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如何讲离婚和再婚(Divorce and Remarriage)
更好还是更糟:圣经如何讲离婚

贝蒂•米勒(Betty Miller)

婚的属灵后果是什么?圣经中有没有离婚再婚的先例?离婚的人能在事奉中占有一席之地吗?我们如何对待那些在这方面遭受痛苦的人?关于这个话题已经有很多极端的教导,教会对此问题也很难有正确的看法,这篇文章我们将以公正和怜悯的态度来研究如何处理这些复杂的问题。

当今社会,离婚是逃离令人厌倦的境况的一种快速方式。在美国,大约一半的婚姻现在以离婚收场,这个统计数据在教会与世俗中的比例几乎一样高。面对这破碎的婚约像洪水冲刷了我们的大陆,我们该怎样做?许多人正淹没在它的潮流之下,被自己的食言和失败所击打。有些人在内疚的浪潮下快要死去,而另一些人还在快乐地扬帆畅游,却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小船已经腐烂,很快就要沉没到海浪之下。对于这些婚姻流行病──破碎的承诺、责备、内疚、不饶恕、不满意和受伤害的孩子,有没有治愈方案?上帝能真正医治即使是最破碎的婚姻吗?

虽然上帝恨恶离婚,但祂仍爱离婚的人,愿意帮助所有求告祂的人,祂要教导我们如何以祂的爱来爱人。真爱的定义是“上帝是爱”,除非把上帝带进婚姻,否则人永远不会经历真正的爱。人们可以体验到我们称为“爱”的情感感觉,但这只是婚姻中爱情的一个方面。任何婚姻成功所需要的那种爱是上帝的爱,因为这种爱是不自私的爱。上帝的爱,是即使爱不能回报仍然去爱。爱的一个属性是忠心和忠诚,基督徒的婚姻是基于对上帝和彼此的信任。

爱是一种选择

我们必须了解的另一件事情就是爱是一个选择。真爱不是一件我们轻易想进就进,想出就出的东西。上帝对我们的爱能够忍受一切,而即使我们改变祂的爱也不改变。祂不是因为我们达到一定的标准才爱我们,祂爱我们因为祂就是爱,祂所做的没有一件事不是出于爱。我们失败的时候,祂没有拒绝我们,而是伸出援手。虽然祂看到我们心里的刚硬、盲目和虚伪,祂仍旧爱我们。上帝深爱我们,没有放任这些问题不管,因为祂知道这些东西会毁灭我们。祂用一种强烈的、热情的、圣洁的、嫉妒的、温柔的爱来爱我们。祂是这样爱我们,以至于不断地给予我们饶恕、安慰、鼓励、和平和喜乐。最后当耶稣为我们舍命时,祂向我们显明祂爱我们胜于爱祂自己。

因为祂以这种方式爱我们,所以我们也要彼此相爱。上帝对我们的爱,没有比在婚姻里更好地表明出来了。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祂身上的肢体。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祕,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书5:25-33扩展版圣经)

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男人和女人的联合是对基督与教会之间神圣而浪漫的描述。男人和女人彼此吸引并渴望共同建立生活的唯一原因,是这个原则从属灵意义上讲是真实的。自然领域是精神领域的一个例证,所有的属灵事实早在自然界显现出来之前就存在了。同样,男人和女人相互寻求成为一体,我们的灵魂也在寻求与上帝的合一──即祂与我们同在。

正如夏娃从亚当的身体被造,教会也是从耶稣受伤的肋旁被建立,我们是“祂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上帝是一个“有家室的人”,正在寻找建立祂儿子耶稣和祂的新娘──教会之间的爱的联合。他们要一起治理祂的创造,生养众多,正如最初委任亚当和夏娃所做的。

