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如何講紋身(Tattoos)
你當敬畏我的聖所:聖經如何講紋身

貝蒂•米勒(Betty Miller)

經在利未記十九章28節(擴展版聖經)警告我們不要紋身:「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

我知道有些人在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會感到難以接受,因為紋身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社會可接受的做法。然而,僅僅因為社會認可某事,並不表示它在上帝眼中就是正確的。一般來說,我們的社會也贊同墮胎和離婚,但是聖經明確指出,上帝不喜悅這些事情。

我與大家分享這篇文章,並不想譴責已經有了紋身的人,而是想警告那些正考慮要紋身的人。上帝愛我們,即使由於我們判斷失誤而做錯決定,祂也不責備我們,而是幫助我們克服這些錯誤帶來的後果。有紋身也不會阻止一個人服事上帝。我們知道有些非常敬虔的人也有紋身,他們也服事上帝,這些紋身並不會影響上帝通過他們所做的事工。任何撒但想用來做惡的事情,當我們完全轉向上帝的時候,祂都能夠翻轉,並為祂所用。如果我們順服祂的旨意,上帝就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使用我們。當我們與世界分別出來,全身心按照祂的旨意服事祂的時候,上帝就會使用我們任何一個人。我們的過去在耶穌的寶血遮蓋之下,以前所有的罪和錯誤都不會阻止我們服事上帝,只有一顆剛硬、不悔改的心才把我們與以前的生活綁在一起。

有許多為主獻身、虔誠的基督徒都有紋身,這篇文章不是說他們不愛上帝。上帝不僅能夠使用他們,而且正在使用他們。這個主題不是討論上帝是否可以使用某人,而是基督徒是否應該追求紋身。只是因為這個東西很受歡迎,並不表示它是正確的。對有疑問的事情,我們總是應該先來檢查它的「根和果子」。

紋身有巫術的「根」

除了上面的經文,聖經也在下列經文中警告我們不要破壞我們的身體:

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列王記上18:28)

你們是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兒女。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將額上剃光。(申命記14:1)

這裡提到所做的事是與死者有關,它是為追悼或紀念逝者而舉行的一個巫術儀式,因此紋身、割身體、不顧反抗而剃光頭都有巫術做法的起源。紋身有巫術的「根」,今天許多年輕人因為沒有意識到,他們是受生活中一些邪惡的巫術影響而去做這些事。他們不知道參與這些會在生活裡打開大門,接受錯誤、污穢的影響。邪惡的視頻、頽廢的搖滾音樂專輯、惡毒的網絡遊戲及暴力電影正顯示出歪風邪氣,目的是要摧毀我們的年輕一代。撒但紋身,光頭黨和其他邪教儀式正在將我們的孩子妖魔化。

從屬靈意義上講,這對人們是非常危險的。人們沒有意識到,展示一個撒但標記或符號可以為撒但的攻擊打開大門,允許仇敵進入到他們的生活中。這不是標記本身的問題,而是它背後的罪惡。今天這種行為越來越多,皆因假宗教的傳播。有些人全身佈滿恐怖的紋身,他們的外表看起來就很邪惡;其他人只有些小紋身,他們認為是時尚或藝術。

這篇文章不是要傷害或冒犯那些有紋身的人,而是幫助人們避免去紋身,以後他們可能會後悔(尤其是年輕人)。許多紋身的主題是巫術、邪術,它們被描繪成魔鬼的面孔、頭骨、醜陋的惡魔標誌、低俗的圖片等,如同魔鬼展示的任何一樣東西,這些都傷害著人們的靈魂。有些紋身因為看上去就很邪惡,明顯是屬惡魔的;有些可能是花朵,或看上去清白的名字或物體,但正是這種妥協背後的靈界,使之對基督徒來說非常危險。上帝愛有紋身的人,就像祂愛我們所有人,不過,祂寧願我們沒有以任何方式損傷我們的身體。

