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专栏

写信给中信 >>   目 录>>
 

Bible Says

分享到QQ空间
   

圣经如何讲骄傲(Pride)
骄傲在败坏以先:圣经如何讲骄傲

阿尔弗雷德•埃尔斯(Alfred H. Ells)

慢(骄傲)在希腊神话中是指导致许多人失败的性格缺陷,我在辅导实践中注意到这也是许多牧者的绊脚石。智慧的箴言书十一章2节宣告:“骄傲来,羞耻也来。”箴言十六章18节:“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还记得尼布甲尼撒王因为骄傲被赶到野外,与野兽和野驴同食的圣经故事吗?但以理书五章21节说:“他被赶出离开世人,他的心变如兽心,与野驴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湿,等他知道至高的上帝在人的国中掌权,凭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国。”

上帝真的把祂看为合适之人放在教会有权柄的位置上,也挪去任何祂拣选的人。骄傲可能是不讨上帝喜悦的主要原因,并因此牧会无法成功,这是造成失败的主要根源。正如雅各书四章6节所言:“……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尽管这个失败的原则在事奉的圈子里众所周知,但我们很少有人愿意承认骄傲,似乎更少有人愿意积极悔改,因为骄傲在表面上很微妙,很多人意识不到无意中流露出来的骄傲。想想下列骄傲的这些隐性特征,察看上帝是否显示了你生命中骄傲的迹象。要勇敢,问问那些你熟悉的人,你生命中有没有以下的表现。

骄傲的表现

1. 没有安全感。研究显示,神职人员是所有职业群体中最没有安全感的职业之一。缺乏安全感是很多不健康、不敬虔行为的根源,它挑动我们异常渴望他人的吹捧与重视。很多骄傲的动机是出于自我价值未得到满足,而在基督里寻找一个人的身份与安全,是避免骄傲的必经之路。

2. 需要被肯定。曾经碰过有人因犯错而度日如年吗?这也是骄傲的一种症状。需要被肯定使一个人不能正确评估事情和他们自己(参加拉太书6:3)。一个需要被肯定的人会抬高他的经历,认为他懂得比别人更多。在宗教界,需要被肯定的人总是说:“上帝对我说”或“上帝指示我”。

3. 好争辩。任何人爱从自己的观点争论,特别爱与有权柄的人争论,是允许骄傲胜过他们。他们辩论的根源是相信他们是对的,另一方是错的,最终他们会胜出。拥护一种观点或立场本无可厚非,但你的态度不要让人觉得,你看重自己的看法过于看重彼此间的沟通。

4. 要人听你过于你倾听他人。如果有人习惯于要别人听他,而不是他倾听人,骄傲就加强了被倾听的需要,这常见于没有安全感的牧者。通常情况下,一个人感到不被爱或没有价值,除非人们“倾听他们的心声”。事实上,这通常是缺乏安全感和骄傲的表现。

5. 愤怒。愤怒是一种自我辩护的情绪。这意味着愤怒的本质,是要促使我们证明自己的立场,并指责对方的错误,自我辩护导致否认我们自己的罪行或错误。圣经警告说:“人的怒气并不成就上帝的义。”(雅各书1:20)愤怒的人常是骄傲的。

6. 烦躁不安和没有忍耐。尽管我是辅导员,直到最近我才学到功课。我生命中不耐烦的根源就是愤怒,也是出于骄傲。如果我们对别人没有忍耐,并感到很恼火,这就是傲慢心态。我们认为我们的观点、时间或需要比其他人更重要。我们看不惯他人行动缓慢或有缺陷,这再次揭示我们的骄傲。

7. 缺乏顺服的态度。顺服是自愿把自己置于他人的影响、控制或权柄之下。当一个人承诺会顺服你或他人,却对有权柄的人批评论断,骄傲就是个隐藏的问题。谦卑与顺服的试炼是能够说“是的”,保持正面的态度信靠上帝,特别当有权柄之人所做的决定与你的原则或判断相左之时。

8. 不容易纠正。你曾经与从不接受任何负面意见或矫正性回馈(负向回馈)的人工作或生活过吗?这也是骄傲。东谷有一位牧师,在他去世前,以平易近人以及能够接受他人的负向回馈而闻名。他会感谢提出负面意见的人,承诺将为此事祷告,寻求咨询,当他有结论时再反馈给那个人。他是我们很多人的榜样。

9. 接受纠正但不改。我有一个同事,经常收到我的纠正后说谢谢你的意见,但从来不改,这也是一种形式的骄傲。当有人为了安抚、取悦我而说我想听的话,但是却不真正把我的意见放在心里,他的不安全感和恐惧阻止他有真正的改变。

