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蒙恩到宣教

凱特

我在北京出生,香港長大,後移民到美國,2013年被美國母會差去巴拿馬教漢語,以「織帳篷」的方式宣教。隨事奉年日的增加,認識了中國信徒佈道會的宣教事工,並在2018年正式成為中信宣教士。

蒙恩

我在香港小學唸的是佛教學校,那時心裡就渴慕一位能夠認識我的靈。中學時我被分派去基督教學校,藉著學校的聖經課和團契活動,認識到這個世上有一位真神在掌管我們的生命。基督徒同學的生命與我的很不一樣,有愛心有喜樂,我很想像她們那樣,所以,在學校辦的一次營會裡決志信主。當我把信主的事告訴家人後,他們都不接受,每次全家人吃飯時的話題都圍繞我的信仰展開,這給我帶來很大的壓力。

高中畢業後,我回到出生地北京補習。那年聖誕節的平安夜,我跟神說:「我不要信下去了,因為壓力很大。」但是,就在那一夜,我人生中第一次從內心裡發出極大的喜樂,讓我永遠難忘。所以,那一夜,我把自己的一生交給了主,跟祂說:「無論人生如何,我都不再放棄信仰了。」回港後我就正式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

信主後,我曾熱心了一段很短的時間,但因為工作帶來的滿足感,就漸漸遠離了教會。然而,工作雖帶給我滿足,卻也帶給我壓力和憂鬱。那些年,雖然沒有參加教會活動,但我堅持每週去崇拜,主要是為了不想跟神斷絕,也為了讓自己內心好過些。不過,神的話對我來說卻是左耳進右耳出。我的心不知去了哪裡。

直到有一天,工作的壓力使我喘不過氣。我呼求神:「神啊,讓我離開香港吧,祢讓我離開,那我就再回到祢那裡。」神憐憫我,聽了我的禱告。我去了美國,在美國靈性得以復甦,再次與神親近起來。

奉獻給神

在美期間的2002年,教會以「中國宣教」為主題開宣教年會。因為愛國之心,加上神的感動,我在年會上把自己奉獻了給神,願意為神所用。之後其實也並不知道要做甚麼,只是禱告,求神來帶領我。

神的動作很快,當年就要我回香港。這是我最不樂意的事,因為過去的經歷使我很不願回去。不過,經過禱告後,我順服了。當我回到香港,才意識到神是為了救我的命,因為我當時病得很厲害但自己不知道,神藉醫生的經驗,查出我的病情,並很快安排了手術,手術也很成功。神還照顧我一切的需要:醫藥費、生活費、工作安排、學習、甚至學費等,幫助我圓了成為教導漢語老師的夢想。感謝神讓我經歷祂的愛,讓我知道祂是我的一切,沒有神我甚麼都不能。

認識神越多,我越看到自己的不足與渺小,越感受到神無比的大愛。當我軟弱時,常常用腓立比書第四章13節提醒自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如果說在美國期間我最大的收穫是與神重新建立了關係,得到屬靈的裝備,那麼回香港就是實踐所學的屬靈功課。之前對回港的不情願,變成了感恩與讚美。人在生命的邊緣就會想到死後的事。我知道自己還沒準備好去見天父,因為甚麼都沒有做呢。這個經歷激勵我要為神的事而活。身體慢慢康復起來後,我也開始計劃服事神。

宣教路第一站──巴拿馬

我的母語是普通話。雖然很小就離開了北京,但家裡以講普通話為主,加之中學畢業後我回京住了九個月,所以對普通話不陌生。我回港期間,父母移民去美國,就把在港的漢語學生都交給了我。因為知道自己將來還會再回美國,所以我就在神的供應下,在港修讀了對外漢語教學,邊學邊教。本來是想以漢語教學為敲門磚,將來去哪裡都沒問題;但神告訴我,如果祂不給我學生,我有張證書也沒用。我明白過來了,向神祈求說:如果我能拿到這張證書的話,我會把所學的都獻給祢。

