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牧師應入政壇論
旁觀者言/林安國

旁觀者言

移民北美後,隨親友到過不同教會,深覺牧師殊不易為。

首先,牧師對聖經固然有充足的認識,否則很容易被會眾的問題難倒;最好擁有神學碩士、博士頭銜,方能壓下工程師、醫師等之驕氣,令他們心誠意服。其次講道要口齒伶俐,咬字清楚,先聲奪人;聲音神情需扣人心絃,抑揚頓挫,揮放自如;站講台宜神采飛揚、氣態軒昂,內容則校準群眾心理、對症下藥,嚴肅中帶有幽默,教導時不忘讚賞,如是者聽眾才不致頻頻看錶,呵欠連連,反而深受感動,慷慨解囊,回家後尚覺繞樑三日,回味無窮;自會廣邀親朋前來聚會。再者牧師既是會眾榜樣,處事謙和禮讓,自不待言,還得對會眾意向需求瞭如指掌,才算關懷體恤;遇有人事糾紛,調解時切忌順得哥情失嫂意,不得不八面玲瓏;與會友意見不同之時仍不卑不亢,使人如沐春風。

論及工作待遇,小教會之牧師除了日理萬機,身兼靈務、會務、事務一身之外,還得胼手胝足,節衣縮食,事事親作親為,才賺得「為神受苦」之名。大教會又常有分黨分派、爭權奪利之虞。雖然如此,牧師及其家人仍是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更有不懂事無聊之輩,對牧師處處為難、事事牽制,甚至視為僱員,使牧師心創神傷。

筆者於同情牧師遭遇之餘,百思不得其解。牧師們十年寒窗,千錘百煉,任勞任怨,何處不能容身?何需如履薄冰,降尊處卑,無端受盡諸般窩囊氣?反觀北美政客,資歷氣度如及牧師一半,早已脫穎而出,名成利就。黑人牧師傑克遜即深明此理,搖身一變榮登總統候選人之位。在此奉勸牧師們,何不棄其雞肋之職,轉躍龍門,投身政壇,當可吐氣揚眉,身價十倍,強似忍氣吞聲,明珠暗投也!

林安國

「旁觀者」君對牧師不易為及牧師參政,確有其旁觀者獨到眼光,真所謂:「旁觀者清」。但旁君眼光的清,只是從某人一角度而言,並且還是站在門外觀看。現在且聽我這個廿多年的行內人的一些回應。

在北美當牧師,切不可與會友比學位,或靠學位肯定自己的地位。某教會有五十人,其中卅八人是博士或是超博士,牧師沒有學位,卻應付自如,人人受教如馴羊。另一教會牧師已取得神學博士,不到兩年,卻無法工作下去。會眾對牧師反感,牧師對會眾失望,彼此不合,一拍而散。牧師換了一個教會,不到兩年又是拂袖而去,牧師博士灰心之餘,想想不如丟下牧職,去社會工作。上述例子說明,成功的牧師並不是建立於學位。

試想這些工程師、教授、醫師等,到敎會來是為了甚麼?他們為甚麼星期天不去遊湖,而上教會?他們是否想找個地方,炫耀一下他們的地位、滿足其虛榮心理嗎?斷乎不是,他們到教會乃是渴望敬拜創造天地萬物的神──那位愛他們、為他們捨身的耶穌;以被造者的愛,回應創造者的愛。

另一方面,這些高級知識分子平常在社會及同事間,面對各種壓力及競爭,看到社會的黑暗,很少經歷到人間真誠的愛及友誼,而這種純潔的愛,卻能在教會弟兄姊妹中尋獲及享受,屬靈的真善美竟能體現人世間。因此,他們把博士帽子及社會地位放下,以一個蒙恩而又感恩者的身分來到神前,也以真誠學習彼此相愛。因此,敎會的牧師成功與否,便在乎他能否帶著這班會眾,向神以靈以誠的敬拜,能否以榜樣及教導,幫助會眾相愛。若牧師能達成上述目標,他便是一位人人尊敬愛護的屬靈領袖,他不用學位及才幹來穩定地位。那些以學位來衡量牧師資格的教會,或靠學位來肯定自己地位的牧師,結果都是一樣:內傷。旁君提到那些勉強牧師「為神受苦」以及發生紛爭的教會,便是例子。

關於旁君主張牧師參政而致「吐氣揚眉、身價十倍」,弟不敢茍同;不要說其目的只是為了逃避在教會「忍氣吞聲」,即或他有崇高的志向,望能政敎兼顧,或藉政治宣揚基督,皆不合適。畢竟政界與教會是兩個絕然不同的天地。耶穌說過,祂的國不屬這世界;這世界的法則、標準、手段、目的,都與聖經的截然不同。若牧師參政,牧師願否把聖經的標準降低或捨棄?牧師願否昧著良心,用手段來達到利己的目的?若牧師不能守著聖經的標準參政,他便不是一個牧師,他只是政客。歷史及現實不斷告訴我們,一個想以政治建立公義、和平社會的理想主義者,結果必往往感到失望。我建議不如採用耶穌的方法,先把祂的法則及國權,建立於人的心中。耶穌所宣宏的國度至今仍存,而且存到永遠;但那些在地上以政治建立的邦國,卻如海中的波濤,此起彼落。

聖經的政治觀是:當人心接受基督作王,神的國度便建立於人心;當民族社會國家接受基督的王權及法則時,這社會及國家便是神的國度。雖然這種國度,至今在國際間不見存在,但世界確有千萬人成了基督徒。從這角度看,神的國度確又已臨到人間。這國度不分彊界,不分種族、地位、男女,在耶穌基督裡,人與人之間的牆已經拆除,我們組成一個國際性的國度。當耶穌再降臨時,這國度便進入另一個階段,變成一個具體、有形、完美的國,臨到人間,而耶穌是這國的王。

祈望普世教會能順服神的心意、完成祂的計劃,也願旁君及很多仍在這國度外觀望的朋友,早日接受耶穌作你生命中的王,以致神的國度從你擴展,直達社會、民族,及至全世界。

(作者曾任本會副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5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