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人生终极
关慕贤/屈梁铭时

关慕贤

未知是否年事渐高,近来颇喜思索人生终极问题。根据东方思想,人死化鬼,按其生前行事列级。出类拔萃者成道成仙,次者再转世为人,又次者为兽为禽,以致昆虫,等而下者入饿鬼道,历尽苦刑始获浮游之生云云。我素视此为迷信或导人向善之说。盖自磐古至今已十数万年。人口牲畜及众生繁殖不已,较诸混沌初开时已不知超越若干亿倍,故轮回之说殊不足信。西方则谓上帝造人,命其生养众多,人死灵魂不灭,分往天堂地狱,此说虽解人口增超之疑;然而积数十年之亡魂,天堂地狱岂非早应有客满之患,故亦难令我置信。另一说乃人死如灯灭,即如蝼蚁蚊蝇,只於尘世经历短暂时空,离世即了无痕迹。此说虽较合理,惟历代均有险死还生者力证其魂曾离体迁观世事,其言竟与事实全然相符,则人死魂存又非妄言矣。於上述三说外,未知尚有其他立论否,又未知何者方为正说。甚愿能得精言确论,以解茅塞。

屈梁铭时

死是人生之谜,人惧怕不敢想或面对的问题,为避免不吉利,连与死同音的“四」也不愿用;然而死是每个人必经的路。近年来医学和心理学将这人生之谜当作一项课目来研究。由於医学的发达,复苏了很多疹治断定已死的人,这些心脏呼吸停止几十分钟或几小时的人被救活以後,在查问之下,都有看见自己离开身体像脱去衣服一样的经历,在飘浮出去以後,有的说去了很可怕的地方,也有见到很美的世界,并见到已故的亲人。由这些访问中证实,人死不是如灯灭,身体像圣经所说归回了尘土,但灵魂仍存在。不灭的灵魂既不成仙,也不变鬼,更不回生为走兽或飞禽,那没有永生生命的是去到可怕的阴间,等候世界的末了受神的审判。然而主耶稣已为人付了罪的代价,因祂的复活,凡愿意接受祂作救主的人,都可以得到永生的生命,也就是一个永不灭亡的生命,这样的人在离世之後被接到乐园去,也就是一些复苏以後的人所见到那极美的地方。

因此对信主耶稣人来说,死亡虽是分离的伤痛,并不是绝望或惧怕,圣经形容死是睡了,这描述了多少信主的人安祥离世,也解释了为甚麽在逼迫之下,信徒置死於度外,因主耶稣已胜过死亡。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3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