上帝憎恶离婚,因为离婚扭曲了祂的儿子与教会之间圣洁的画面,这也是为什么祂恨恶同性恋、性滥交、其他性犯罪以及与性有关的罪。所有这些都有邪恶的源头,试图扰乱上帝一切的真理,要把这些真理扭曲、变得无生命、混乱不堪。当上帝的真理被扭曲,不但没有成为生命与自由的器皿,反变为死亡与毁灭的工具。给我们带来最大幸福的东西也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悲伤。当上帝赐予爱这么大的力量时,祂承担了巨大的风险。祂知道爱比祂创造的其他任何东西都能更深地医治和伤害我们。然而,如果这对我们是真实的,对上帝自己更是如此,祂也被爱深深地感动与伤害,但因着祂甘愿为了爱的缘故冒险,我们也必须愿意承担这种风险,祂是我们的榜样。上帝的爱本身有最强大的力量使我们满足,但是它只有在我们正确使用和理解它到一个程度时才能满足我们──除非我们认识上帝,否则我们不知道真正的爱。

爱的终极牺牲

真正的、神圣的爱的最基本原则是:爱是为他人舍命。“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翰福音15:13)

这种“舍弃我们的生命”可以在许多方面表明出来。基本上,它包括爱他人比爱自己更多,思想他们的好处,尊重他们,饶恕他们,想给予他们最好的,等等。这在爱我们的人和恨我们的人身上都需要得到操练。此外,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我们偶尔想与人为善时一时的情绪!爱是一个慎重的选择。

一般来说,一个人离我们越远越容易爱他,我们可以在一个很广的范围内爱他们。可是当我们越接近某人,他们就越被放大,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他们的缺点和优势。在这里爱必须成为一个选择:尽管他们失败了,我们会继续爱他们吗?还是会放弃?因为婚姻是所有关系中最亲密的,也被试探最多。如果我们发现我们正通过放大镜不断地盯着配偶,可能是时候退一步,重新聚焦在“大图片”上。同样,如果所看到的都是“大图片”,我们就会失去在婚姻基础上的亲密。当我们紧盯我们所爱的人,他们的缺点被放大,但他们的美丽也是如此。我们需要继续寻求上帝,从祂的角度看,这样我们可以通过祂爱和怜悯的眼睛看我们所爱的人。毕竟祂看我们比任何人都更近,但仍然爱我们!

通过学习上帝对我们的爱,我们知道爱需要做工、耐心、承诺、信实和愿意承担风险,这与世界告诉我们的爱──无须努力、简单轻松的情感多么不同!情感是爱的一个美丽的部分,但不管怎样,它们只是一部分。它们是蛋糕上的糖霜,旋律里的和声,花朵的绽放。它们不能独立存在,而要完全依赖其他东西才能增长。

分裂的灵

今天世上有一种疯狂制造分裂的邪灵,牠不仅要消灭婚姻,而且要消灭我们所有的关系,我们必须认清仇敌的这种攻击并抵抗牠。撒但特别寻求摧毁和贬低婚姻,因为婚姻是基督和教会之间属灵上的平行。我们有责任认识到真正的敌人不是彼此,而是魔鬼和我们自己的罪。互相责怪,甚至无所作为是一条容易的出路,但通过基督我们就可以做所有的事情。祂使我们软弱时变得刚强,赐给我们圣灵使我们强大,赐给我们工具战胜仇敌,总之,祂赐给我们所需的一切。每一次我们用爱和饶恕胜过分裂的灵,我们就捆绑了仇敌,变得更强大。以下经文是非常好的属灵工具的列表,将克服任何分裂的攻击。

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总而言之,你们都要同心,彼此体恤,相爱如弟兄,存慈怜谦卑的心。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你们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承受福气。因为经上说:人若爱生命,愿享美福,须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也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因为,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惟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彼得前书3:7-12)

可以理解基督以外的人是如何结束了破碎的家庭,但可悲的是现在撒但甚至正在摧毁上帝圣民的家庭,也许是因为我们没有被教导如何战胜仇敌或舍己。无论什么原因,有很多人在离婚的边缘,或者已经遭受离婚的创伤。

那些处于糟糕婚姻中的人,不应仅仅因为他们不愉快的处境就用离婚作为逃避,而应寻求上帝医治他们的关系。上帝愿意使用这种境况达到救赎的目的,祂希望医治和拯救还没有信靠祂的伴侣。这块完美的土壤,长出坚忍(忍耐)、信实和爱的果实,发生在由于婚姻中缺少爱而受到伤害的配偶身上。上帝的爱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得胜,一个强大的医治奇迹会临到这个婚姻和家庭里。

那些已经离婚的人怎么办?

