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觀 點 與 角 度
 

分享到QQ空間
凡事感恩牽強嗎?
陳佩玲/屈梁銘時

陳佩玲

我不是基督徒,身邊卻一直不乏基督徒朋友。常聽見基督徒輕易說「感謝主」三個字,似乎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不論是福是禍,是好是歹,都可以感謝似的。舉例說,發生了交通意外,車毀人平安,他們會說:「感謝主,神保守了我的性命,車子是身外物罷了,不要緊。」若然人也受了傷,比方斷了手腳,他們會說:「感謝主,雖然失去了雙肢,仍有生命存留,可以述說神的恩典。」若然連性命也失去,他們又可以說:「感謝主,因為他的靈魂已得救;如今車禍喪生,也許神是要早日接他到其懷抱吧。如果死去的人是非信徒,他們又會說:「神讓這件事情發生,是有祂美意,也許藉著這個人的死,要提醒我們生命短暫,要我們愛惜光陰,努力工作。」真的,最近參加一個教會聚會,牧師在台上宣佈一位年老宣教士逝世,說:「我們為某某牧師逝世……感謝神……」我雖不是基督徒,卻也感到悻悻然,難道對於他的遺孀、子女,這真會是個「好」消息嗎?

老實說,這些感謝的話是相對的。任何發生的事情都必定可以發生得更壞,即是說,無論何事,只要硬來,都可以感恩(因不是「最壞」 )。這樣我倒覺得,基督徒的感恩有點牽強、機械化、缺乏誠意,也不能叫人心悅誠服,產生共鳴。

屈梁銘時

有一句俗語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相信萬事都在掌管宇宙、且愛我們的父神手中。凡臨到我們的,外面看來如塞翁失去心愛的馬,豈知過了一段日子,這隻馬又帶回了許多山谷中的野馬。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祂藉著環境的變遷,各樣的遭遇,使我們如沙粒被磨成光彩美麗的珍珠,如調鐵煉成發音幽美的琴弦。

記得孩子小的時候,常打很多種的預防針,每次打針的時候,都哭鬧數日,直等燒退才平靜下來。作母親的除安撫之外,總試著向還不懂話的孩子解說,這是為他的好處。同樣,很多事情的發生,在表面看來是不幸,是痛苦;但愛我們的神會使它成為我們的好處。就是事情壞到喪失生命,我們也因神為我們預備的極美永遠家鄉而感謝祂。如保羅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有如此盼望,我們有甚麼可以不感恩的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trvp33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