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如何講基督徒婚姻──選擇伴侶(Christian Marriage──Choosing a Mate)
選擇伴侶:聖經如何講基督徒婚姻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們知道,是上帝的旨意讓人們渴望有一個伴侶。起初,當上帝創造了亞當,祂親口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2:18)

上帝想要給那些尋求祂,並耐心等待祂選擇的人賜一個伴侶。

有些單身人士不斷地在尋找伴侶,因為上帝還沒有為他們預備,他們就很焦慮。他們一直在禱告,但另一半還是沒有出現。有些人則無奈地接受了撒但的安排,卻沒有求上帝賜耐心等待祂要賜給的那一位。如果他們轉向耶穌,尋求討祂的喜悅,而不是終日思想伴侶的事,很快他們就會遇到正確的人。尋找伴侶只為讓他們遠離孤獨,或僅僅滿足他們的需要,或者想成為孩子的父親或母親,都不應該成為找伴侶的唯一理由,他們還須關心他們想要怎樣的丈夫或妻子作伴侶。這些單身人士如果只是想滿足自己的需要,他們仍是活在肉體中,他們應該求上帝用祂的愛和平安充滿他們。

選擇正確伴侶的重要性

單身是準備婚姻的重要時刻,也是經歷與上帝親密聯合的時刻。當我們尋求上帝潔淨我們,並幫助我們成為帶給人祝福的妻子或丈夫時,我們很快就發現我們並不孤獨。首先,上帝開始使用我們來祝福他人,而我們在祂裡面得到滿足。最終在上帝的計劃和時間裡,祂將賜給我們一個美好的伴侶,使兩個生命都能為祂作見證。我們相信,如果婚姻不能榮耀上帝,最好還是保持單身,因有比單身更糟糕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在上帝的旨意以外,通過妥協,娶(嫁)了那個對上帝與我們感覺不一樣的人。

婚姻是我們在生活中做的第二個主要選擇,我們不經過長期禱告千萬不要輕易進入,匆忙進入婚姻可能是災難性的。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決定當然是決定跟從主,這個決定不是一次性的聲明,而是每天決心跟隨耶穌。如果我們允許情感或屬魂的領域支配我們的生活,我們就很容易受仇敵影響導致我們誤入歧途。我們的肉體應該服從於上帝,這樣撒但就不能佔上風,從而毀滅我們的生命和事工。很多人背棄了上帝,因為他們選擇了一個男人或女人高於主之上。

我們在聖經中也發現這是對的。所羅門的異教妻子們把他引向偶像崇拜,參孫因為一個女人大利拉失去了雙眼,大衛因喜愛拔士巴犯了謀殺罪。

我們的情感需要被潔淨,因為它們不是愛的標誌,愛的真正定義是上帝是「愛」。如果上帝不在一種關係中,那就不是真愛。世界所謂的愛實際上是慾望,它建立在對方為我做的,而不是我能為他或她做甚麼。如果對方沒有信守諾言,他們就要離婚,因為被冒犯的伴侶不再滿意了,這就是世界所謂的「愛」的態度。上帝的愛不需回報,上帝的愛是饒恕和忍耐,上帝的愛溫柔良善,上帝的愛樂於等候,上帝的愛敢於犧牲。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至13節給出真愛的美麗定義:(在英王欽定版KJV版本中「慈善」一詞的意思是「愛」)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13)

人的情緒不是建立婚姻關係的可靠標準,我們必須在靈裡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選擇結婚伴侶性格要比情感好得多,情緒容易波動而性格不會。情感是在靈魂的境界,除非肉體的心意已經更新,撒但也可以給我們一個人愛情的情感或感覺,而那個人是牠為我們選擇的。(如果牠沒有這個力量,牠就不能分裂婚姻。)牠最喜歡的伎倆之一就是突然拿走對伴侶曾經擁有的感覺而給予他人。當牠成功地說服一個人他已經不再愛他的伴侶了,然後帶領他們離婚,並輕聲耳語說:「你生活在謊言中。」牠毀掉那段婚姻後,又攪動他與另外一人的感情糾葛,並帶領他再婚。通常結婚之後,他們沒有預料的事情發生了。不用太久,與新伴侶的摩擦開始產生,繼而爭吵。最後,他們發現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他們對新伴侶沒有了感覺,正在醞釀又一次離婚。「陷入」愛中是撒但的方法。這些詞語的表達應該提醒我們,基督徒不應盲目地「陷入」任何陷阱。愛遠比僅僅愛上某人範圍大得多。當然,上帝為我們要結婚的人提供了一種奇妙的情感,然而沒有上帝指示的「感覺」可能是災難性的,因為撒但也能竄改我們的情緒和感覺。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婚姻應該是基於聖靈引導下的決定,基督徒對另一個人的愛是一種承諾。當然,上帝必為祂所預備的伴侶提供情感,但那不應該成為決定結婚的標準。應當尋求主,無論祂對我們說甚麼,我們都應該照著做。祂知道未來,以及甚麼對我們最好。如果我們信任祂,祂不會在這方面或其他任何重要領域令我們失望。允許情緒管理他們的女人或男人永遠不會成為得勝的基督徒。情緒總是應該跟隨在後,永遠不要领頭。

在舊約和新約時代,父母為他們的孩子選擇終身伴侶,上帝的選民非常小心地選擇那些「信徒」,我們發現這種做法在印度和其他東方文化中仍然盛行。父母親,年長又更加謹慎,在這方面比孩子能做出更明智的決定。印度的離婚率只有7%左右,而在美國,目前接近50%。無愛的婚姻只能通過呼求上帝恢復曾經存在的愛情才能得以拯救和恢復,性關係也可以通過禱告對自己伴侶的慾望來治癒。禱告是一種強大的武器,上帝的愛可以修補和治癒,只要人們願意為他們的伴侶捨棄生命。祂的愛不會褪色,與世界的愛如此不同。

那些從未結婚的單身人士,上帝的話語提醒他們要找一個信徒伴侶。「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哥林多後書6:14)許多可愛的人受苦因為他們與沒有得救的伴侶生活在一起。有些人在決定結婚時沒有信主,但是他們後來找到了上帝,這些人將有上帝的恩典和愛去為耶穌贏得他們的伴侶。上帝總是努力把失喪的伴侶通過他信主的另一半帶回到祂裡面。當人們為了把他們的伴侶帶到主裡忍受痛苦時,釋放和拯救的神蹟就發生了。那些本有光明卻選擇與沒有得救的結為配偶,與黑暗聯姻,終發現他們的肉體已帶領他們遠離上帝。

上帝希望賜福婚姻的聯合,看到祂的計劃在配偶雙方的生命中實現。從起初祂對男人和女人就有多麼榮耀的計劃!我們在這個重要的決定上可以信賴祂。如果我們完全承諾遵行祂的旨意,我們絶不會對祂賜給我們的另一半感到失望。

(王鋒翻譯)

中文翻譯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來信申請: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tr2016_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