首先我们必须称离婚是什么──是罪,接着我们必须看上帝的话语是如何对付这个罪,或者其他任何的罪。离婚导致人犯奸淫罪。

“又有话说:‘人若休妻,就当给她休书。’只是我告诉你们,凡休妻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叫她作淫妇了;人若娶这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马太福音5:31-32)

现在让我们看一个案例,关于一个女人在行淫时被抓住,看看主是如何处理她的。

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祢说该把她怎么样呢?”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他们还是不住地问他,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于是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翰福音8:4-11)

从这个案件我们看到,主对这个女人充满怜悯并饶恕了她的罪。我们也注意到,祂说了一句重要的话,“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就救赎而言,上帝对待所有的罪都是一样的,罪就是罪。对每个罪的问题的答案就是接受耶稣和祂的牺牲,使我们从罪中洁净。如果我们转向耶稣,无论我们犯什么罪,我们都会找到饶恕和怜悯。主没有说这个女人无罪,而是饶恕她,并警告她“不要再犯罪了”。离婚的罪不是不可饶恕的罪。无论我们在生活中犯下什么罪,或者可能是撒谎、欺骗、偷盗、谋杀或离婚,耶稣都为我们开了一条路,要洁净和饶恕我们。当主赦免了我们的罪,祂也不再记念了。上帝的爱和饶恕与世人的如此不同。在希伯来书十章17节说:“以后就说: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和他们的过犯。”

再婚怎么办?

是的,离婚是罪。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对所有有关人员的生活造成的伤害,它是直接来自地狱之坑。然而,离婚的人还是有希望和可饶恕的。撒但经常说谎,告诉人们是上帝制造了分裂;但并不是上帝,上帝不是离婚的制造者,然而祂的话却对那些有不信的配偶提出要离婚的人给予指示。

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愿和她同住,她就不要离弃丈夫。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但如今他们是圣洁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离去,就由他离去吧!无论是弟兄,是姐妹,遇着这样的事都不必拘束。上帝召我们原是要我们和睦。(哥林多前书7:13-15)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离去的伴侣就不在这个婚姻的约束之下了,如果上帝带领他这样做,他可以自由地再婚。

在教会中关于基督徒再婚出现了很多冲突,因为耶稣在马太福音十九章3至9节所说的话:

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马太福音19:3-9)

主耶稣指出,那些与配偶离婚的人是“心硬”。上帝并不想离婚的事发生,在起初,祂对男人和女人完美的心意是终身保持在婚姻里。

耶稣的这句话没有留下再婚的余地吗?这节经文给那些没有在上帝全部话语的光照下看待这段经文的人,带来很大的束缚。首先,我们必须明白,法利赛人在这里试图耍诡计欺骗耶稣不同意摩西律法,这样就使祂的传道大打折扣,耶稣知道这一点。因为这里问的问题是关乎离婚的,耶稣引用了有关离婚的完美律法。祂,是完美的,这是最起码的一点。

如果法利赛人问祂:“夫子,撒谎或偷窃是允许的吗?”祂会引用针对这些罪的完美律法里的话,出埃及记二十章15至16节:“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耶稣也知道人不是完全的,会失败,所以祂话语的其他部分对付的是罪的问题。人不能保持完美的律法,他失败了,但完全的上帝为不完美的人开了一条道路,使人借着耶稣的宝血赦免了一切的罪。因此,无论我们犯了什么罪,我们都能通过基督找到饶恕和洁净。祂不仅饶恕了离婚的罪,而且因着祂完全的赦免,祂不再记念这些罪,就好像对祂而言我们从来没有犯过的那样。赞美上帝!我们在基督里有一个新的开始,因为旧的都被抹去了。

