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唯利是图?
张大成/张练能

张大成

想我入基督教?开玩笑!先别问我信不信有神这回事,就算我信有神,也不会挑基督教。为甚麽呢?因为我觉得基督教唯利是图,甚麽都讲钱,这样的宗教不信也罢。要证据吗?好,且听我说:我表兄一家是信基督教的,我看到表嫂常常做汤做水,带给牧师一家人吃,逛百货公司也会买些衣裳送给牧师的儿女,听说耶诞节还送红包。我知道牧师可以娶妻生儿育女,买房买车,吃馆子也总是信徒付的钱。有一次我被他们拉了去教堂,这就令我更反感,竟然有人专门负责将一个布袋子传来传去,叫人捐钱放进去。我跟母亲到过大小寺庙,从未见有和尚尼姑这样好胆,明枪明马地叫人捐钱的。我问表兄捐钱来做甚麽?他说用来维持教堂的各项费用,包括牧师的生活费在内,他还说自己把收入的十分之一捐给教会使用。怪不得他们这样热心叫人家信基督教,当然啦,多一个人信就多一份收入嘛,我才不会那麽儍,赚来的钱难道自己不会花,倒要送给教堂,让牧师去花!

张练能

一个主日聚会里,主席为免会中非信徒受到不必要压力,在收献金前提醒说:“各样全备的恩赐和赏赐,都是从神来的,我们把一点点的金钱奉献给神,是理所当然的。主日献金是专为信徒而设,这是所有信徒的本分。”一非信徒立刻低声对旁边的信徒说:“你们就好罗,主日收钱是为你们而设,散会後分了钱,要请饮茶啊!”

另一个主日聚会後,一位信徒拿着一百元,到执事面前说:“我今天听道很受感动,现在奉献一百元,请代教会收下。”那位执事说:“感谢神你有如此感动,请问你这一百元是‘经常费’捐还是……”信徒大吃一惊,连忙说:“绝对不是经常捐,我不会经常捐的!”

以上两个故事,是教会生活的一点情趣,但已足以反映人对金钱的敏感。我们与人谈到金钱时要格外小心,因为人的心房有一条神经线,紧紧的连到他的钱包。主耶稣深晓此理,所以说:“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马太福音六21)换句话说,钱在天,心也在天;财在地,心也在地。创造宇宙万物的真神,不但拥有整个宇宙,也是一切丰盛恩惠的源头,我们的生命丶财产都在祂手里。祂并非缺乏了甚麽,要求人类给祂补足,而是赐机会给信徒,让他们在祂的工作上有份。并且透过积财在天,把心也放在天国。

奉献十分一,是按神的吩咐而行,是参与神的工作,把必朽的钱财,变作不朽的“投资”。这是向感恩的表示。神应许为奉献十分一的人“打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他们),甚至无无处可容。”(玛拉基书三10)不少信徒确有这个经历,最初奉献时也会舍不得,有时又担心自己捉襟见肘,结果因为遵行神的话,生活反而比以前丰富,心中充满喜乐。

牧师是神的仆人,他的职责是传讲神的真理。现在大多数教会都制定了牧师的生活费,故此多一个或少一个人奉献,对他每月所得的款项没有直接影响。所以请不要怀疑他贪财。他努力去传福音时,我们不应该判断他存心不良。若是真有牧师存此不良动机,他既是神的仆人,由神判断他好了,神一定不会放过他的。

很多人在未信主时,对教会用奉献袋或奉献盘收集金钱奉献,存有不少误会,甚至反感,这也难怪他们,因为教会在金钱奉献上常没讲解清楚。希望非信徒读毕此文後,给我们一些回应,并思想下面数个建议:

一丶金钱奉献并不是牧师或教会向信徒的要求,乃是神赐与信徒参与圣工的机会,信徒蒙福方法之一。对未信者,神绝对没有这样的要求,所以无论在甚麽场合,有奉献袋或奉献盘传到你面前,你可安心不放钱进去,收奉献者或坐在旁边的人绝不会觉得你不正常;若然你因为怕不好意思,勉强放一些钱进去,他们反会觉得奇怪!

二丶牧师向你介绍主耶稣的救恩,目的是希望你因信靠真神,享受到赦罪的平安丶自由与永生的盼望,并不是在背後打响算盘──“多一个人信就多一份收入罗!”

三丶当我们见到信徒甘心乐意奉献收入的十分之一或以上,我们不要立即下结论说他们是大儍瓜或信教入了迷;最好是先观察他们生活是否因奉献金钱而变得更可怜贫穷。还是不知道为何,变得更丰足,且比以前快乐得多。若是後者,他们是享受神按祂应许所倾倒下的福气,怎会是儍瓜呢?信徒奉献金钱给神,往往并非被责任感催逼,乃是出於他们感谢神的心,这徒领受了神所赐的平安与保守,於是奉献少许金钱感谢神恩。神後来更赐福,他们又再奉献更多,福气加增,感恩之心增长,奉献也增加,如此循环不息,怎能说入了迷呢?

四丶信徒主动关心牧师一家生活的需要,常常做汤做水,带给牧师一家人吃,逛公司也会买些衣裳送给牧师的儿女等。这表示了两件事:1. 他们了解牧师的辛劳与爱心,感激牧师,於是也照顾牧师一家生活的需要。2. 他们与牧师一家感情很好,牧师一家已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所以自己有甚麽享受,也想与他们的挚友分享。每逢佳节,也希望与他们一起庆祝一番。其实,不少牧师丶师母也是如此照顾信徒,信徒遇到甚麽事,他们也会为他做汤做水;自己买东西时,也会想起信徒。我家後园种了一些蔬菜瓜果,内子也常把这些“土产”分给信徒;我们一家出外旅行,遇上甚麽美丽的纪念品,内子也不会忘记那些与她相熟的信徒。“千金易得,知己难求”,我们应为他们的友谊高兴才是。

在我们生命里,有许多事物比金钱更重要,但是金钱往往成为我们内心生活的恶主人;若然我们能把这恶主人交在全能的主手里,叫它变成我们的奴隷,那样,我们的内心生活得以重享自由,生命也变得更丰盛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4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4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