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但求無愧於心?
凡人/張宇理

凡人

有一首流行歌曲名叫「神仙也移民」。單從曲名看來,倒是北美迷信怪現象的寫照。無論是報章上,電視上,林林種種的廣告,登的若非「XX廟堂開光」,便是「XX菩薩結緣」。以前北美華人供奉的不外是祖先、觀音、佛祖等類,但隨著近年的移民,引進了不少前所未見的新神,例如:香港的黃大仙啦、台灣的媽祖啦、泰國的四面佛啦、西藏的密宗啦,還有本在台灣的一貫道,移民北美後搖身一變成了天道五教。端的是滿天神佛,好教善男信女費煞躊躕,不知去拜哪個才好。誰家香火盛?哪寺佛祖靈?真個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這現象說明甚麼?無他,是神棍之類藉此歛財而已。如果世上真的有仙有佛,怎能讓凡人將它們的家宅搬來搬去,或是在北美另設分號?中國仙佛,來了北美還要不要口操洋涇浜英語,和北美的天主、耶穌睦鄰一番才能立穩腳步?我的結論是為人行事但求無愧於心,何需求諸鬼神?何況求諸仰賴人手搬移的木偶呢!

張宇理

「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不仰賴人手造的木頭泥像,是理智、明白事理之舉。

但是,是否就可以因此而否定神的存在呢?當然不能!吃下奸商冒製的假蘋果汁,拉了肚子,並不能因此就下結論說:「所有的蘋果汁都會令人吃了拉肚子。」或是:「所有的蘋果汁都是假的,不能下肚。」又或者:「凡喝蘋果汁的人,都是無知受騙;不喝的,都是聰明人。」

可是,思考某些事情時,人們犯的往往就是這個毛病。我們常看見以下的推理方法:「民間有許多宗教迷信,所以,凡宗教都是導人迷信的。」「無知鄉民迷信宗教。因此,凡信宗教的,都是迷信,都是無知。」「偶像是人想出來、造出來的,所以,所有的神都是人想出來、造出來的。」這種思考法犯了甚麼毛病?以偏蓋全!拮取片面的事實,當做全部真理,犯了不週延的毛病。根本我們連平常推理,如蘋果汁是否令人吃了拉肚子,這麼一件簡單的事也不會運用這種邏輯推理法。反之,我們一定會問,為甚麼那批蘋果汁會令人拉肚子?是否古往今來,吃了所有蘋果汁的人,都拉肚子呢?然後,我們又會檢查那批假蘋果汁的成分是甚麼?是哪個廠商出品的?還有哪一些牌子的蘋果汁仍是正貨,是吃了不會拉肚子的?這個簡易的思想法我們常用,甚至是不知不覺的,當我們聽到葡萄有毒、Tylenol止痛藥吃死了人,我們的思想就會自動的循著這幾個方向運轉。決不會因為某一批葡萄,或某一批Tylenol,而斷定所有的葡萄及Tylenol都有毒、都吃死人。

那麼,為甚麼我們聽人豋高一呼,宣佈「宗教都是導人迷信」時,就會看見絕大多數的人立刻跳越了平日所用的邏輯推理步驟,不調查、研究、追問,就立時完全篤信,將之與研究報告等同視之呢?這是很有趣的心理現象。

人是有雙重標準的,對於某一些事,我們會用某一標準;對於另一件事,我們又會換上另一個標準。蘋果汁和宗教受到不同待遇,就是很顯著的例子。

當然,人們還有比較相信斷定說法的心理。所以自信的、有決斷力的、敢言而又類似見解獨到的人(且不管他的見解是否正確),很容易成為思想領袖。

我們且拿一些流行的看法研究研究,例如:

「世界上沒有神。」

「做人但求無愧於心,不必信神。」

且問說「沒有神」的人怎知道沒有神呢?難道他研究過、調查過、搜索過、偵探過、遍查過所有的時空了嗎?還是他單沒有見過,沒感覺到?

「做人但求對得住良心」嗎?到底是誰的良心?是吃人族的良心,還是文明人的良心?是你自己的良心,還是被你傷害過的人的良心?

我們在世,或多或少都曾傷害過別人。傷人不必使用刀槍,出口就可以傷人;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也曾叫多少人心碎。

「做人但求無愧於心」,一個對自己要求高的人,與一個不反省自己、專推卸責任、挑剔別人的人,對己過的敏感程度就是不一樣。

至於「不必信神」,這話的權威又從何而來?是從客觀的研究所得?還是單憑一己臆測?如果臆測錯了,臆測錯誤的人能負得起責任嗎?能代替我受神的懲罰嗎?

當然,單是害怕得罪神靈,變成甚麼都拜,甚麼都信,卻是甚麼都不研究也是另一極端;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放下成見,除去執著、愚昧,虛心研究聖經,尋求真理,這才是正確方法。耶穌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五3,七7)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4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