然而,对于所有从分裂家庭出来的人仍需要情绪上的医治。在离婚中,孩子们遭受的要比他们的父母多(或更多),上帝正在医治和恢复那些寻求祂道路的人。那些继续活在世俗里的人只会遭受更多的心痛,直到他们允许上帝完全在他们生命中掌权。上帝自己可以“拾起碎片”,把它们完整地放进第二次婚姻。没有上帝,第二次婚姻只会加重现有的问题。男人和女人在他们生命的这个重要关头,都要殷勤地寻求上帝。只有遵行上帝的计划和祂的话语,婚姻才能具有它本应有的满足与美妙的关系,无论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婚姻。

上帝有一颗慈悲的心,祂希望我们对那些犯有这罪的人有同样的态度。事实上,上帝的话语将任何违反律法的行为都视为重罪,重要的不是我们认为罪有多大或多小。在上帝眼中,罪就是罪,所有的罪都必须用基督同样的救赎来洁净。如果我们把手指指向别人的罪,却不对付我们自己的罪,我们就会为自己招来审判。

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原来那说“不可奸淫”的,也说“不可杀人”;你就是不奸淫,却杀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你们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审判,就该照这律法说话行事。因为那不怜悯人的,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雅各书2:10-13)

从圣经此处我们看到,如果我们犯了最少的罪(一条),我们仍是犯了整个律法(谋杀、奸淫等),因此我们不应毫无怜悯地指责那些卷入离婚和奸淫罪的人群,否则我们将以同样的方式被定罪。我们可能在这方面批判他人,而在心里却犯同样的罪。

一个人可以在不离婚的情况下犯奸淫,因为他会在心里犯这个罪。“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马太福音5:28)我们要在离婚这个领域有爱心地服侍他人,因为我们都犯了罪,在生活的许多方面亏缺了上帝的完美。

离婚人士可以服事吗?

因为人们遭遇离婚而不准他们参与事奉,或拒绝他们享有基督徒婚姻的权力都不符合上帝的本性。如果人们对他们离婚的罪已经悔改,在上帝的眼中他们的罪就没有了,就不再记念了。真正的教会信徒应从心里有同样的怜悯和理解。

有些人引用圣经提摩太前书三章2节的经文,认为那些作长老或监督的因以前结过婚,应取消他们的资格。“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这里规定“一个妻子”的原因,是由于在基督的时代,有些地方仍盛行一夫多妻制。基督的教导呼召人们回到上帝一男一女本来的计划中。在旧约里,一夫多妻被他们周围的国家介绍给上帝的子民,主必须从祂的子民中清除这个罪恶,以及其中一个“找个借口就离婚”的罪,人心的刚硬带领他们远离了上帝特定的旨意。

然而,圣经警告我们不要使用自由作为犯罪的许可。“弟兄们,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加拉太书5:13)离婚绝不是上帝最高最好的决定。那些轻易就要离婚,又愿意继续服事上帝的人,需要检视他们的内心。任何像离婚这样明显的罪肯定会削弱我们的见证。如果我们刚刚离婚,或正在离婚,或有婚姻问题,这个时候最好从教会任何一个以及所有的领袖位置上退下来。如果我们的个人生活陷入混乱,在公众事务上也很难做好。

但是由于上帝使一切都更新了,即使对已经离婚的人士,事奉也开始了新的一页。祂能够恢复最糟的婚姻,更新最坏的罪人。祂的问题是:“你愿意吗?”

如果我们愿意相信和顺服上帝,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阿们!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哥林多前书13:13)

(王锋翻译)

中文翻译版权所有,如欲转载,请来信申请: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sm2016_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