有些人反對使用舊約聖經作為紋身的參考,因為新約沒有講這些事。然而,在新約中,我們甚至被呼召至更高的律法,就是上帝的律法寫在我們心裡。當我們與上帝親近,遵守祂的命令時,祂就指示我們哪些是不好的事情。例如雖然聖經沒有說:「不可吸煙」或「吸毒成癮對你有害」,我們都知道這些東西對人體有害。在新約,我們知道要用身體榮耀上帝,這包括不可用紋身損壞我們的身體,因為聖經的原則清楚地告訴我們,玷污我們的身體是錯誤的。

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

當上帝創造了男人和女人,把他們和其他受造物一起放在伊甸園的時候,祂在創世紀一章31節說:「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上帝造了人的身體,宣告說祂創造的方式非常好,希望我們的身體是祂榮美的彰顯,一旦人紋身就篡改了上帝所說祂創造的方式是好的。我們絶對不要在身體上做標記,因這不是自然的。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上帝告誡我們不要玷污我們的身體。在身體上紋身就像在牆上塗鴉,紋身不榮耀上帝。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19-20)

在人裡面是甚麼讓我們對上帝所造自己的形象不滿意?大多數人不喜歡他們的長相,他們在尋找一些方法,使他們可以自我感覺更好,或者讓別人能夠接受自己。如果因此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這本無可厚非,但是我們需要瞭解真正的美麗來自內心,而不是穿甚麼或長相如何。當重點放在了外表,我們就可能陷入虛榮、排斥、恐懼、驕傲,甚至種族歧視的圈套裡。接受上帝最美妙的事情之一,就是祂要把我們從依賴外在的事物中拯救出來,而這些外在的東西,我們認為需要靠它們才可以使自己感覺良好。在罪中時,我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令人無法接受,但通過基督我們就配得了。當完全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在上帝和基督面前都是可接納的,我們就會自由地成為上帝造的那個人,不需要裝出另外的形象。許多人被忽悠,試圖通過不僅紋身還有其他東西,使他們看起來與眾不同或可以被接納。

有些基督徒認為,他們在身上紋著耶穌的名字,或是聖經話語、標記,使他們可以通過紋身作見證。然而,上帝更關心我們如何生活,而不是在身體上展示一個宗教標誌,這不是祂要我們作見證的最好方法。上帝寧願我們在生活中以彰顯基督的品格為他人作見證,也不要總是高喊基督教的口號,行為卻常常與基督的生命不匹配。當然,如果信徒已經有了這類東西,上帝也可以使用一個十字架的紋身或其他宗教符號,因為上帝知道一個人確實特別想與其他人分享基督福音的心志。然而,沒有必要用任何世俗的東西吸引罪人,是聖靈通過上帝合用的器皿吸引人來到基督面前。我們禱告,為他人作見證時,上帝就會使他們願意聆聽。

僅僅因為一個人有過紋身,這並不會阻止上帝使用他們為主作見證,也不能阻止他們成為聖職人員。上帝看人的內心,祂可以使用不同的東西見證基督的愛,甚至使用紋身,然而,好心人也可能在傳福音的方式上受騙。

青少年文化與紋身

我真的相信,今天我們所看到的一個妥協就是父母允許孩子在身體上畫標記或紋身。基督徒看到一個全身都有紋身的人,馬上就能洞察到這不是屬上帝的,但同樣的基督徒,他們自己可能會有一個小小的紋身,或者允許他們的孩子有個小紋身而不覺得有任何不對。今天玩具製造商甚至出售可洗掉的油墨傳輸套件,讓孩子們可以把設計好的圖案放在他們的身體上。這似乎是一種無害的遊戲,但是仇敵卻為孩子們日後得到真正的紋身早早預備或堅定了孩子們的心。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沒有意識到,將來他們可能會為今天選擇了紋身而後悔。我們知道很多人曾對我們說過,他們希望年輕時沒有那麼愚蠢,因為現在他們必須生活在年輕時所做荒唐事的提醒中。只有少數人有錢通過激光除掉紋身。

