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生執著的門徒培訓──訪宣教士保羅夫婦

官榮昌

我和很多人在屬靈成長過程中都受到保羅•凱利(Paul Kelley)的門訓影響。為鼓勵教會進一步重視門徒的訓練,我特約他和他的太太卡羅爾•凱利(Carol Kelley),作如下訪談:

榮昌:保羅、卡羅爾,很高興你們願意和讀者們分享你們的生活。可否告訴我們,你和卡羅爾是在哪裡長大?你們是怎麼認識彼此的?

保羅:好的,榮昌。在經過45年的友誼之後,我們今天還能再相聚,真是太好了。這些年來,我們深受到你靈命成長的鼓勵。

我是在緬因州東部的哈姆登(Hampden, Maine)長大的,我住在我爺爺的農舍裡,是一個非常喜愛冒險的小男孩。我是在一個不同年齡都在一個教室上課的小學校裡讀書,因為我患有閱讀障礙症,在學習上有很大困難。在我12歲那一年,我家搬到班戈(Bangor),在那裡我有幾個好朋友,一起參加體育活動,一起打籃球。高中畢業之後,我加入了空軍,歷時四年。我曾經在台灣台北待過一年,因此我愛上華人,也很高興認識你。

卡羅爾:我在加利福尼亞州中海岸的阿塔斯卡德羅(Atascadero, California)小鎮上長大。父親是一位木匠,母親是一位家庭主婦。我有一個姐姐跟一對雙胞胎弟妹。童年時,父母親沒有帶我們去教會。

保羅:我的家人也不是基督徒。我曾經去過幾次教會主日學,但是我卻完全不明白基督教是甚麼。

卡羅爾:我曾經和教會的年輕人一起去參觀拜訪聖芭芭拉(Santa Barbara)的基督教文學院、偉思特蒙特學院(Westmont College)。這之前,我從未想過要去那裡。當時的情況是,我的父親因工傷事故而去世,我的母親說:如果保險通過,她會把我送到偉思特蒙特學院。當我到了這所學院後,有一些屬靈的問題我得不到答案。因為我太害羞了,所以我沒有請教任何教師,當時課餘在學校圖書館工作。記得之前去過校園參觀時,看過保羅和其他學生坐在一張桌子旁。依我的觀察,他是一位了解聖經的人。所以當天晚上,當他來到圖書館的時候,我就問他:「我可以和你聊一下嗎?」於是我和他分享一些我正在思考的問題。這就是我當年如何遇見保羅。

保羅:那天晚上,我們一直交通分享,聊到忘了吃晚飯。當我們的交談在進行的同時,我心中想著:「嗯,她真是一個不錯的人!」幾個禮拜之後,我心中就想要跟她約會。我問她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吃冰淇淋?她答應了。我們用了三年互相了解,隨著相聚時間的增多,我們的感情也漸漸地發展起來。現在,我們已經相知相惜56年了。

卡羅爾:其實在早期我一直以為自己不會結婚,因為我在墨西哥兩個夏天的宣教服事時,已經決定委身給神。所以我告訴保羅,我只想跟他當朋友而已。

保羅:當時我願意成為她的朋友。在那一年的感恩節,她邀請我去她家吃感恩節晚餐,在回家的路上,她告訴我:她願意與我結婚!

榮昌:真是太美好了!現在可否請你們簡短分享,你們是如何信主的?

保羅:我還在空軍服役的時候,曾經被外派到台灣台北一年的時間。一直到回美國前,我都還不是基督徒。然後,我被派遣到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我的室友是基督徒,他的一位基督徒朋友叫湯姆,非常熱心向我傳福音,還邀我去查經。有一天晚上,我們去了聖安東尼奧的基督徒軍人中心,當時有個傳道人在講道,我被聖靈感動信了主,並在回程的路上告訴湯姆:我願意服事神!我們回到我的房間後,我就跪下來,求神赦免我的一切過犯,接受我服事祂。那是一個全新生命的開始,一個徹底的轉變,因為從此我所有的一切都不一樣了!正如在哥林多後書第五章17節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卡羅爾:我的故事有點不同。當時在加州的洛迪市(Lodi, California)有一個特別的聚會,我被邀請參加。當我第一次聽到福音的時候,我就相信主耶穌基督為我而死,於是我決志將我的生命獻給祂。我的生命從此也徹底改變。就好像光照亮了我,我非常渴望在神的話語中與神共度時光。從那時候起,我生活的重心幾乎都放在神身上以及我要如何與神同行並且服事祂!

榮昌:感謝主!你們如何開始事奉?

