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差传铁三⻆,方方需代祷

黄宇奇

使徒行传十三章1至3节记录了安提阿教会领袖在禁食祷告时,受圣灵感动,并且回应召命,同心合意按手在保罗和巴拿巴身上,将他们差派出去,为主作工,成为他们宣教的母会,创建了宣教士与母会的关系。以后保罗在巡回布道旅程后,都会回母会述职,将事工近况、神在差传当中的祝福与带领,向会众作见证,把荣耀颂赞归于神。

随交通的发达,可接触的宣教工场和族群增多,献身为主作宣教士的人数,亦因事工需要和圣灵的感动而增加。但要有效地统筹宣教工场的策略、经费,照顾宣教士的需要等,林林总总,工作量远非一间地方教会所能应付,因此由宗派主导的差传部门及跨宗派的差传机构(以下简称:差会),相继成立,在不同族群、地域都担负了同一的宣教使命,因此宣教士、母会和差会就形成了一个三角关系。

差会和母会的关系好比为在前线作战宣教士的守望和补给站,有了他们的支持,宣教士便可以全力以赴,为主作工。这三角关系,彼此息息相关,在运作上有其独立性,也有互补功能。许多时候,当我们谈到宣教关顾事工,焦点自自然然地落在宣教士身上,母会的差传小组成员和差会的差传部同工,常被忽略。实际上,若这差传三角关系中任何一方出了问题,整个三角关系也不可能顺畅运作。

感谢主,近年越来越多的教会不仅看到宣教士的需要,积极参与关怀宣教士的事工,也看到母会的差传小组和差会差传同工的需要,看到他们同样也是魔鬼攻击的对象。这群为宣教士处理各样日常琐事的同工,特别需要为他们祷告,让他们有恒久的爱心、属天的智慧去应付事工上的挑战。

一、为母会和差会的行政同工祷告

各母会和差会都会有一套行政守则,原意是让宣教士在工场遇到问题时可作为参考,也让后方的同工们有一定的行事规则。母会或差会的行政同工若对差传守则运用不当,轻则影响宣教士在工场上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重则会成为宣教士在工场上的枷锁重担,导致宣教士抱着伤痛,离开工场。行政同工千万别以为这套守则是用来管辖、督导宣教士的宝剑!相反它是一个指导,提醒我们做事要公平、公正、公义。绝对没有一间教会或差会的守则是完美的,但守则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用爱心和耐心面对每位宣教士,协助他们在主里成长。

很多时候因为教会差传小组成员的更换,或负责同工离任,差传策略、方向、重点会有所改变。如宣教服事的族群与以前不同,放弃原本支持多年的宣教士,而宣教士因为失去母会的支持,需要放下宣教工场的事工,回到本地重新寻找教会的支持。

当差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差传同工的更换,也会对宣教士心理有一定影响。原本在工场上的宣教士与差会的差传同工因地域距离,彼此接触的机会有限,对新到差传部的同工认识不深,又要重新经历彼此适应的过程。同工的责任是协助宣教士完成神给他们的托付,在行政上给他们一些指引帮助,而非决定他们事奉的方向。

我们当为这些同工祷告,求神赐下合宜的服事心志,减少人事变动,能够在岗位上与宣教士们有长久的配搭。

二、为经费支持者祷告

恒久地奉献金钱支持宣教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是神藉着宣教士的分享,感动人去支持一位从不认识的宣教士——不是一次性支持,而是不间断地付出祷告和金钱。支持宣教的有心人可能彼此并不相识,但都是受了同一位神的感动去支持宣教士,可以彼此在祷告上互相记念,求神保守每位支持者的爱心,不受环境影响,免去魔鬼的迷惑,不致失去起初的感动和爱心。

三、为差会与母会之间的沟通祷告

“干妈”的角色在基督教文化或一般世俗文化上都有特别的意义,即在孩童的成长过程中,对其品格的培养有一定的参与及责任。差会不可能直接产生宣敎士,只能协助教会推动宣敎,提供一些宣教机会让教会参与。回应神呼召为宣教士的弟兄姊妹,必定在母会中生活、成长、受训练和学习事奉。母会与宣教士的关系好比母亲与儿女,当儿女长大,有神呼召的印证,加入差会去事奉神时,差会与宣教士的关系好比干妈与干儿女一样,协助宣教士在宣教工场成长。母亲与儿女的关系永远不可脱离,干妈也不可能取代母亲的角色。母会绝不能以为宣教士找到差会,自己的责任就完成了,不再去关顾他们。母会与差会若有密切的沟通,彼此就会更了解宣教士的需要,对宣教士的事工及成长,就更能提供正面的帮助。

四、为母会的支持者祷告

在工场服事了较长时间的宣教士回到母会述职时,有时会发觉教会的环境跟成长时已经不一样,能参与的事工和被接纳的程度好像跟去工场前有差异,以往一起长大的团契朋友,有些已经成家或转到别的教会聚会,所以会有陌生的感觉。与宣教士一起成长的教会肢体,就好像家中的兄弟姊妹一样,能够共享儿时发生的“秘密”,这些事情可能连父母都不知道。母会的肢体往往就成为宣教士的祷告密友和倾诉对象。要为这群“特种部队”祷告,让他们有恒久的爱心与关怀,不会因为地域的分隔而令他们与宣教士的关系疏离。

五、为增进三方的互信祷告

母会、差会和宣教士是三个不同的单位,彼此的关系建立在差传事工的基础上,有一个彼此认识、磨合和接纳的过程。各单位在处理事情的时候,都会从不同的角度着手,因而处理手法就会不一样。但不一样的处理方法,并不代表不同心,也没有哪一个单位的决定比另一方强,彼此之间更不应该有猜疑的思想存在。能在一起同心事奉是恩典,一起配搭同心做事是因为我们相信同一位真神。

六、为三方的互相成长祷告

神是掌管差传的主,在宣教的历史中我们见证了圣灵带领的进程,在许多的差异中,神不仅赐给我们欢呼感恩的见证,也容让我们有失败反省的机会。在主里一起成长是神的心意,母会、差会及宣教士都需要一起成长,彼此学习。没有一套完美而不用修改的差传方法,也没有一位不需要不断成长的宣教士。只有不断成长,我们才能预备为神行各样的善事,成为更多人的祝福。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独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传4:9-12)祈求满有恩典怜悯的神,从母会、差会、宣教士当中,把骄傲自大、仇恨、争斗、忌恨、恼怒、结党、嫉妒等罪从我们中间除掉,让我们成为一股合一的能力,在各地域的高山海岛及不同族群的宣教工场上,成为大有能力的基督见证人。

(作者为本会海外差传部部长)

欢迎浏览本会差传网页http://www.ccmusa.org/fnet,有意参与差传事工的肢体请与本会联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7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