被說服,難於駕馭或合作,有抵抗力」。固執的根源是任性,就是「如果我想要,我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任何東西」,它是驕傲的代名詞。

13. 比較和爭競。哥林多後書十章12節很清楚地表達,把自己與別人比較是不明智的。比較是爭競的一種形式,常常是公開的,比如強調教會的大小,信主的人數等等。然而,當別人更成功時心裡就不舒服,或者另一個牧師的服事遇到困難就暗喜,這也是內心隱藏的罪,動機是驕傲。

本文摘自顧問角出版的《顧問角》第二卷第11期,經許可使用。

阿爾弗雷德•埃爾斯是新生命診所的一名資深治療師,從事以基督為中心的輔導和教育事工。他是一名優秀的婚姻和家庭輔導員、研討會的講員,以及幾本暢銷書的作者,主要包括《單向關係》(One Way Relationships),《釋放天倫之樂》(Released to Love and Family Love)等書。

阿爾一直做教會、組織和個人的輔導與諮詢超過二十年。他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獲得輔導碩士學位,創辦了「希望輔導之家」;協助創辦了在斯科茨代爾的「希望共同體(拉法-霍普)」,是個以基督為中心的居民成癮治療機構;「熱姆達牧場」,是以基督為中心,專為輔導婦女厭食症與暴食症的項目,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威肯勃格;以及「生命門」,為青少年及其家庭住宅處理的設施。

阿爾與妻子蘇珊住在亞利桑那州梅薩,他們有四個孩子。

阿爾的電子郵件:clergycare@earthlink.net
或寫信至:
Alfred H. Ells, M. C., Counselor's Corner
2855 East Brown Road, Suite 3
Mesa, Arizona 85213 U.S.A.
電話:(480)325-9350


驕傲與美麗:陷阱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驕傲是撒但的另一個屬性,這種驕傲是針對牠自己的美麗和成就。以西結書廿八章17節指出:「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 今天許多人都染上了同樣的驕傲,當今世上尋求美容的人前所未有。美容用品,光鮮亮麗的衣服,漂亮的家園,豪華汽車成為當今世界僅僅追求的幾樣東西。這些東西本身並不邪惡,邪惡的是擁有它們的慾望。「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16)撒但非凡的美麗是牠墮落的一個原因,導致牠的驕傲膨脹發展。

屬靈的美麗也是一個致命陷阱。上帝賜給人很多天賦和恩典,但是當人們不再能夠謙卑地領受時,這些同樣的恩賜就成為驕傲的源頭。他們開始看自己比別人強,很快把聖潔和屬靈歸功於自己,而不是榮耀上帝,這最終導致了他們的跌倒。「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

很多人拒絶把他們的恩賜還給上帝,因為他們樂於向人展示這些恩賜,並使用它們操縱別人。如果他們堅持不順從,聖靈最終會離開,撒但很高興用牠的假天賦代替上帝的恩賜,而這個變化非常微妙,人們甚至不能識別撒但已經佔有了他們。實際上,許多人還以為他們得到了更大的恩賜。然而在這點上最大的區別就是,他們的恩賜不再強調連接於上帝,也不再有靈魂的懺悔,更沒有在主裡的喜樂和平安,被替代的假恩賜只能激發肉體的情慾。

這方面的例子可能是促使他人驕傲的預言,只限於對今生所追求物質(房子、汽車、土地、商業交易等)的瞭解,奉承他們事工的話語,甚至是趕鬼和做奇妙的工,都有可能會由那些心裡與上帝為敵的人所做。馬太福音七章22至23節說:「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王鋒翻譯)

中文翻譯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來信申請: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tr2017_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