10. 需要别人采纳你的建议。辅导员,包括我自己,很容易落入这样的陷阱,强迫别人采纳他们的建议。提供建议不应强加附加条件。如果你发现因为你的建议没有被采纳而心生怨恨,就应该好好审视你内心深处真正的动机。

11. 需要声明你的头衔或学位。我的一个好朋友要求每个人都称呼他“牧师”,他认为自己当之无愧,配得这个头衔。要求他人称呼你“博士”,或“牧师”,或“主教”,通常都是把你“高升”,把别人“贬低”的做法。再强调一次,骄傲助长了需求。

12. 固执。韦氏大词典把固执定义为“过度决心发挥自己的意志,不容易被说服,难于驾驭或合作,有抵抗力”。固执的根源是任性,就是“如果我想要,我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它是骄傲的代名词。

13. 比较和争竞。哥林多后书十章12节很清楚地表达,把自己与别人比较是不明智的。比较是争竞的一种形式,常常是公开的,比如强调教会的大小,信主的人数等等。然而,当别人更成功时心里就不舒服,或者另一个牧师的服事遇到困难就暗喜,这也是内心隐藏的罪,动机是骄傲。

本文摘自顾问角出版的《顾问角》第二卷第11期,经许可使用。

阿尔弗雷德•埃尔斯是新生命诊所的一名资深治疗师,从事以基督为中心的辅导和教育事工。他是一名优秀的婚姻和家庭辅导员、研讨会的讲员,以及几本畅销书的作者,主要包括《单向关系》(One Way Relationships),《释放天伦之乐》(Released to Love and Family Love)等书。

阿尔一直做教会、组织和个人的辅导与咨询超过二十年。他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辅导硕士学位,创办了“希望辅导之家”;协助创办了在斯科茨代尔的“希望共同体(拉法-霍普)”,是个以基督为中心的居民成瘾治疗机构;“热姆达牧场”,是以基督为中心,专为辅导妇女厌食症与暴食症的项目,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威肯勃格;以及“生命门”,为青少年及其家庭住宅处理的设施。

阿尔与妻子苏珊住在亚利桑那州梅萨,他们有四个孩子。

阿尔的电子邮件:clergycare@earthlink.net
或写信至:
Alfred H. Ells, M. C., Counselor's Corner
2855 East Brown Road, Suite 3
Mesa, Arizona 85213 U.S.A.
电话:(480)325-9350


骄傲与美丽:陷阱

贝蒂•米勒(Betty Miller)

骄傲是撒但的另一个属性,这种骄傲是针对牠自己的美丽和成就。以西结书廿八章17节指出:“你因美丽心中高傲,又因荣光败坏智慧,我已将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们目睹眼见。” 今天许多人都染上了同样的骄傲,当今世上寻求美容的人前所未有。美容用品,光鲜亮丽的衣服,漂亮的家园,豪华汽车成为当今世界仅仅追求的几样东西。这些东西本身并不邪恶,邪恶的是拥有它们的欲望。“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翰一书2:16)撒但非凡的美丽是牠堕落的一个原因,导致牠的骄傲膨胀发展。

属灵的美丽也是一个致命陷阱。上帝赐给人很多天赋和恩典,但是当人们不再能够谦卑地领受时,这些同样的恩赐就成为骄傲的源头。他们开始看自己比别人强,很快把圣洁和属灵归功于自己,而不是荣耀上帝,这最终导致了他们的跌倒。“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

很多人拒绝把他们的恩赐还给上帝,因为他们乐于向人展示这些恩赐,并使用它们操纵别人。如果他们坚持不顺从,圣灵最终会离开,撒但很高兴用牠的假天赋代替上帝的恩赐,而这个变化非常微妙,人们甚至不能识别撒但已经占有了他们。实际上,许多人还以为他们得到了更大的恩赐。然而在这点上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的恩赐不再强调连接于上帝,也不再有灵魂的忏悔,更没有在主里的喜乐和平安,被替代的假恩赐只能激发肉体的情欲。

这方面的例子可能是促使他人骄傲的预言,只限于对今生所追求物质(房子、汽车、土地、商业交易等)的了解,奉承他们事工的话语,甚至是赶鬼和做奇妙的工,都有可能会由那些心里与上帝为敌的人所做。马太福音七章22至23节说:“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祢的名传道,奉祢的名赶鬼,奉祢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王锋翻译)

中文翻译版权所有,如欲转载,请来信申请:lit@ccmusa.org
Translated by permission. Copyright©2016 by Christ Unlimited Ministries/BibleResources.org, Dewey, Arizona, USA. http://BibleResources.org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biblesays/biblesays.aspx?id=sm2017_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圣经指导人生>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