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观 点 与 角 度
 

分享到QQ空间
凡事感恩牵强吗?
陈佩玲/屈梁铭时

陈佩玲

我不是基督徒,身边却一直不乏基督徒朋友。常听见基督徒轻易说“感谢主”三个字,似乎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不论是福是祸,是好是歹 ,都可以感谢似的。举例说,发生了交通意外,车毁人平安,他们会说:“感谢主,神保守了我的性命,车子是身外物罢了,不要紧。”若然 人也受了伤,比方断了手脚,他们会说:“感谢主,虽然失去了双肢,仍有生命存留,可以述说神的恩典。”若然连性命也失去,他们又可以 说:“感谢主,因为他的灵魂已得救;如今车祸丧生,也许神是要早日接他到其怀抱吧。如果死去的人是非信徒,他们又会说:“神让这件事 情发生,是有祂美意,也许藉着这个人的死,要提醒我们生命短暂,要我们爱惜光阴,努力工作。”真的,最近参加一个教会聚会,牧师在台 上宣布一位年老宣教士逝世,说:“我们为某某牧师逝世……感谢神……”我虽不是基督徒,却也感到悻悻然,难道对於他的遗孀丶子女,这真会 是个“好”消息吗?

老实说,这些感谢的话是相对的。任何发生的事情都必定可以发生得更坏,即是说,无论何事,只要硬来,都可以感恩(因不是“最坏” )。这样我倒觉得,基督徒的感恩有点牵强丶机械化丶缺乏诚意,也不能叫人心悦诚服,产生共鸣。

屈梁铭时

有一句俗语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相信万事都在掌管宇宙丶且爱我们的父神手中。凡临到我们的,外面看来如塞翁失去心爱的马, 岂知过了一段日子,这只马又带回了许多山谷中的野马。神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祂的人得益处。祂藉着环境的变迁,各样的遭遇,使我们如 沙粒被磨成光彩美丽的珍珠,如调铁炼成发音幽美的琴弦。

记得孩子小的时候,常打很多种的预防针,每次打针的时候,都哭闹数日,直等烧退才平静下来。作母亲的除安抚之外,总试着向还不懂话 的孩子解说,这是为他的好处。同样,很多事情的发生,在表面看来是不幸,是痛苦;但爱我们的神会使它成为我们的好处。就是事情坏到丧 失生命,我们也因神为我们预备的极美永远家乡而感谢祂。如保罗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有如此盼望,我们有 甚麽可以不感恩的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viewpoint/viewpoint.aspx?id=smvp33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