保羅:湯姆知道如何訓練初信的基督徒,他開始教導我學習聖經,以及如何背誦經文。有一天大約清晨五點鐘,湯姆叫醒我說:「我們一起來過一段安靜的時間。」他告訴我,如何通過主的話語和禱告與主共度時光來開始我的每一天。當他晚上去軍人中心服事跟進每一位初信者的時候,他都會帶著我。我們一起吃晚餐,然後他會和我一起共度大約三個小時,教導我神的話語,並鼓勵我在信心中成長。這樣持續四個月,直到他離開那裡。軍人中心人進人出,喝著咖啡,吃著甜甜圈。我們找到一個獨自坐著的年輕人自我介紹,然後湯姆在我作見證時會幫助我。一個月後,這名男子從駐紮的基地寫信回來給軍人中心的主任說,他在當天成為基督徒。這是神的作為,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湯姆在訓練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在我以後的事工中一直是我的榜樣。

1957年,我從空軍退役。之後一年在導航會(The Navigators)位於科羅拉多格倫艾里(Glen Eyrie, Colorado)的總部得到更多的訓練。在那裡我遇到了Waldron Scott,在接下來的幾年他成了我的導師。有一天,Waldron對我說:「保羅,你願意用十年的時間成長,以便被神使用嗎?」我思考後回答願意。從那之後我完全委身,在神面前成長並服事。離開格倫艾里之後,從1960到1964年,我在南加州的偉思特蒙特學院讀書。在那裡我學習了神學和基督教教學等課程並且遇到了卡羅爾,我們在1964年我畢業後結婚。

畢業後,我申請到加州文圖拉(Ventura, California)緩刑辦公室工作,並被接受擔任緩刑官。這一經歷為事工提供了進一步的準備。在那裡我有三個得著:第一,我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個性,我真的很喜歡與人交通,並且能夠很好地與人合作。其次,緩刑部門提供了一個為期20週的群體互動課程。我被教導如何領導一個小團體,這種技能在基督教事工中作為訓練人的技巧非常有用。第三,當我在緩刑部門工作時,我遇到了哈羅德博士和瑪麗格雷厄姆(Dr. Harold and Mary Graham)。他們是老師,是歸納法查經研究的專家。卡羅爾和我一起跟他們學習了好幾年,學習了歸納法查經。

卡羅爾:當我去偉思特蒙特學院時,保羅是學生宣教會的主席。當我第一次去那裡的時候,剛好有位宣教士在徵求那年夏天可以跟她到墨西哥的助理。

我當時自願同行,我們去了墨西哥的瓦哈卡(Oaxaca, Mexico)山上,並與瓦哈卡的印地安人一起服事了兩個夏天。

我學習到兩件事情,就是神會顧念我經濟上的需要,而且當我孤單的時候,神總是在那裡陪伴我,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我們將來要去泰國做準備的。

榮昌:這真是太好了!我知道你們有幾年時間在泰國,那在泰國當地做些甚麼呢?

保羅:在緩刑部門工作一段時間並有了一定的裝備後,卡羅爾和我開始問自己:「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目的嗎?」那時我們有一幢房子、一輛新車和兩個孩子。經過禱告,我們有共同的感動,就是想參與全職事工。所以我們申請加入海外基督徒軍人中心,他們在泰國東北部的那空拍儂(Nakhon Phanom)有一項新事工。

我們於1967年6月加入了海外基督徒軍人中心,並於1968年1月抵達泰國,就在我們到達幾天後越戰發生了。我們準備在那空拍儂省的湄公河岸駐紮。這是個鄉村省份,那裡沒有鋪設好的道路,也沒有自來水。當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有兩個孩子Eric和Janae,在那裡的第一年,我把卡羅爾帶到曼谷,第三個孩子Kyle出生。

我們在泰國的基本事工,是做接待工作的。我們中心距離空軍基地有九英里。我的大部分事工是傳福音。當我們有新的信徒時,我便教導他們讀聖經,幫助初信者在信心中成長,在小組裡訓練他們作門徒。

卡羅爾:我們去泰國的時候,我有一個六個月大的嬰兒,還有一個兩歲的兒子。因為我早向神作了完全委身,當他提起去泰國的時候,我立刻感受到這是神的呼召。我們賣掉了汽車、房子,放棄了好工作。在泰國的時候,我再次學習了單單仰望神,而不是依賴我的丈夫。因為在那四年中,我非常的孤獨,那是在我生命中最艱難的時期,我不求神改變那段時間的任何一分鐘,因為神豐富地供應了我生命中的每一個層面!

