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苦難告訴我們沒有神?
何顯德/張宇理

何顯德

如果因為看到當世社會人心不古,公義無存,而引致尼采大聲疾呼「神死了!」的話,那麼我們面對今天的情形,又應該說甚麼呢?

首先,我們中國人自鴉片戰爭、八國聯軍、軍閥割據,八年抗日、國共內戰,直到目前國土分裂,兩岸各自為政。而大陸人民又再經歷土改、三反五反、反右、文革,以至最近震驚全球的天安門事件,都非尋常的災難可以比擬。如果神是愛,為甚麼祂容許這樣的苦難臨到這佔世界人口五分一之大國身上?如果神是公平的,為甚麼祂使中國人處於水深火熱的情境下受苦,而讓英、美、北歐的白種人享福?而且全世界挨貧挨餓的,多是有色人種,難道神也會有種族歧視,所以神才偏愛深目高鼻的白種人?

再說,即使在同種人中,生下來就命定是貧是富,是聰明還是愚蠢,是美麗還是醜陋,人本身不能自主,又有何公平可言?無論你多麼聰明上進,生在貧苦家庭,再努力也強不過懶惰笨拙的富家子。這是何等不甘心的殘酷現實。所以我認為尼采的「神死了!」還不夠徹底,應該說是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神!人還不是和大自然其他的動物、植物一樣,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嗎?如果一定要強辯,說有那麼一位愛人的神、公平的神,那倒不如說神是一位毫不仁愛,單憑一己喜怒肆意施刑給無妄的世人的暴君,這樣才能解釋為甚麼天災人禍越來越嚴重,社會上貧富區別越來越懸殊,道義人情越來越淡薄。

張宇理

提起中國人的苦難,稍為熟悉中國歷史的人都不能不落淚。

痛心的是,當我們細算這些苦難之時,發現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苦難,都是人為;並且比人力無法克勝的天然災害,如地震、火山爆發,傷害更大。

近日我常思想,我們中國人對事物的反應和處理方法,與洋人不同;我們有我們的文化傳統和價值體系。如果換了歐美洋人,他們處身在我們相同的景況下,將會有何反應?

歐洲人自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接受了聖經人人平等的概念,得知人有人權,農民起而革命。今日我們移居歐美的華人都知道,人不管他信上帝不信,都會承認天賦人權(或是與生俱來)。他們不但知道,而且還會爭取。他們明白,幾時他們的人權被人剝削,自己就有責任挺身而起,爭取及維護其應得的權利。

反觀我們國人,在五千年的封建帝制壓抑下,不是不知道自己有天賦人權,就是任人魚肉、宰割和欺凌。我們歌頌隱者,幻想「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太平、逍遙,不想過問政治。等到政治找上門時,我們就渴望天子聖明、皇恩浩蕩。只在忍無可忍之時,我們才敢盼望有人推翻暴君,搭救我們。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君主制時還有少數人認同實踐這話。但建立一個民主、自由、法治、尊重人權的國家,自覺「有責」的「匹夫」要到吸收了西洋文化之後,才冒出幾個。

中國人在專制奴化的政權下受壓太久,失去了責備當權者的正直勇氣,只敢責備賢者。到了國破家亡,沒有辦法不追究禍首時,禍國殃民的責任便推給褒姒、妲己、秦檜、太監、江青等流。皇帝總是天縱英明。

當然我們也不想自責,徒為良心增添一分內疚,一分壓力。此時,我們最能埋怨、最能歸咎,而又保險不會惹來更深一層災害的是誰呢?當然就是肉眼不見、駡不還口的上帝了!

有些人不能明白,某一類行動完會帶來某一類結果。忘了是哪一位歷史學家說過,暴君以暴行違反天理,欠了歷史的債:這筆債務,由人民償還。這誠然是不公平,但起碼也告訴我們:個人行動可以影響社會,影響民族。我們中華民族的痛苦,並不是平白、無緣無故的從天降下來,而是我們的上一代,上一代的上一代……欠了歷史的債。這筆債項今日若沒人償還,我們的後代還要繼續背負、償還。

我們看到西方民族自由、民主、富強,不要忘記,就整個民族而言,他們也是得來不易,也是他們的祖宗用血和性命換取回來的。而且直到今日,他們還不住爭取、維護他們應得的權利。

近日海內外不少知識分子,巳逐漸醒覺,不再把民族苦難的責任,歸咎於上帝、命運。很多知識分子反思,檢討文化、制度和民族性情,研究歐美邁向民主、法治之途。這樣才是正確方法。只管埋怨上帝,而不盡自己為人之責任,並不能解決問題。根據聖經啟示,神治理世界的方式,並不是我們所以為的家長、專制式,事事插手,事事干預。神所使用的,類似西方法律的「代理人」;代理人有相當的自由,不像僕人,也不像機械人;在權限的範圍內,人可自由活動。人禍的始源在於人不明白自己是代理人,反以為自己是主人,任意妄為,越過權限,違反賜福的規律,種下了禍因。

至於貧富美醜,聰明愚蠢,到底是禍是福,則沒有一定界限。希臘船王奧納西斯之女卅多歲便自殺身亡;貓王皮禮士利以為是天之驕子,卻苦悶得因吸毒過量而喪生;天才橫溢的李白要用酒來澆愁;尼采晚年還神經失常;林肯歷盡貧困失敗,終於以其堅毅努力,成為美國偉大總統。如果我們以為貧困、醜陋、愚蠢,就是不幸;或以為富有、美麗、聰明就是幸運,那麼我們未免是太過簡化了複雜的人生。而且,這也不過反映了世俗的價值觀念而已。上帝的價值觀念恰恰與此相反。救主基督降世,選的是亡於羅馬的以色列國,貧窮的木匠家庭。他一生沒有學位,沒有地位,也無佳形美容使人羨慕。他沒有白手興家,一生為人服務,卻是遭遇坎坷;最後還被陷害,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的一生告訴我們,世界上確有苦難和不公平,但祂的人生不但並不因此否定神的存在,也不否定神的慈愛公平;反之卻是顯出神的恩典、真理和榮耀。

苦難與不公平,其實與神的存在並無邏輯上的關係。我們所不滿的是神管理世界的方法。我們的心底在說:「如果我是神,我就不會容許苦難、罪惡存在。」「如果某人是神,他也不會容許這些事發生。」我們不能想像,為何神會容許人受苦、犯罪而不理會。所以便推想大概是沒有神在管理,沒有神在主持公道。

我覺得最難答的,其實就是「為何」這一個問題。《痛苦的疑惑》、《苦罪懸謎》等書,都試圖為我們解答。大家可以自己翻閱。

不過,理性的解答是一回事,在實際遭難的時候,最能安慰我們的,反而不是這些理性解答(可能性太多,到時答案可能一個也用不上),而是神子耶穌基督也曾經歷重大患難;因此我們不必害怕,遭遇患難時,不必以為神不存在,或者神不愛、不理我們。

是的,神的奧秘、神做事的方法,我們不能完全了解;然而,我們又有甚麼事是完全了解的呢?是科學呢?是心理學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4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