多年以前,軍隊裡的小夥子們要到異國他鄉去紋身,而現在紋身店到處都是,因為在美國,我們的國家對許多異教徒的做法和假宗教都敞開了大門。接受紋身的另一個危險是醫療方面的程序故障,其中艾滋病傳播的另一種方式,最新發現是通過被污染的墨水和弄髒的紋身針頭。如果沒有使用新鮮的墨水,最後一個紋過身的人若有任何形式的傳染病,可能會留下病毒或細菌。不僅艾滋病,肝炎也已經追溯到紋身墨水和針頭污染。

有些年輕人紋身是蔑視和反叛他們父母的願望,因他們想與朋友一樣,這是不討上帝喜悅的,因為主告訴孩子們要尊重並聽從他們的父母。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歌羅西書3:20)

之所以如此多的人在這個問題以及其他事情上受騙,是因為他們缺乏對上帝的認識及對基督的身體缺乏辨別力。何西阿書四章6節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許多人沒有被教導也沒有接受過上帝話語的基本知識。作為教會的領袖,我們對現今的年輕人欠一個道歉,因為我們很多人沒有盡到責任站出來大聲呼籲今日的問題,卻允許屬世的影響力來塑造我們的社會。許多基督徒父母也沒有盡到責任,因為他們自己也在追逐美國夢,而沒有按聖經所吩咐的照著上帝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孩子。以弗所書六章4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如果我們的內心和動機是好的,上帝允許紋身嗎?

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利未記19:28新國際版NIV版本/英王欽定版KJV版本)

看看聖經中的這些經文,上帝再清晰不過地表明了祂的立場。是的,上帝確實看我們的動機和內心,但祂也告訴我們,一個不聖潔的心是邪惡的,需要潔淨,這樣我們才能遵守上帝的話語。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9)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上帝。我必救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也必命五穀豐登,不使你們遭遇饑荒。我必使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出土產,好叫你們不再因饑荒受外邦人的譏誚。那時,你們必追想你們的惡行和你們不善的作為,就因你們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厭惡自己。(以西結書36:25-31)

鑒於此,當我們不認識上帝,或只是屬靈嬰兒不聽上帝話語的時候,我們做的事都是可憎的。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必須學習聖經,因為聖經才是上帝定義罪與無罪的標準。當然,如果我們還是主內的嬰兒,不明白上帝的道,我們可能被欺騙而犯罪。因為上帝是非常仁慈良善的,有些事祂會放任我們,直到我們能夠認清事實的真相。然而,如果我們真的誠實,想遠離罪,我們來到上帝面前,願意打開心門改變生命中有罪的部分,祂會向我們顯示那些被欺騙的事。

當我還是一個年輕基督徒的時候,我有很多要對付的罪,其中兩個是吸煙和批評別人。令我詫異的是,上帝從管教我批評別人開始著手,在將我從煙癮中救拔出來之前先對付我口中所說的話。祂告訴我口中話語的傷害,更甚於不良的吸煙習慣對身體的傷害。兩個都是罪,讚美主,祂救我脫離了這兩個罪,因我想成為聖潔,討祂的喜悅。這裡我要指出一點,聖經沒有說我們不能吸煙,因為在編寫聖經的時代,吸煙還不是文化問題,而是更近代產生的問題。我們知道吸煙的罪是得罪身體的罪,就如同紋身的罪,因為聖經告誡我們身體是聖靈的殿。

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毀壞那人;因為上帝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哥林多前書3:16-18)

在馬太福音廿四章3至5節中,上帝親自警告我們說,祂再臨之前欺騙將迷惑很多人,祂也指出,欺騙可能來自那些自認為代表基督的基督徒。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馬太福音24:3-5)

鑒於此,我們需要上帝潔淨我們的內心,因為只有祂真正知道我們心裡的意念。許多人不願這樣做,因為我們的社會是如此驕傲和獨立,每個人都捍衛自己的方式,認為他的方法最正確,聖經也談到這點。當某些「君王」般的領袖(教會的領袖)對教會中不符合聖經的文化問題沒有說真話時,人們就開始做他們每個人眼中自認為是對的事。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21:25)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言12:15)