完成對外漢語課程後,我回到美國,在教會碰到一對宣教士夫婦,正為巴拿馬的學校尋找漢語老師。我聽過他們的宣教事工,那天是神把我們安排在一起:在英文崇拜開始前,我在看中文聖經,引起了宣教士的注意。崇拜結束後,我們就聊了起來。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其他國家教外國人漢語。而這正是我向神作的禱告,所以我說有興趣。他要我回家好好禱告後再回覆。經過禱告後,我明確了這是神的旨意,就答應前往。大概兩個星期後,我就抵達了巴拿馬,一眨眼間就在巴拿馬教了五年。

在去巴拿馬之前,我服事神的計劃是出於自己;在巴拿馬服事期間,我認識到服事神不能用自己的方法,要按照神的帶領。我當時沒有受過宣教訓練,進入工場後,神才一步一步帶領我,讓我學習到,不是我做工,而是神在做。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斷學習依靠神,不靠自己。這個功課不容易,卻很寶貴。

宣教路第二站──印尼

2017年,我第一次去印尼短宣,並在同一年內去了三次。第一次是去K-Pact Nusantara在古邦的基督徒中心。那裡的孩子有機會拿到中國大學獎學金,所以中心希望在他們去之前先學一些漢語。我在那裡住了一個月,邊教漢語邊跟孩子們一起生活,讓我意識到這正是我所希望的事奉模式,所以開始為去印尼服事禱告。

第二次是去西加里曼丹的山口洋。山口洋也叫小中國,有很多華人。我在那裡做短期漢語老師培訓,神讓我看到印尼嚴重缺乏漢語老師。我就繼續為去印尼服事禱告,並向神求印證:如果家人都讚同我去印尼,那就是出於神的心意。媽媽的擔憂最多,但大概一個月後,她就告訴我:「妳可以平安地去印尼服事,我會把妳我的擔憂都交給神。」

所以,我第三次去印尼是要看神要我在那裡做甚麼。去之前我就求神讓我清楚將來事奉的方向。短短十天,神告訴我將來要培訓漢語老師和做青少年事工。

就這樣,我在2018年1月第四次抵達印尼,正式開始在印尼的事奉:在一間教會開始教漢語,學生包括教會的成人、青少年,和教會屬下學校的老師。此外,也參與當地教會的事工,服事當地族群,包括達雅族人、馬來人和華人。

從前的排華事件,對族群間的關係多少有些影響。達雅族曾被利用殺害了很多華人,當他們發現被利用後就停止了,現在兩族能和平共處。我們把過去的事情放下,透過神的愛,跟達雅族人攜手並肩一起做神的工。

當前宣教工作

2018年9月,我正式成為中信宣教士,參與K-Pact Nusantara在巴當搭朗基督徒中心(BTCC)的事奉。事工包括學校、兒童之家、營地、農場等,目標不單是改善當地人生活,更要藉事工把福音帶給他們,跟他們一起建立基督化家庭。

現在,BTCC每個月派發食物,與當地眾教會合辦,每次有200多位兒童來參加,分派食物前一起唱聖詩、參加兒童主日學和遊戲。BTCC後來也增添了青年人的活動,並進入當地學校,跟學生分享生命,輔導他們,每週在不同教會舉辦青年活動,每季有一次聯合活動,聯合活動時有200多人來參加。除此之外,還舉辦補習班,這也是在為將來的學校做準備。

為發展事工,BTCC在2017年買了一塊地,同年10月,神帶領一位台灣農業專家弟兄隨訪宣團前來,建議在這裡建農場,農場收入能幫補教育開支。後來這位弟兄來到巴當搭朗基督徒中心,幫助建設農場,養豬、養羊、種果樹、蔬菜等,把這裡變成農務培訓點,好教導當地居民畜牧和種植知識。

中心將來的發展可以是多元化的。我們看到神在這個地方動工,清楚神的事工要用神的方法來做。求主繼續帶領。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