保羅:是的,我要說的是卡羅爾總是願意遵行神給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引導和指示,她從來不抱怨,也不懷疑我們做的是不是正確的。當時的情況真的非常辛苦,我們帶著兩個幼小的孩子,後來又生了一個,但是卡羅爾的性格戰勝了這一切,她願意在那種情況之下,讓神使用我們在祂呼召的事工中服事。對即將委身事奉的人來說,擁有一位有信心、無私,並且能和丈夫在基督徒生命中有相同遠見、觀念的妻子,至關重要!她支持我,她鼓勵我,她的心態也影響了我的心態。如果她一直不快樂,那麼我們全家都不快樂。但她不是那樣的,即使我們面對再大爭戰的時候,她依舊保持樂觀。

榮昌:我知道你們也曾在加州州立大學普摩拿分校(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簡稱Cal Poly)學習了幾年。可否跟我們分享你在那裡是如何開始學生事工的?

保羅:當我的屬靈導師Waldron從泰國回來的時候,也邀請我回美國做學生工作。我1971年來到Cal Poly,我有一年的休息時間來籌備資助,並且適應從海外回到美國的生活,然後開始了學生查經活動。我在那裡服事了四年,其中三年擔任事工代表。我召集一些學生,安排他們到查經小組接受訓練。我們的重點在於:

一是不斷了解神的話語,更多地認識祂。我引導他們學習背誦經文、禱告和如何傳福音。小組每個成員都參與幫助其他人的成長。在背經方面,我先選出學員要背誦的經文,然後在他朗誦時,重複每一段經文,不斷重複一句經文,然後再過渡到下一句,如此類推。

二是養成安靜在神面前的習慣,更多地親近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訓練。每天早晨花時間親近神,此外請每一個學員設定一個固定的時間、安靜的地方把聖經的某段經文讀兩至三遍,然後默想靈思哪些事需要做,哪些事需要去讚美神,哪些事需要去鼓勵其他的同工,或者哪些事需要在事工中去執行。鼓勵他們在神的話語上連結消化,並把這些經文變成向神的禱告。我的妻子卡羅爾也一樣堅持,她都做得非常好。幾年後當我們在緬甸(Burma)那裡教書的時候,我們總是鼓勵學生上課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和神有安靜的時間。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過程,但是必須經常去做。

三是努力在品行上操練,活出從神而來的愛心。我們不要只有頭腦上的聖經知識,卻都不行出來。從我的生命及服事經驗中,我學習到,如果要服事年輕人,我需要尊重他們,而且不只幫助他們靈性成長,我還要關懷以及幫助他們學業的學習並整個人生經歷的成長。我們經常進行團契聚會。有一次我們搭電車往San Vicente,大家一起外出約會,幫助男孩跟女孩子間彼此的認識了解。男孩們學習如何對待女孩,跟女孩子們相處,這是我在Cal Poly學生事工的整體概況。

四是學習如何服事神,榮神益人。我經常教導這些年輕人如何去和其他人分享他們的信心。我們把對他們讀經、靈修的訓練方式,變成他們日後對別人的幫助,幫助初信者在靈命上成長。訓練他們的事工策略,包括價值觀、優先事項,還有事奉態度等。

榮昌:那麼保羅,不管是在海外,或是在美國境內,你有許多年的服事經驗。在校園事工或者教會的門徒訓練事工中,覺得最具價值的態度和意義的是甚麼?

保羅:我想引用提摩太前書第一章5節作為我事工思考的基礎。保羅說:「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事奉必須有愛及無偽真實的信心。你不是要試圖操縱人,也不是為自己得榮耀。扎根聖經非常重要。我們事工的意義是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二章19節所說的:「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

榮昌:卡羅爾,那妳呢?妳一直在幕後事奉。在門徒訓練的事工當中,妳覺得最大的賞賜是甚麼?

卡羅爾:我和保羅一樣。我們看到神在人的生命及心中做了許多的工作。而神允許我們跟祂同工,當我們看到聖靈所結的果子,神同樣使用其他人的生命,給他們機會去服事神的時候,我們心中非常喜樂!

榮昌:根據你的門訓經驗,為甚麼重視把查經和門訓分成小組?

保羅:在我的經驗中,我學習到把人聚集在一個查經小組裡頭,我們一起學習相同的查經教材,會給他們一種家庭般的責任感。小組中的家庭氣氛,使我們彼此更親密。每個人學習這些相同的查經教材及經文,我們每個禮拜聚集一次,來討論我們所學習的。這是一個我們可以互相交流並互相學習的環境。在小組中,我也使用一對一的門徒訓練。舉例來說,如果小組裡有人在與神相處的安靜時間上有難處,我可以請另外一位在小組中的成員幫助。他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的,就可以用自己的例子來鼓勵其他人。小組的聚會讓我了解個別組員的需求和弱點,以便我單獨與他們會面的時候,可以討論這些問題。我非常關心他們每個人在學校課程中的表現,以及幫助他們在生活和行為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榮昌:保羅和卡羅爾,很高興能再一次與你們同聚,願主祝福你們!

按:保羅和卡羅爾現已退休,住加州Ramona市,有二子一女及孫。

(程虔白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