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如何讲喝酒(Drinking Alcoholic Beverages)
醉酒导致的悲伤:圣经如何讲喝酒

贝蒂•米勒(Betty Miller)

能使人亵慢,浓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错误的,就无智慧。(箴言20:1)

圣经提到很多关于喝酒以及许多其他的主题。关于这个问题,在宗教界一直有个辩论──圣经中的葡萄酒指的是葡萄汁还是发酵的葡萄汁,而这种葡萄汁本质上已经是酒精了?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研究圣经原文。

实际上,希伯来语和希腊语中有15个词在圣经中被翻译成“葡萄酒”。当我们在使用它们的语境中比较这些词语时,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们的圣经意义。

提到葡萄酒的第一处经节可以在创世记中找到,这里使用的希伯来词是“yayin”,一直都是指发酵的酒,主要是从葡萄发酵。创世记九章20至21节说:“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 挪亚不可能喝葡萄汁喝醉了,因此我们必须假定,他喝了从他园中的葡萄酿成的酒精饮料。

新约圣经翻译的葡萄酒通常是希腊词“oninos”, 我们也发现在新约记录了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就是把水变成酒。你可以在约翰福音二章1至11节读到整个神迹的描述:

管筵席的尝了那水变的酒,并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来,对他说:“人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摆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约翰福音2:9-10)

酗酒引起的罪

注意第十节经文,人们通常总是先上好酒,不太好的酒晚一些再上,这样的话就不会注意到质量问题。这里指的必须是发酵酒,因为在晚间人们喝了一些酒之后,酒里的酒精会更容易使人不注意到劣质酒。

整本圣经还有其他许多地方都提到,葡萄酒实际上是一种酒精饮料。现在有了经文的证据,我们来看接下来的问题,喝葡萄酒真的有罪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葡萄酒本身无罪,因为罪在人的心中,不在任何物体本身。当一个人喝太多酒,就引发酗酒和醉酒的罪。圣经教导要节制和适度,即使吃太多食物也是罪,在圣经中被称为暴食的罪。

箴言二十章1节的经文警告我们,酒和浓酒可以使一个人变成什么样子。酒后人们会变得易怒、争吵,在醉酒不省人事时做出非常不明智的事,以致于将来后悔。有多少次我们听到一个人在喝了很多酒后的胡言乱语?── “那只是酒后乱言。” 圣经明确区别,相对于葡萄酒来说,烈酒(像威士忌,伏特加等的酒精饮料)可以使人失去理智,产生暴力,对一个人的影响要恶劣的多。喝酒非常糟糕,使人失去感觉,嘲弄他人,人们也会模仿讥笑他们醉酒后的失控行为。

既然我们知道醉酒导致了这么多的悲伤,那么我们基督徒应该怎样做?我们知道,酗酒应该为许多破碎的家庭负责,因为酗酒者对家庭成员和其他人有虐待的行为;我们也知道在高速公路上,因为酒后驾驶而引起的许多死亡案例。还有很多因酒精中毒造成的健康问题,最终导致的早逝该如何引以为戒?酗酒现在也成为昂贵的药物成瘾问题。是的,醉酒是一种伤害整个国家的非常邪恶的罪。圣经说,所有不悔改的醉酒者不能承受上帝的国。

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吗?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哥林多前书6:9-10)

尽管一个基督徒只要不喝醉,他可以自由地适度喝酒,但那是我们所能做到的最好吗?保罗在新约中阐述,他不会允许自由成为犯罪的许可,也不会做任何绊倒弟兄的事。

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加拉太书5:13)

只是你们要谨慎,恐怕你们这自由竟成了那软弱人的绊脚石。(哥林多前书8:9)

旧约──拿细耳人远离酒精

在旧约中,有一群被称为拿细耳的人,许了愿要离俗归给上帝,因此不能喝任何葡萄酒或酒精饮料。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无论男女许了特別的愿,就是拿细耳人的愿,要离俗归耶和华。他就要远离清酒浓酒,也不可喝什么清酒浓酒做的醋;不可喝什么葡萄汁,也不可吃鲜葡萄和干葡萄……。”(民数记6:1-3)

我们必须在上帝面前陈述一生,什么能讨祂的喜悦呢?如果我们爱人爱到一个地步,为了一个更美好的目标愿意放弃我们所拥有的,那不是更讨主喜悦吗?在我们这个时代能够站出来,做一个不喝任何酒精饮料的人,对他人是不是一个更有力的见证?因为我们不需要这样做。当我们被圣灵充满,圣灵就会赐给我们喜乐和释放,而不需靠喝酒去寻找。盼望我们都愿被圣灵充满,不再需要“烈酒”。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上帝。(以弗所书5:18-20)

亲爱的天父,谢谢祢给我们基督里的自由。帮助我们不要在能否喝一点酒的问题上互相论断,而是帮助我们从内心对这件事在祢面前保持诚实。愿我们在世人面前成为好的见证人。当我们在生活中做出选择时,愿它们讨祢的喜悦,并向周围的人显示爱心。祢告诉我们,最高的律法是爱的律法,我们要先爱祢,然后彼此相爱,愿我们在言语和行为上都能这样行。帮助我们远离试探和罪恶,让我们用行动向世界证明我们是真正的基督徒。拯救那些酒精成瘾的人们,因他们正陷在魔鬼的网罗里。我奉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王锋翻译)

中文翻译版权所有,如欲转载,请来信申请: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sm2017_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