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言21: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言16:2)

新約表明,我們要確認身體是用來容納上帝的聖靈。這意味著我們要照顧它,不要屈服於褻瀆或損壞我們身體的罪。紋身僅是一種方式,我們褻瀆自己的身體,還通過暴食、抽菸、喝酒、吸毒,淫亂等傷害我們的身體。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18-20)

在紋身的話題上要警告教會。現今我們這一代年輕人雖然愛上帝,但不明白祂的作為,很快在全世界的年輕人中我們也將看到一個大復興。當今的年輕人想尋找生與死的真正原因,大部分沒有在他們身上看到基督的特質。然而,當他們真的尋找基督時,很多人將帶著他們的紋身、服飾、音樂和舊習慣進入到教會。我們必須確保不會鄙視,也不會看不起他們,而是歡迎和愛他們,慢慢教給他們上帝的道理。我們被選召去愛他們,為他們禱告,幫助他們避免犯我們曾經與主同行時犯的錯誤,我們需要做他們的真父母。是的,我們必須用愛心說誠實話,但要確保愛他們而不是譴責他們。另一方面,我們一定不能全部接受他們想帶進來那些會傷害他們,以及在上帝的話語上妥協的東西。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恩典來彌補我們之間的代溝。

如果你由於無知已經有了紋身或允許你的孩子有紋身,你應該禱告去除任何在接受紋身時通過環境可能受到的邪惡或巫術的影響。有些人接受紋身是在「重生」以前,當他們被上帝感動後,他們多麼希望從來沒有這樣做過。上帝愛你,不要一直活在內疚中,禱告求上帝挪去任何紋身所帶來的屬靈影響,祂會動工的。上帝看我們的內心和動機,按這些審判我們,而不是我們的外表。然而,如果紋身很困擾你,你不能掩蓋它,可以通過激光手術去除。

潔淨內心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來到祢面前,我想討祢的喜悅,知道紋身的真相,以及我生命中與上帝的話語不相稱的其他方面。求主為我揭示事實真相,將我從謊言中拯救出來,我因對祢話語和誡命的無知而接受了這些欺騙的謊言。主啊,正如大衛在詩篇中所禱告的,請祢赦免他「隱而未現」的罪,這些罪是秘密的,他不知道正在犯罪。主啊,只有祢知道我的心,只有祢能顯明我心裡的事,我必須擺脫罪孽。求主將我從罪中拯救出來,這些罪是因我內心被矇蔽而看不到的。赦免我,洗淨我一切的不義,使我在祢眼中成為聖潔。主啊,我知道這不是我所行的義,乃是祢在十字架上所做成的救恩,擔當了我的罪孽,給了我祢的生命與本性。主啊,我想要像祢一樣,我相信祢現在就來潔淨我,向我顯明這件事的真相,以及我生命中其他不討祢喜悅的地方,使我在這地上成為祢的一個好見證人。謝謝祢對我的愛、憐憫和恩典,阿們。

底線:我們要像我們的主一樣,使我們在世上彰顯祂。「耶穌將怎麼做?」我根本無法想像我的主,祂是我的榜樣,會在祂的身上有紋身。祂身上唯一的傷痕是那些惡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的傷痕,這些傷痕不是自己造成的,而是因為我們的罪,祂願意上十字架受死。人們把釘子釘在祂手中,刺穿祂的身體,祂被掛在十字架上,流血,死亡,使你和我的罪得赦免。祂死是為擔當我們的刑罰,埋葬後從死裡復活,使我們有永生,在天堂與祂同在。得勝者將拋棄任何會導致更大妥協的東西。

關於紋身的見證
-本見證由一匿名年輕女基督徒提供

當我在高中時,我真的想得到紋身和身體穿孔。因此,高中期間我打了一個身體穿孔(在肚臍上),高中畢業後不久我就擁有了紋身。這兩件事都沒有經過慎重考慮,只是一時衝動而已。實際上,我很感謝那個給我紋身的人,他沒有按我當初想要的做。他告訴我回家好好想想,直到我清楚自己想要甚麼,以及在哪個部位做。如果那時我怎麼說他就怎麼做,現在我就更加後悔了。所以最終我在腳踝上紋了個東西,我想一輩子擁有它。現在,紋身大約五年後,我身體穿孔的地方有個疤痕,而那個紋身我希望從來沒有做過。

我在肚臍穿孔和紋身是想與眾不同,看起來很酷。有了這兩樣之後一段時間,我不太在乎炫耀它們了。真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人們指著我,詢問我的紋身。當有人注意到我的穿孔和紋身時,這件事讓我開始煩惱了,我突然在他們眼中變得更酷了。我感覺他們更喜歡我,只有在他們發現我是有身體穿孔或紋身的這類人之後。

在我有了紋身後不久,我意識到越來越多的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人都有身體穿孔和紋身。紋身和身體穿孔的趨勢在越來越多的人群中流行起來,不管他們屬於哪個階層(既有「叛逆」人群,也有相對保守的人群)。

幾年後,我厭倦了身體穿孔,因為很多其他人在做同樣的事。平靜下來後是時候決定我要金屬裝飾還是疤痕了,我選擇了疤痕。

原因在這裡:

我被上帝感動後,一個朋友告訴我,身體穿孔和紋身是錯誤的,因為聖經如此說。我立刻為自己辯解並感到很困惑,我想跟從上帝,做祂眼中正確的事。因此,有一次當我和朋友在一起時,我們決定在NIV聖經中查考一下,我們發現利未記十九章28節:「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

我們找不到其他任何直接說你不應該在身體上穿洞的經文。實際上,我很驚訝地發現在聖經舊約的某些地方,女人是戴鼻環的。例如,當亞伯拉罕的僕人知道他為以撒找到了合適的妻子,他給了利百加一個鼻環作為禮物(參創世記24:34-51,NIV)。然而,我相信鼻環在他們的文化中很常見,正如長期以來耳環在美國文化中很常見一般。因此,利百加戴鼻環背後的原因與現在有些美國人戴鼻環不一樣,當時給她鼻環就像今天給她一副耳環那麼簡單。

我決定為我自己有身體穿孔和紋身是否正確而禱告。在我禱告和尋求上帝的時候,上帝引導我讀聖經,例如哥林多前書六章19至20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

通過哥林多前書三章16至17節我也承認自己有罪:「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毀壞那人;因為上帝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我覺得我用紋身和穿孔傷害了我的身體。當我做身體穿孔時暈了過去,紋身時又幾乎暈厥。基本上,為了看起來很酷,我經歷了很多痛苦。我知道了穿孔和紋身是錯誤的,特別是做這兩件事背後的原因──虛榮和驕傲。在虛榮和驕傲之間,傷害了上帝為我創造的身體,我知道我犯了罪。現在我可以看到,我在身體上穿孔並留下永久的標記沒有榮耀上帝。雖然我能夠消除穿孔,但紋身卻不能洗掉,它就留在我的腿上。

我知道上帝赦免了我,祂的恩典和大愛令人驚歎。我曾過著罪惡、不敬虔的生活,但是我找到了上帝。耶穌為我們眾人死,上帝將祂從死裡復活,使我們的罪得以赦免,使我們一切的罪孽得以洗淨。現在我們能夠與祂一同進入奇妙的愛的關係裡,上帝通過耶穌做到了這一切!這篇見證的目的是要分享我如何認識到生命中的罪,甚麼罪並不重要,我們都需要悔改來跟隨上帝。如果我們愛祂,就必要聽從祂。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

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嗎?(約翰一書5:3-5)

(王鋒翻譯)

中文翻譯版權所有,如欲轉載,請來信申請: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tr2016_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聖經指導人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